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限速让路5G?运营商齐回应 真相来了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通讯讯息报 2305阅读 2019-08-25 14:48

  近期,一则“运营商为推广5G降低4G网速”的流言在社交网络上疯传,称运营商对4G网络进行了人工降速,从之前的300Mbps速率限制至100Mbps,并且言之凿凿称信息来源为“工信部”。

  4G真的会降速?运营商不约而同做了小动作?真相是什么?

 1

  4G限速?没有必要

  针对“降速”的网络传言,工信部通信司司长闻库8月22日在接受对话时指出:之前从未、将来也不会要求运营商降低或限制4G网络速率。

  闻库表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覆盖全国的4G网速监测平台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4G平均下载速率持续稳步提升,2019年7月达23.78Mbps,整体上未出现速率明显下降。

  在工信部明确表态后,三大运营商8月23日也纷纷对 “4G降速”传闻进行回应。

  中国电信通过官方网站发文称,中国电信从未接到过任何对4G进行限速的要求,也从未对用户4G速率进行限制,表态会持续做好4G服务,加快推进5G商用。

  中国联通则在其官方微博中发文称,从未收到工信部关于降低或限制用户4G网络速率的通知,也未对用户的4G速率进行降速。

  中国移动也在其官方微博上发表声明,称从未收到工信部有关降低或限制4G网络速率的要求,也未对4G网络进行降速。

  对此,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在国家推动“提速降费”这个大的政策背景下,很难想象运营商会冒天下之大不韪,去主动限制用户的速度。付亮坦言,舆情就是这样,有人说慢,一部分情绪化的人就跟着说慢。

  面对网络传闻,记者也用手机实测,测试中4G的网速在正常的范围内,并没有出现传言中的大降,记者浏览微博和贴吧等社交媒体发现,许多网友也并没有明显的降速感觉。有理性的网友就直言,“就比如家里燃气火苗突然小了,不能无脑地喷燃气公司给你限流了。”

  实际上,“为发展5G限速4G”从道理上讲,也说不过去。目前,我国5G还没有大范围部署,运营商这时候选择降低4G网速,倒逼消费者应用5G,很可能会得不偿失。

  此外,按传言,4G网络下行速率从300Mbps改成100Mbps。但无论是300还是100都只是理论数字,实际中目前4G的速率普遍是20—40Mbps,没有人为压低的必要。

 2

  为什么有用户感觉4G降速

  虽然4G限速的说法站不住脚,但有些地方用户确实会存在4G网速下降的感受,是什么原因呢?

  对此,工信部表示,从技术角度看,4G网络属于共享网络,接入同一个基站的所有用户共享该基站的带宽资源,因为基站本身的吞吐量是一定的,同一地点同一时期用户数越多,平均下来每个用户的流量就相对越少。

  赛迪顾问信息通信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李朕将此种情况形象地比喻为堵车:一条路的容量只有100辆汽车,但是某一时刻突然多涌入20辆车,结果就堵车了。

  记者查询工信部此前发布的消息发现,截至2019年7月,我国4G用户数达12.4亿,在高铁站、演唱会等用户密集区,用户可能会遇到体验速率下降的情况,但这是特定情况下的暂时现象。

  还有专家认为,4G网速变慢可能与“不限量”套餐的普及有关。微博大V“奥卡姆剃刀”直言,“不限流量套餐好比是我小时住的大杂院,每户交固定的水费后敞开用水,然后水管子整天开着,浪费无数。”

  这种“不计流量”的行为在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上,也直接反映出来。数据显示,今年7月DOU已达8.33GB,与去年6月的4.24GB相比,几近翻番。在平时乘地铁或公交时,我们可以直观地感受到,周围刷抖音、在线追剧的人越来越多了。

  不过,运营商既然推出此类套餐一定也考虑到了容量的问题,但受制于4G技术标准,据“奥卡姆剃刀”了解,目前在北上广深等热门地区4G技术的带宽、覆盖范围现在已经触及到极限。

  总体来看,用户4G网络体验速率受多种因素影响,网站访问量过大、网络维护改造甚至我们的手机等都会影响实际速率体验。

 3

  解决4G压力运营商正多管齐下

  实际上,移动通信服务升级换代时,很多传闻就会甚嚣尘上。此次,很多网友吐槽,5G的出现会剥夺4G用户的利益,也传递出一种现实的焦虑。对此,工信部已经明确表态,不存在建了5G就拆除4G或限制4G速率,4G网络会和5G网络长时间并存。

  相反,5G来了,不但不降速,还要新建4G基站。据悉,工信部将从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指导运营商积极开展网络扩容升级、统筹推动4G和5G协同发展三方面入手,让用户切实感受到网速更快更稳定。今年5月,工信部就曾下发通知,指导运营商积极开展网络扩容升级,针对地铁、学校、医院、大型场馆等流量热点区域和覆盖薄弱地区,进一步完善4G网络覆盖。

  对此,中国电信表示,将持续做好4G网络优化保障,满足广大用户不断增长的手机上网需求。中国电信将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统筹推进4G和5G协同发展,不断提升整体网络服务水平与用户使用感知。

  中国联通也表示,将持续进行网络优化调整,提高用户感知。中国移动则表态,将及时收集客户反馈,持续做好4G网络优化工作,确保客户上网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三大运营商正在积极开展5G商用准备工作,加快推进5G商用,目前均推出了5G体验活动。

  中国电信就提到,该公司已开展5G终端销售,并推出5G体验活动。中国电信4G用户不换卡不换号,更换5G手机可免费领取5G体验包,在体验期内享受每月100GB流量和最高1Gbps下行速率的5G服务。

  相信,随着5G网络铺开之后,许多大流量用户向5G网络的迁移,可以有效降低4G网络的压力,而5G相较4G快10到100倍的速度也会让网速的困扰迎刃而解。

  (文章来源:通讯讯息报)

来源:通讯讯息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