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文旅“出海”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6464阅读 2019-09-03 07:11

复星国际执行董事兼董事长 郭广昌复星国际执行董事兼董事长 郭广昌

 乐居财经 李奕和 发自广州 

  复星旅文收购英国老牌旅游集团Thomas Cook的愿景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近日,Thomas Cook在与其股东复星旅文及其关联公司、公司核心贷款银行及大部分债权人达成协议条款。

  根据条款,复星旅文将投资5.49亿美元(约合39亿人民币),收购Thomas Cook旅行社业务至少75%股权,以及该集团航空公司业务的25%。此外,Thomas Cook的贷款银行和票据持有人将再提供5.49亿美元(约合39亿人民币),持有旅行社业务其余25%股权和航空公司业务75%的股权。

  Thomas Cook在8月28日股票市场声明中表示,预计交易将于10月初执行。这似乎为一直以来广受行业关注的复星旅文收购Thomas Cook一事,增加了更多的确定性因素。

  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的数据显示,复星旅文持有这家老牌旅游集团10.28%的股权,如果加上复星国际子公司Fidelidade持有的部分,复星系合计持有的Thomas Cook股权超过17.5%。

  如若该次交易最后完成,Thomas Cook或将从证券交易所退市。

 吞下Thomas Cook的“良机”

  似乎,一系列释放的利好因素,都在有条不紊靠向复星旅文的一边,但要想完成收购,复星旅文仍需面对挑战。

  除了交易需要受到机构的监管和反垄断审批,复星旅文和参与收购的金融机构,目前也尚未就该公司旅行社业务和航空公司业务的分拆和交易期间的任何融资达成一致。

  Thomas Cook在声明中也指出,“交易的执行仍取决于资本重组计划各方之间达成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以及在适当情况下集团其他主要利益相关者之间达成的协议。”

  事实上,复星系本身作为一个业务庞杂的投资主体,对Thomas Cook的觊觎毋庸置疑。1841年成立、世界第一家旅行社、欧洲仅次于途易的第二大旅游集团,无论是品牌价值、口碑、还是长时间形成的客户积累,Thomas Cook的身上没有一项不对复星旅文形成吸引。

  早在2015年,复星系就已经出手对Thomas Cook进行投资。当年3月,复星集团收购英国托马斯库克5%股份,随后持股比例逐年提升,至今年3月,复星系对这家英国老牌旅游集团的持股比例超过17.5%。

  与此同时,在购入Thomas Cook股份的2015年10月,复星集团还与该公司一起成立了托马斯库克中国合资公司,其中复星集团占股51%,据主导地位;次年的9月份,双方成立的品牌“Thomas Cook托迈酷客”在中国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从投资入场时间点的选择上看,复星集团对Thomas Cook而言多少有点“救火员”的意味。因为,即使是在现在看来,Thomas Cook依然在经历它的“滑铁卢”。

  数据显示,在复星集团刚开始投资Thomas Cook的2015年,该公司净利润0.19亿英镑,虽然薄利,但仍有利润可言,而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净利润录得亏损1.63亿英镑。

  情况还在往更坏的方向发展,2019上半年的业绩数据显示,Thomas Cook录得近15亿英镑亏损,亏损面在进一步加剧并且扩大,而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达到了126.76%,这对于Thomas Cook来说,数字是空前的。

  当然,这家英国老牌旅游集团所遭遇的危机也给了复星集团“买入”的机会。从经营层面来讲,虽然Thomas Cook头顶多项光环,但业绩萎靡、股价大跌、裁员自救,这一系列的风波,成为了行业对该公司最直观的印象,早已盖过了其昔日的光辉。

  作为不断“加持”Thomas Cook的股东,复星集团与该公司真真假假的收购消息被市场广为流传,但也一直没有被当事人所证实。

  直到今年7月份,Thomas Cook发布了一项融资公告,紧跟着后脚,复星旅文在一份声明公告中证实:Thomas Cook拟引入7.5亿英镑的新资金,包括资本注入和新贷款;通过资本重组,复星旅文将拥有Thomas Cook的旅行社的控股权和其航空公司的重要少数股权。

  这更像是复星旅文和Thomas Cook的一次“官宣”。如若能拿下Thomas Cook旅行社业务的75%股权,复星旅文将成功控股该公司旅游集团。

  复星布局文旅的重要一步?

  去年底上市以来,从复星集团旗下新分拆的“新星”——复星旅文本就广受行业关注,最新的对Thomas Cook收购消息的传出,当然也引起行业的一片热议。

  拿复星旅文本身来说,其2019上半年录得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利润4.9亿元,相比前一年同期的净亏损2.54亿元,刚实现扭亏为盈。而如果要进行该笔收购,复星旅文是否能够在保证自身盈利不受影响同时,成功将Thomas Cook救出泥潭?

  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这都不是一道简单的财务算术题。

  当然,复星方面不止一次提到,除了看重Thomas Cook的品牌优势,其更看好该公司旅行社业务与集团旅游板块的协同性。按照复星旅文的理解,投资Thomas Cook能够与其地中海俱乐部业务存在协同性。

  具体而言,“地中海俱乐部的产品是度假村,Thomas Cook是渠道,在欧洲有很多网点有布局,具备引流作用。”复星旅文参与该公司的重组,更多或者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

  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钱建农在复星旅文上市之时也曾表示,“上市是复星旅文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并将一如既往,继续通过内生成长、新业务拓展和全球产业整合。”

  据了解,复星旅文的业务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度假村业务,旅游目的地业务,服务及解决方案业务。目前,该公司形成了度假村业务主要以旗下Club Med为主,旅游目的地业务则以三亚亚特兰蒂斯项目和在建的丽江和太仓项目为主。

  重组Thomas Cook,或许也是其强化服务及解决方案业务的重要一步。

  另一方面,如果仔细梳理一下复星系投资过的一些标的,也能够窥见其中的一些“秘密”与逻辑。按照复星的说法,公司投资的都是一些“走下坡路”、不被外界看好的企业。

  地中海俱乐部股价最高的时候是150欧元,但复星系投资时,估价不到十分之一;此外,法国高端时装品牌LANVIN,这是复星在跟踪观察了几年以后投资进入。

  无一例外,这些企业在复星进入之时都经历着各种各样问题,股价在低位徘徊。长久以来,这成了复星观察一家企业是否值得投资的一个“洼地”。

  除此以外,这些投资标的复星一开始都是小股东进入,等对这个行业有更好的了解后,再变成大股东。收购地中海俱乐部时如此,现在重组Thomas Cook,似乎也在印证一样的商业轨迹。

  事实证明,而无论是地中海俱乐部、还是LANVIN,似乎都是复星系投资世界里的成功样本。但复星是否真的每次都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将收购企业从业绩的泥潭中解救出来?答案也并不是唯一的,比如希腊轻奢品牌Folli Follie,复星就曾栽在了这笔投资里面。

  Thomas Cook的最终命运会是怎样?我们拭目以待。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