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大佬戴志康自首,陷200亿偿付危机!涉非法吸存罪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资事堂 3494阅读 2019-09-01 16:02

  文/孙建楠

  戴志康自首!

  9月1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微博发布通报,因涉及非法集资案,“证大公司”法定代表人戴某康,已向警方投案自首。通报显示相关公司经营过程中存在设立资金池、挪用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已无法兑付。

  据悉,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证大公司”立案侦查,对戴某康等41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封相关涉案资产。

  至此,戴志康这位名震一时的投资大佬和地产大佬,走到了事业与人生的穷境。

  戴志康已自首

  据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官网微博,2019年8月12日以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陆续接到群众报案称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旗下“捞财宝”平台及“证大财富”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警方遂受理开展调查。

  8月29日,案情出现重大进展,“证大公司”法定代表人戴某康、总经理戴某新等人向警方投案自首。

  据媒体报道,戴某康即为戴志康,他所创立的“证大公司”旗下部分业务“踩雷”,已深陷兑付危机。

  公安机关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证大公司”在未取得国家相关金融资质许可的情况下,通过旗下“捞财宝”线上理财平台(上海证大爱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证大财富”线下理财门店(上海证大大拇指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向不特定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存款。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公安机关通报中,还向借款人发出信号:“上海证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及“捞财宝”平台均系“证大公司”旗下对外借款平台,涉及的资金均属涉案资金,所涉借款人应依法履行还款义务。即日起,请上述平台借款人将还款本息依法汇入公安机关指定的涉案赃款退款账户,未及时还款的,警方将依法予以追缴。”

  本周一曾喊话:

  不甩锅,不跑路,不失联

  本周一(8月26日),戴志康通过旗下涉案的“捞财宝”平台,向投资者表态:他本人和所有证大的高管不会跑路、失联。

  他在致投资者的信中称,“我想请大家放心,我们不会甩锅。”

  他表示,我们确实在考虑对那些最后因为借款人逾期比较严重导致收到回款较少的出借人进行一定的补偿。过去10年里,普惠金融业务一直是集团的重点布局,我们一直坚持投入,按头部平台来打造,但因为这次退出的事情,这种投入反而造成了集团很沉重的压力,我们短时间内没有能力去做这件事情。

戴志康“坠落”历史

  戴志康标签众多,比如“92派”企业家,身上还有着私募大佬、地产大佬的标签。

  他的投资生涯经历了一个典型的周期:辉煌、沉浮、堕落。

  1、曾经辉煌

  据网络资料,戴志康1964年出生于海门一个贫寒家庭;1978年考入江苏省重点中学---海门中学,1981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毕业后,戴志康又考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研究生部继续深造。

  值得一提的是,戴志康1985年从人大本科毕业后,1987年就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也即意味着他研究生只花了两年就顺利毕业。

  毕业后,戴志康先是去了中信实业银行总行,在那里他曾担任行长办公室秘书。1988年,他跳槽到德国德累斯顿银行,后任北京代表处中方代表。

  1990年,戴志康进入海南省证券公司——央行批准成立的海南省第一家有价证券专营公司,担任证券公司部门经理一职。

  1992年,戴志康人生轨迹发生重大变化。戴志康出任中国第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富岛基金总经理一职。

  当年,海南省证券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设立了海南富岛投资基金。

  在富岛基金运行的3个月时间里,主要投在海南房产、海南股票、深圳股票等方面,收获利润和账面增值、应收未收达830万元,开局很不错。

  戴志康不但借此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还在投资金融界声名鹊起。

  2、几度沉浮

  然而,好景不长!1993年,在海南房地产和股票泡沫被刺破后,戴德康未能幸免于难,公司也遭受沉重打击。仅1994年上半年,富岛基金证券就亏损达 800万元,基金收入折损逾400万元。

  但戴志康很快翻身!他带领富岛基金杀回股市。据界面报道,他将大部分资金投入“苏常柴”和“四川长虹”两支股票中,后脱手获得巨大收益,仅“苏常柴”便使其获利一亿多,“中国私募教父”的名头也随之而来。

  1998年,情况再次出现动荡,证券市场呈现先扬后抑的震荡走势;1999年颓势仍未得到扭转;2000年初,伴随着全球互联网泡沫开始破裂,戴德康淡出股市。

  2001年3月,富岛基金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议案是“摘牌”!时年4月17日开始,基金正式停止交易。至此,出生于海南的富岛基金黯然落幕。

  2000初,依靠着在富岛基金积累的资本,戴志康打造了“证大集团”,也就是如今令其黯然倒台的机构。

  证大集团的业务覆盖股市投资、房地产,通过旗下多个子公司大量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

  更惹眼的是,他在房地产领域曾拍下“地王”:2010年,戴志康以92.2亿元人民币的天价,夺得上海外滩8-1地块,刷新了当时上海地王纪录。

  房地产和股票两头热的戴志康,于2012年正式进入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此前2007年,身价已过百亿的他,位列胡润房地产富豪榜第28名。

  3、黯然坠落

  2015年,戴志康卖出与其女儿持有的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42.03%股份,宣布离开房地产行业。

  2016年,戴志康直言,“房地产现在是最后的疯狂”。

  然而,他之后业务转至目前涉嫌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落得今日的境地。

  勇气和赌性,曾被认为是上一代民营企业家与投资家发财致富的关键品质。但这样的做法在当下时代还有多少意义值得反思。(来源:资事堂)

来源:资事堂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