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个蹲便器仅2个正品?假科勒、假箭牌流入校园!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家居微新闻 2702阅读 2019-08-26 06:53

  山寨卫浴屡见不鲜,它们不仅假冒正规品牌的商标,而且产品多是粗制滥造、质量堪忧,甚至发生伤人事故,严重威胁到消费者的使用安全。更严重的是,有些山寨竟然还混入了学校,危害到学生的安全。近期,就有多个地方发现这样的现象,若无人举报,一旦全部安装完毕,埋下的祸患让人不敢想象。

  假科勒、假箭牌产品流入校园

  今年7月下旬,义乌市廿三里监管部门接到举报,称义乌市第六中学的校园改造项目中混进了山寨卫浴产品,该批次共涉及26个厕所,200个蹲便器。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发现这些蹲便器中除两个正品样本外,其余皆为山寨科勒。监管部门立马在这些产品安装前紧急叫停。

  监管部门继续追踪,在廿三里初中的改造现场竟然又同样发现了山寨卫浴产品。工作人员表示,现场所有的卫浴产品都标称是箭牌的,检查发现其中花洒、蹲坑、座便器、龙头等产品是真的,但是台下盆,拖把池却是假冒的,在一堆正品中混水摸鱼。这两种产品因为使用位置很隐蔽,不容易被发现,所以被偷梁换柱变成山寨箭牌。当时162个台盆全都安装完毕了,目前被紧急暂停施工等待处理。

  山寨卫浴流入校园并非首次。去年,合肥新站某高校也被警方发现大量假冒箭牌卫浴,嫌疑人陆某通过购买箭牌正品卫浴谎称自己是品牌代理商,从而骗取了学校的装修承包合同后,以贴牌的假冒次品卫浴进行安装,从中牟取了近4倍的高额利润。一路看下来不难发现,这些案件的手法无一不是先用正品骗取信任,转而使用小作坊里出来的贴牌假货交货,真是令人防不胜防。

  山寨卫浴花招百出

  除了学校等工程渠道,面向零售的电商平台也是山寨卫浴的重灾区。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照抄正牌、讹称进口等都是不法商家常用的伎俩。

  以次充好

  5元水龙头、15元花洒、100元马桶等,电商平台这些“价格突破下限”的产品,超出人的想象。这源于部分卫浴商家为了利益,低价购买次级产品、甚至是废瓷、超标金属配件等不合格产品,经过喷釉加工、修补暗裂、盗用品牌商标等各种程序,变成新品在网上兜售。这种问题产品暗藏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不少马桶、浴缸或水龙头在使用过程中会突然破裂,给消费者造成伤害和损失。

  以假乱真

  部分商家为追求“品牌效应”无所不用其极。常用手法是在LOGO上大打擦边球,如将ARROW写成“ARR0VV”,KOHLER打成“K0HLER(数字0)”,TOTO写成“7070”(数字7)等,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若消费者不仔细观察,极容易上当受骗。

  照抄正牌

  有些商家嫌在LOGO上做手脚太麻烦,干脆照抄正牌,例如搜索“TOTO马桶”或“科勒坐便器”,就会出现不少冒牌产品,价钱仅正品的三分之一左右。也有商家号称产品为蒙娜丽莎、马可波罗等品牌,甚至打上了“假一赔十”的广告,殊不知这些品牌根本没有生产卫浴产品。

  讹称进口

  讹称产品进口也是卫浴电商造假的惯用手法。淘宝上就有不少卫浴电商宣称产品为全进口,有的还注册了外文网站,将自己塑造为国际品牌。如日本智能马桶产品较为知名,商家就起了诸如“东日菱”“杉本”“松岗”等日式名字,企图蒙混过关。还有企业在文案上宣称是日本品牌,不过却使用了德国地图,让人哭笑不得。

  国家重点打击“傍名牌”等侵权行为

  卫浴行业山寨行为多发,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对行业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所幸的是,随着品牌意识及知识产权意识的提高,卫浴企业相继成立了打假队伍,联合执法部门共同打假成为常态。

  例如近日江苏常州地区就破获了一起售假案件,所售产品均为伪造申鹭达品牌,对申鹭达品牌造成恶略影响。经当地法院审理判决,违法企业被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并强制在常州日报连续数日登报致歉。据悉,申鹭达打假团队在全国多点布局,联合各地机关单位进行实地秘密调查取证,截至目前受理明确证据的案件达300多件。

  再如去年8月,重庆市公安局打假总队组织沙坪坝区公安分局侦破一起假冒知名品牌卫浴品案,查获假冒“恒洁”、“马可波罗”、“蒙娜丽莎”、“箭牌”、“东鹏”等品牌马桶6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捣毁仓储、销售窝点3个,涉案金额逾百万元。据了解,当时揭发造假情况的正是恒洁的工作人员。

  除企业及执法部门外,国家及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重量级新规,助力行业打假。今年1月9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1)》,明确未来3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打击假冒伪劣的重点将集中在农村市场、电商平台和认证等几大山寨高发领域。

  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也表示,该局正在研究制定《关于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的若干规定》,并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定》明确了针对恶意注册进行警告和罚款两种行政处罚的适用情形、罚款幅度等。

  可以预见,在国家政策越趋完善,以及企业对待假冒行为从“哑忍”到“零容忍”的态度转变下,“擦边球”产品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收窄,卫浴行业也将迎来一个更为纯净的市场环境。

来源:家居微新闻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