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碧桂园的2000多亿,透露了房地产的下半局!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观点 1042阅读 2019-08-25 21:50

2345

  开篇

  2019年上半年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我们既看不到房价的大涨也看不到房价的大跌。但是房地产政策维持调控高压态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6月商品房销售额增速同比回落0.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行业中很多房地产企业都不约而同捂紧了钱袋子!

  行业下行背景下,碧桂园的营收和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宛如一只会跳舞的大象,2017年以来第三次连续在年中实现正的净经营性现金流。

  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园已连续多年保持净借贷比率(借贷资本/总资本)低于70%的财务红线。

  Wind数据显示,2018年A股30家样本房企平均净负债率达148.16%,H股30家样本房企平均净负债率达115.32%。

  从历史数据来看,也碧桂园的2019注定了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

观点 | 碧桂园的2000多亿,透

 碧桂园的最新大数据

  8月22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02007.HK)在港发布2019年中报。报告期内,碧桂园共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2819.5亿元,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面积约3129万平方米。根据第三方机构克而瑞统计,权益合同销售金额和全口径销售金额均保持行业领先。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收入2020.1亿元,净利润230.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53.2%和41.3%。股东应占净利润约为156.4亿元,同比增长20.8%;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达159.8亿元,同比增长23.4%。

观点 | 碧桂园的2000多亿,透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碧桂园以573.087亿美元的营收位列《财富》2019年世界500强榜单第177位,较2018年上升176位次,首次进入前200强,成为榜单中排名跃升最快的企业。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账面可动用现金余额2228.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2.8%;拥有约3133亿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资金储备相对充足。

  另一方面,碧桂园的财务杠杆处于行业低位。报告期内,碧桂园净借贷比率仅为58.5%,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公司现金余额对于短期有息债务的覆盖比例达近2倍。

  强主业下的布局未来

  2019年年初,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明确了碧桂园“三驾马车”新的业务架构:地产、机器人、农业。他表示这是未来发展的重点,碧桂园要成为一家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就在碧桂园披露半年报前,8月20日,《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86.8亿美元,2014年—2019年的平均增长率达到20.9%。其中工业机器人57.3亿美元,服务机器人22亿美元,特种机器人7.5亿美元。《报告》还指出,当前我国机器人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工业机器人连续7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

  碧桂园在机器人领域的战略与我国机器人产业高速发展吻合,在2019年半年报的开头,碧桂园称:“对人好,对社会好,公司才能走得远”,并重申了在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事业,以及现代农业方面所做的努力。

  文中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建筑行业从业人员老龄化正在到来。碧桂园开展的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事业可以提升建筑效率、安全和品质,同时减少排放,能为社会创造巨大价值。坚信在未来,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必在业务上、价值上,为集团加分。

  同时,碧桂园半年报还指出,生活水平的提升也为集团带来新的机遇,现代农业也成为新事业的一部分。希望通过自身的研发实力,为社会提供优质的农产品研发服务,为农业项目提供设备与经验;把基地直采、品控优良的农产品,从田间带到餐桌。同时通过布局现代农业,挖掘社区产业链价值,帮助农民增收。

 投资机构的看法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碧桂园集团业务已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79个地级市、1235个县╱镇区,是行业内布局最广泛的房企。

  2019年6月17日,碧桂园正式被纳入香港恒生国企指数成份股。

  对于碧桂园的业绩,很多权威的评级公司和金融机构都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三大国际权威信用评级机构里,惠普也给予碧桂园投资级的BBB-企业信用评级,国内十强房企里只有四家获得该评级。而另外两家评级机构,标普及穆迪也分别给予碧桂园BB+及Ba1评级,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比如穆迪认为,碧桂园目前的Ba1评级反映出其强劲的销售,这主要得益于其穿越周期的执行力、广阔的地理覆盖和国内最大开发商的地位。公司的评级也反应了其郊区开发模式的成功。

  而首次给予碧桂园“买入”评级的广发证券,此前亦曾发布研报称,碧桂园在三四线城市纵深拓展领先,布局兼顾“广度”与“深度”。布局上,以三四线为主阵地,分享了城镇化进程红利,同时2015年产品升级又把握住了三四线消费升级机遇。

  结语

  行业的龙头表现更是行业的一个影射,在房地产的下半场比的不仅仅是融资和拿地的能力,比的更是系统化经营的能力!

  马太效应的加持下,龙头的强者恒强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彰显,而碧桂园无疑是乘着下半场的东风!(来源:观点)

来源:观点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