​十张排行榜!解密2019上半年中国上市房企运营真相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陈传希 杨倩 3926阅读 2019-09-12 08:16

  文 / 乐居财经研究院 陈传希 杨倩

  房企半年考,谁是“营收王”?谁最“赚钱王”?谁是“纳税王”?谁是“现金王”.......半年报收官之际,乐居财经推出2019上半年中国上市房企总榜,涵盖上市房企手持现金、营收、净利润、资产、资产负债率、销售毛利率、净利率、速动比率和ROE等十个关键指标,从多角度窥探上市房企2019上半年的表现。

  盈利能力

  营收榜

  飙涨3047%!一匹“黑马”闯入2019上半年房企营收百强榜

  在房地产行业,大多数房企喜爱用销售额反映房企规模,但在财务报告中,营业收入则更直观反映房企的经营成果。在营业收入方面,2019上半年,百强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3万亿元。头部格局基本未变,超过1000亿元的房企有5家,中国恒大、碧桂园占据前营收两位,营业收入均超过2000亿元。中国恒大卫冕“营收王”,上半年日均营收12.6亿元。银城国际营收增幅最高,高达3047.35%。

十张排行榜!解密2019上半年

  净利榜

  谁是2019上半年房企“赚钱王”?

  在盈利方面,2019年上半年上市房企进入“稳”状态。净利润前50强房企,上半年净利润总和2893.07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净利润前50强房企仅增长0.84%。其中,中国恒大以270.57亿元蝉联2019上半年中国上市房企净利润榜首,日赚1.5亿元。碧桂园、中国海外发展紧随其后,三甲房企净利润均破200亿元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上市房企归母净利润排行榜中,中国海外发展以超过200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夺得第一。碧桂园、中国恒大、华润置地、万科A、融创中国分列第二至第六,其归母净利润均超过100亿元。

  从净利率角度来看,合景泰富、SOHO中国、万通地产表现优秀,净利润率均高于50%。而头部房企的净利率多在10%~30%。

十张排行榜!解密2019上半年

  毛利率榜

  毛利率相差3倍!中小房企“利润质量”更高

  如果说净利润反映的是企业经营者运筹帷幄的能力,那么毛利润则是反映“利润质量”更为直观的指标。2019上半年,阳光股份以94.29%的毛利率位列《2019上半年中国上市房企毛利率榜100强》首位, SOHO中国、绿景中国地产位列第二、三,两者毛利率分别为80.06%及70.37%。提升毛利率需要“开源节流”,从半年报来看,阳光股份、SOHO中国以“节流”为主。而绿景中国地产则得益于出售物业的收益增加。

  从数据分布来看,上榜的百强企业平均毛利率为41.33%,其中53家房企毛利率集中在30-40%之间,20家房企毛利率集中在40-50%之间,16家房企毛利率集中在50-70%之间。龙头房企的毛利率相对稳健。中国恒大、万科、华润置地、保利地产、中国海外发展、龙湖集团、世茂房地产等毛利率维持在30-40%之间。

十张排行榜!解密2019上半年

  ROE榜

  20.62%!一家新晋上市房企夺魁2019上半年ROE百强榜

  净资产收益率(ROE)作为衡量企业综合获利能力的重要指标,反映的是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2019上半年中国上市房企ROE 100强》榜单显示,2019年上半年,综合盈利水平最高的是德信中国,以20.62%的净资产收益率排名榜单首位。华夏幸福、合景泰富集团、中国奥园、融创中国分列2-5位,龙光地产、佳源国际控股、融信中国、广宇发展、陆家嘴分列6-10位。

  在房住不炒、调控深入、融资收紧的大环境下,2019年上半年,上市房企的ROE呈现出稳中有升的特点。

十张排行榜!解密2019上半年

  【营运能力】

  纳税榜

  日缴1.32亿元!恒大领衔2019上半年房企纳税榜50强

  能力越强责任也越大,放到资本市场里,赚得越多缴纳所得税越多。上半年,在内房股板块中,中国恒大以238.99亿元所得税位列榜首,继续稳坐“纳税王”宝座。万科企业紧随其后,碧桂园、中海分列3、4名,这4家房企的缴纳所得税均超百亿。

  由于内房股和A股会计准则不同,半年报所体现的地产A股的纳税额整体普遍低于内房股。在在A股上市的房企中,万科A以缴纳84.4亿元的所得税位于A股上市的房企第一名,紧随其后的是绿地控股,缴纳所得税52.13亿元,第3-5名分别是:保利地产、华夏幸福、招商蛇口。

十张排行榜!解密2019上半年

  营运榜

  中小房企营运效率提升 绿地成“万亿转速王”

  2019上半年,百家房企平均总资产周转率同比增长7.5%,其中,中小房企“转速”更快。建发股份、大发地产、龙光地产等排名居前,融信、越秀提速较快,同比增幅均超60%。而万亿房企里,仅绿地的总资产周转率较高,排在第4位,恒大、碧桂园、万科则排名靠后。

  从存货周转率来看,龙头房企存货周转率偏低。这与积极“囤货”有关。万科上半年存货接近8000亿元,同比增约24%;保利、绿地存货均超5000亿元,同比增约10%。

十张排行榜!解密2019上半年

  资产榜

  天花板在哪?4家房企总资产分别超万亿

  榜单显示,房地产行业资产集中度攀升,超五成总资产集中在TOP15房企。榜首中国恒大总资产破2万亿,碧桂园、万科、绿地控股总资产超万亿。总资产TOP20房企里,新城、旭辉、融创、龙湖的总资产增速较快,相比2018年底,总资产增幅超过20%。

  从净资产数据来看,共11家房企净资产超千亿。中国海外发展排行上升较快,跃居第二位。

十张排行榜!解密2019上半年

  【偿债能力】

  资产负债率榜

  资产负债率均值再升!20家房企越85%红线

  2019年上半年,百家房企平均资产负债率较2018年底上升0.53个百分点至80.96%,越过85%红线的房企也由16家增至20家。

  不过,龙头房企去杠杆、降负债略有成效。上榜的百家房企里,共33家房企资产负债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包括中国恒大、碧桂园、绿城中国、泰禾集团等。

十张排行榜!解密2019上半年

  短期偿债能力榜

  积重难返?2019上半年短期偿债能力榜出炉,头部房企吊车尾

  从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指标来看,中小房企变现能力更强。流动比率大于2且速动比率大于1,则说明企业短期偿债能力较强、资金流动性较好。目前榜单内仅4家企业符合,即珠江实业、首创置业、万通地产、哈高科。而销售规模TOP20房企里,仅10家入围流动比率TOP100,即中国海外发展、保利地产、旭辉、阳光城等。

十张排行榜!解密2019上半年

  现金榜

  强者恒强!恒大、碧桂园手握超两千亿现金

  此外,房地产业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现金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随着房地产行业传统融资渠道延续收紧态势,越来越多房企将“现金为王”奉为企业稳健及安全经营的“护城河”。中国恒大、碧桂园以2042.1亿元的现金,问鼎2019上半年中国上市房企“现金之王”的宝座,碧桂园、万科、融创中国、保利地产、中国海外发展分列第二至第六名,这六家房企手持的现金均超过千亿。

十张排行榜!解密2019上半年

  展望2019年下半,房住不炒、因城施策仍为调控主基调,中国房地产行业正从高速增长向平稳增长过渡。2019年下半年,将非常考验企业对市场走势的预判能力,考验房企灵活应对当前的行业周期的能力、提升自身项目及资本运营能力。对于房企而言,弯道超车仍大有可为。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