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夜经济”新的打开方式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数据杂志 3351阅读 2019-08-28 16:04

  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去淘宝下单喜欢的衣服

  买张电影票支持一下最近口碑不错的电影

  在视频App上刷一刷热门电视剧

  不困到手机砸脸绝不认输

  熬夜一时爽

  一直熬夜一直爽

  商务部关于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有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晚上18时到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一半。

  “夜间消费”内容不断多样化,悄然拉动经济增长,成为新的增长点。各地政府正在大力推动“夜经济”,从北到南,“夜经济”的消费业态更加多元化。

  2019年,北京出台13条具体措施,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

  上海设立“夜间区长”“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进一步优化夜间营商环境;

  天津提出打造“夜津城”,2019年底前形成6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南京提出到2020年,力争夜间经济试点区域新增经营收入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4%左右......

  阿里巴巴发布的《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显示,超7亿消费者正在拉动夜经济增长,以“80后”、“90后”为主的年轻消费群体,是夜生活的主力。21点到22点是淘宝成交最高峰,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比例超过36%。23点到凌晨3点,仍有数万人在天猫活跃,“熬最晚的夜,买最贵的眼霜”真的不是传说。

解锁“夜经济”新的打开方式

  从深夜大排档到夜宵送上门,从“日落而息”到24小时不打烊……夜宵的火爆程度,从侧面反映出了城市的活力。报告显示,夜间到店消费呈现“南强北弱”趋势,在全国夜间消费最活跃的10个城市中,南方城市占9席,北方城市仅北京上榜。对于夜间消费去处,各地网友给出了不同操作:

解锁“夜经济”新的打开方式

  “夜经济”发展火爆,但整体来看,各个城市的夜间经济发展处于初级阶段,更多地方还是偏重餐饮、购物等传统消费内容,不同属性的夜间活动与夜游场所偏少。近几年,随着百姓收入增加,人们对夜生活有了更新更高的需求,随着技术不断更新,消费加速升级,“夜经济”也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文化消费成为“夜经济”新的增长点。报告显示,19点到21点是观演高峰,最活跃的城市为文化基础设施发达的北京、上海、天津、成都、杭州。

  此外,二十四小时书店成为了年轻人夜间消费的新选择。在北京潮人聚集的三里屯,有一家比酒吧营业时间还长的二十四小时书店,吸引不少年轻人在这里拍照,过了夜里12点,书店里还有很多人在这里读书,在一年中的旺季,二十四小时书店每晚的销售额平均在7000元左右。

  夜游景点也在不断增加,北京的夜游景点数量最多,超过1000个,包括61个主题乐园和水世界、12个森林公园,以及温泉、滑冰场等多样的游乐场所。

  根据携程提供的夜游景点销售数据,北京欢乐谷、深圳欢乐谷、西安乐华城都是当地夜场门票销量最高的景点;而在依江傍水的城市,乘船夜游则更受欢迎,广州珠江夜游、杭州钱塘江夜游、武汉两江夜游分别在当地夜游门票销量中排名第一。

  (内容整理自《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 新一线城市研究所 携程)

来源:数据杂志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