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的反腐经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林佳 1995阅读 2019-09-11 07:17

  乐居财经 林佳 发自北京

  军人出身的王健林,眼里揉不得半粒沙子,在反腐方面也一直信奉从严治理之道。然而身处资金涌动的地产行业,万达也不能幸免。

  8月30日,万达集团发布内部公告称,4名管理人员严重违反集团制度,向商户、供方及员工索贿,涉及金额总数近亿元,已涉嫌犯罪。目前,万达均与上述4人解除劳动关系,并移交司法。

  同天,在万达集团的廉洁与遵章守纪教育大会上,王健林神情异常严肃,气愤不已,发表了时长半个小时的讲话。他再次强调,万达集团坚决打击腐败行为,严惩违法人员,通过加强制度建设、采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堵塞漏洞、防治腐败,要求全体员工坚守廉洁底线。

  万达重拳反腐

  从企业的发展规律看,规模越大,越容易存在内部权力寻租的问题。而对于万达这个2018年企业资产超6000亿元,员工超过11万人的庞大商业帝国来说,也无法避免。

  据普华永道发布的《2018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现状调查》报告,从业务环节来看,销售和采购环节发生舞弊的概率最高,分别占31%与26%。

  万达这起腐败案主要也出在和租户租金直接打交道,发生在武汉,违规的4名员工均是商管口线,从地方单店到区域管理层,形成了利益输送链条的腐败窝案,对于万达内部来说比较罕见。

  早在2015年,万达集团就曾经通报过一批18人的腐败名单。去年8月1日,北京建国门的万达总部,两名万达高管因涉嫌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被警方带走。同时涉及此案的还有一位在万达任职17年的老臣,总裁助理高斌。

  如此看来,堵住腐败“漏洞”似乎并不容易,但雷厉风行的王健林对此的态度是——非“堵”不可。

  王健林在诸多公开场合表达了“无法容忍腐败”的态度,“反腐把国有企业的无边界扩张遏制了,通过反腐把很多官商勾结从市场上扫走了,大幅度降低了市场上的不公平现象。”

  在今年万达集团2018年会上,王健林还提到过去一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时,强调了“地产集团个别公司营销人员集体贪腐,损公肥私。此事太恶劣,涉案主要人员已移交司法”。在展望新一年的工作时又说,“审计中心工作重点是预防,多开一些会、多搞一些教育、多搞一些走访。”

  对于反腐,王健林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论,被业内人士称为“三条腿走路”。首先,高薪养廉。万达每年都有一半员工能晋级,加薪幅度高达20%;外地员工享受住房补贴;带薪休假等。其次,在万达拒绝官太太、官二代。每个高管都签合同,不准推荐亲戚来万达工作。最后,是超强的审计。

  王健林对万达审计署格外重视,这也是他唯一直管的一个部门。

  他亲自编撰的《万达哲学》一书中这样定性这个团队:万达建立了一支强大的审计队伍,我个人在集团不分管具体业务,唯一管的部门就是审计部,审计部就相当于万达集团的纪委。这支团队忠诚、严谨、能力强,在集团内树立了权威,具有很强的威慑力。

  王氏反腐法宝

  王健林信奉审计是一种哲学,“人性本并不善,任何事情都要从严治理,尤其是审计部门”。

  审计部门在万达内部被称为“民间中纪委”和“重案六组”,它成立于2001年,其成员由财务、工程、预算、土水电各专业人才组成,目前由集团党委书记兼审计中心总经理高茜领导,她雷厉风行的作风深具王健林的个人气质。

  “王健林特别看重这个部门,这是帮他守住公司的关键”,万达员工曾透露。业内流传一种说法,当万达集团的审计人员经王健林授权到地方公司查账时,地方负责人就要立即交出账本,足见万达审计之权威。

  审计到各地,都会举行一个全员的审前会议,包括打扫的阿姨,司机都得参加。而万达每年都会开审计的通报大会,上千家公司都要通过视频收看,每次王健林都要亲自到场讲话。

  王健林对审计重视到什么程度?每年年初,百余份审计指令需要王健林签署,审计部总经理对王健林说您就别一张张地签了,可以授权他人代签,但老王最后还是一张张地自己签。

  万达为了培训审计人才颇下了一番功夫,除了具备专业知识外,还要求知识全面,请各个系统的总经理来培训审计人员,课程涉及影视制作、演艺、院线、文化旅游、儿童业态、百货等业务。除了请内部的人来讲课,每年还会专门请国家各部委专家前来培训。

  信息化系统的应用,也是万达内部反腐的一小步。据悉,万达审计提效有赖于对信息化和新媒体的敏感与应用,“万达各系统都开发了很多业务软件,借助这些软件审计人员足不出户也可以发现审计线索。”

  这个持有尚方宝剑的“钦差大臣”部门战果如何?从可以追查的数据上看,被处分的万达内部员工呈现猛增态势,足见其威力。

  地产反腐风暴

  万达的公告就像一颗深水炸弹,但在房企反腐风暴当中,它绝非孤例。从今年开始房企掀起了一场反腐风暴,涉及雅居乐、朗诗地产、泰禾等。

  2019年元旦过后,雅居乐地产发出通告:公司广州区域副总蔡小鹏和海南区域总裁简毓萍因严重廉政违纪,一个被劝退,一个被开除。

  5月,朗诗地产发出公告,同样是由于腐败问题,公司成都常务副总邓敏被揪了出来。由于涉及经济犯罪且情节严重,已经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此外,前泰禾南京公司总经理朱兵站在8月也被带走调查。泰禾近一年时间在内部进行反腐,其人力资源部在5月份成立了4个考核组,对建设、商业、物业和酒店等板块进行集中干部考核巡视。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部反腐仍将是房企持续探寻的课题。如果不从制度的设计上减低腐败现象的发生,长远来看,将持续侵蚀企业的利润,甚至直接玷污企业的品牌形象。

  除了反腐方法各异的企业,还有一类组织的出现十分引人瞩目,那就是“反腐败联盟”,力图从企业外部形成约束机制。

  比如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成立于2015年6月18日,包含阿里巴巴、碧桂园、复星、美的、顺丰、世茂、万科等企业,旨在推进不诚信员工与不诚信单位信息等资源共享。阳光诚信联盟2017年2月成立,由百度、京东、腾讯、美团等13家企业共同发起,旨在共同利用科技手段反舞弊、反欺诈、反假冒伪劣。

  房地产企业最急需建立起一个“反腐败联盟”,一起建立起互联互通的员工诚信档案,只要在一家企业腐败过,其他企业都不再录用,保证不放跑一个“丁义珍”。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