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策:城市更新会是未来行业二三十年的重要赛道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张丹 6121阅读 2019-08-25 23:22

佳兆业集团首席增长官、经济研究院院长刘策佳兆业首席增长官、经济研究院院长刘策

点击查看2019(第二届)乐居财经年度论坛更多详情


  乐居财经 张丹 发自北京

  8月22日,2019(第二届)乐居财经年度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周期·新赛道”,旨在探讨自2018年地产“新周期”以来,行业如何选择“新赛道”。佳兆业集团首席增长官、经济研究院院长刘策在现场接受了乐居财经对话。

  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房地产进入了稳健发展的“新周期”,传统的产销模式发生变革,房企纷纷寻求新的生存空间和增长点,抢先发现“新赛道”。

  刘策认为,在“房住不炒”的新周期下,一定程度上压缩了房地产只靠规模获取利润的空间,这就需要企业去寻找新业绩增长点,探索新赛道。而在探路的过程中,房地产行业就面临着整体环境与增长需求、转型成效之间的冲突。

  众所周知,对于房企而言,规模是业绩增长的基础保证。“随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企业没有增长就会掉队。但是在当前的大环境下,企业追求规模来获取利润,存在一定的风险,这是第一个冲突的地方。”刘策解释道,客观环境逼着企业思变,寻求转型突破,但实际上,目前很难找到与房地产行业体量相匹配的一个新赛道,这是第二个冲突的地方。

  “这两方面的冲突,短期难有有效的解决方法。”刘策分析道,房企转型是一个持续的事。从行业和企业自身的角度来讲,转型的方向是从开发变持有运营,但是持有运营需要一个最根本的条件:资产收益率一定要大于融资利率。

  刘策的另一重身份是佳兆业集团的经济研究院院长。据他分析,目前房地产行业资产收益率基本维持在1.5%到5%之间,而融资利率大多在5%以上,二者倒挂的关系短期难得到改变。当然,未来资产收益率会不断提高,不过,这种关系的改变至少以十年为周期。

  市场环境的变化,不是“封路”,而是有更多的机会去挖掘,这就意味着要“推陈”的同时还要“出新”。

  房地产行业正逐步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移,在刘策看来,城市更新会是在增量市场饱和之后,房地产行业未来二三十年的一个重要赛道。

  在城市更新领域,佳兆业绝对算是“老将”。深耕城市更新领域多年,成功打造超20个城市更新的标杆项目。刘策表示,毫无疑问,城市更新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不过从佳兆业集团的角度来考虑,目前仍会聚焦房地产开发这个主业。

  刘策进一步分析道,随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不实现规模增长会被边缘化,规模是企业实力的表现。此外,多元化业务的开展需要主业的支撑。

  谈到多元化业务发展,刘策提出要用好“地产开发+城市更新+产业服务”这“三驾马车”。他认为,就目前来看,这三者之间的合理比例应该是6:3:1。未来3到5年之内,地产开发仍是主业,会在坚持主业优质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加大城市更新、产业服务的比重。

  此外,对于新赛道未来两年会发生什么,刘策也做出了自己的预判。他认为有些方向或者现象是可以提前预见:第一,行业“大象”会越来越多,更多千亿级的企业会走出来;第二,市场环境会迫使房企向金融化、产业化转型的方向探索,未来房地产作为“经济稳定器”的角色上,还会承担一个新的角色——孵化器。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