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老爷 | 读懂碧桂园2019半年报,看这篇就够了!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莫老爷 1232阅读 2019-08-25 14:23

  01

  莫斌:有钱我就增持

  2019年8月22日下午,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02007.HK)(以下简称“碧桂园”)发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

  结合碧桂园总裁兼执行董事莫斌、常务副总裁程光煜、首席财务官兼副总裁伍碧君在“2019年碧桂园中期业绩沟通会”上回答媒体提问的发言,莫老爷认为,碧桂园上半年经营数据有以下几大亮点值得关注:

莫老爷 | 读懂碧桂园2019半年

  第一,规模老大的地位不可动摇。碧桂园连同其联合营公司,共同实现归属于集团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额约为人民币2819.5亿元,稳居行业第一;据克而瑞统计的全口径流量数据显示,碧桂园以3895.4亿元的合同销售金额,同样位居行业第一。

莫老爷 | 读懂碧桂园2019半年

  并且,碧桂园未来的规模仍有较大上涨空间。克而瑞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货值TOP100》榜单, 碧桂园新增土地货值4254.4亿元,依然行业第一。

  第二,在手现金充沛。报告期内,碧桂园净借贷比率仅为58.5%,截至期末拥有现金余额2228.4亿,对比短期有息负债的覆盖比例达2倍。

  目前的房地产形势,对于房企而言最致命的是被拧紧了资金水龙头,没有现金流已经不是跑步跑得快的问题,而是能不能活下去的问题。显然,碧桂园拥有极好的财务安全护城河。

 第三,杠杆处于行业低位。报告期内,碧桂园净借贷比率仅为58.5%,已连续多年保持了净借贷比率低于70%,这在国内地产一线军团中极为罕见。Wind数据显示,2018年A股30家样本房企平均净负债率达148.16%, H股30家样本房企平均净负债率达115.32%。莫老爷看到了一个“安全向前跑”的碧桂园。

  那些还不愿意降杠杆的房企,他们中的一部分很乐观,认为会赌赢政策。但实际上,决定趋势的不再是政策,而是房地产暴涨的时代真的过去了。来自人民法院公告网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2019年全国有274家房地产企业发布破产公告。

  第四,穆迪、摩根士丹利、瑞士银行、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等纷纷看好碧桂园,莫斌也多次增持碧桂园股票。

莫老爷 | 读懂碧桂园2019半年

  管理层增持自家股票一般出于两种原因,第一种是认可公司未来的发展,第二种是认为公司股票被低估。莫斌强调:“如果我有钱,还会继续增持。”总的来说就是,碧桂园2019年中报显示出了,越是市场不好的时候,越能看出优秀的公司管理能力。

  管理层增持自家股票一般出于两种原因,第一种是认可公司未来的发展,第二种是认为公司股票被低估。莫斌强调:“如果我有钱,还会继续增持。”

  总的来说就是,碧桂园2019年中报显示出了,越是市场不好的时候,作为龙头房企,碧桂园越是优秀的公司管理能力。

  02

  业内布局最广泛的公司

  碧桂园中报指出,截至2019年6月底,碧桂园业务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79个地级市、1235个县/镇区,是行业内布局最广泛的房企。

  按权益货值分布计算,碧桂园目前75%的权益货值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圈、长江经济带等五大城市群,98%位于常住人口50万人以上的区域,94%位于人口流入区域。

  这种广泛而均衡的城市布局,在碧桂园下一阶段的发展战略中,不会改变。

  第一,坚守三四五线,巩固民生地产的定位。

  前两天万科高管刚说,万科未来不会涉入四五线城市,碧桂园却反行其道,理由是:1.对中国城镇化率有信心。数据显示, 2018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离发达国家80%左右还存在一定差距,而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有近1400万人从农村转入城镇。

  2.算是一种情怀吧。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说,要建老百姓买得起的好房子,一二线人民有对好房子的追求,三四五线人民同样也有。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权益合同销售均价在每平方米9012元左右,已连续多年保持低位。当头部房企都避开三四五线的情况下,碧桂园义无反顾地下沉,的的确确改善了诸多小城市人民的生活质量。

  在网上看到三四五线碧桂园业主这样评价碧桂园的到来:“我们这个小城市,违规预售、延期交楼、乱收费等现象很普遍,碧桂园进驻之后,不仅规规矩矩做事,其开发的产品、园林、绿化、配套、物业,较之本土房企也都是无敌的,在我们当地,碧桂园就是最好的房子了。”

  还有这样的评价:“我们小城市的很多楼盘,开发商为了省钱,都是请当地XXX设计院画图,弄出来的东西非常过时。碧桂园把一二线城市的产品和服务带了过来,显得很高级和前卫,所以我们当地的“精英”人士都喜欢买碧桂园。”

  第二,深耕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首的五大城市群。

  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国内权益合同销售前10位的城市中,有一半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下图为碧桂园2019年上半年权益合同销售Top10城市。

莫老爷 | 读懂碧桂园2019半年

  截至2019年6月底,碧桂园在大湾区内已获取权益可售资源约3467亿元,可售建筑面积约2457万平方米,潜在的权益可售资源达5519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8986亿元。这水平妥妥的行业第一。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刚刚被国家定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1978年的深圳一穷二白,率先开放,结果一飞冲天,2019年的深圳,再次被委以重任,未来定能二次腾飞!而在深圳,碧桂园已获取权益可售资源达225亿元,潜在权益可售资源达1961亿元。

  03

  “三驾马车”有序推进,

  高科技综合性企业成型

  今年初,杨国强在集团管理会议上进一步明确了碧桂园“三驾马车”的业务架构: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它们是碧桂园未来发展的重点,碧桂园的企业定位也因此升级为“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所以,除了地产板块的表现,我们还需要再看看碧桂园机器人以及现代农业的发展表现。

  莫斌在业绩会上透露:“目前碧桂园总共研发了37款建筑机器人,其中9款已经进入项目现场进行试运作,会根据情况不断完善。如果37款全部研制成功,相信对整个建筑业都是很大的贡献。”

  一位就职于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应届生描述了他的工作心得体会:“这个领域的研发是从拓荒开始的,当看到机器人从最开始只会撞墙,到终于不撞墙,自研AGV越来越精准,再到最后机器人终于可以去工地实验干活,我的心情真的很激动。”

  据莫老爷了解,碧桂园总部三期工地的确安排了十来款建筑机器人,进行不同工序的施工。

  另外,碧桂园机器人产业已经招收了约1600多名科研人员,已递交申请专利将近500项。

  现代农业方面,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企业目标是致力于成为现代农业系统方案的提供者和服务商,包括前端研发,“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中端生产组织,以凤凰优选社区门店为主体的终端销售。未来计划发展成为集农产品源头采购、物流仓储、门店零售、信息科技于一体的大型连锁零售企业。

  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这三驾马车形成联动效应更是潜力无限。

  建筑机器人的优势是提高生产力,既能保证施工速度和楼房品质,又能达到环保作用。目前,碧桂园在全国拥有超2000个项目,每年新开工建筑面积规模庞大,未来,碧桂园的建筑机器人成熟,通过标准化的管理和科学细致的谋划,就可以让它们替代建筑工人,实现人员“零伤亡”了。

  而切入高科技现代农业,一方面可以转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从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另一方面,截至目前碧桂园拥有超400万业主,近20万名员工,这么多人与碧桂园发生着联系,顺应全民消费水平升级的大趋势,碧桂园通过在现代农业领域的研发,可为这群人提供安全、好吃、实惠、丰富的农产品,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04

  社会捐款累计超过55亿元

  作为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身体力行者,杨国强除了产业报国,还积极投身扶贫公益事业22载。从1997年第一笔大额捐款算起,到现在,碧桂园集团及其杨国强、联席主席杨惠妍为全社会捐款累计超过55亿元。已与甘肃省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等全国9省14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惠及3747个村3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分享一个碧桂园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的扶贫项目——碧桂园田东县苗木产业精准扶贫项目。

  项目总投资约6000万元,共种植苗木325亩。碧桂园引导、扶持当地的建档立卡户,采取“市场主导、建档立卡户参与、企业帮扶、政府支持”的运作方式,借鉴碧桂园树山村“借本你种,卖了还本,赚了归你,再借再还,勤劳致富”的成功经验,创新提出了“企业+村集体+建档立卡户”的合作扶贫模式。这比起仅仅撒钱的扶贫模式,高了不知道多少段位。

莫老爷 | 读懂碧桂园2019半年

  杨国强的财富观是:“我拥有的财富,其实是社会财富交给我保管的一部分,我的工作不是为了拥有这些财富,而是为了一份责任。”是不是很感人?

  以上,就是碧桂园2019年中期报全部的精彩内容了。不久前,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碧桂园是榜单中排名跃升最快的企业。恒大提升92位,保利70位,绿地50位,万科78位,而碧桂园从2018年的第353位提升到了177位。莫老爷衷心地祝愿碧桂园越来越好,无论是建筑机器人还是现代农业,都希望能早日带给我们高科技的惊喜。(来源:莫老爷)

来源:莫老爷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