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餐 | 逆势制胜!碧桂园凭什么?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财经早餐 2674阅读 2019-08-25 13:30

财经早餐 | 逆势制胜!碧桂园

  2019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虽然保持着一定的增长,但市场环境却更具挑战,各梯队的房企之间逐渐分化。

  8月,半年报的披露季,几家欢喜几家愁。

  早已经跻身蓝筹股行列的碧桂园,正在获得市场越来越多的关注。跑在前面的碧桂园,近几日因为刚刚披露的2019年中期业绩,引资本市场围观。

  8月22日,碧桂园(02007.HK)给投资者交了一份满意的2019年上半年“答卷”。继续取得经营业绩的快速增长,尽显大蓝筹本色。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碧桂园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额人民币2819.5亿元。

  自2018年7月起,碧桂园仅公布权益销售数据,不再公布全口径销售数据。可供参考的是,第三方统计机构克而瑞数据显示,2019年碧桂园全口径销售金额3895.4亿元,权益销售额和全口径销售额均位居行业第一。

  摘得双榜单第一的同时,在这个行业进入寒冬之际,碧桂园还实现了逆势增长,无疑给投资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逆势实现增收增利,“造血”功能再升级

  今年的房地产行业比以往都要跌宕起伏,尤其上半年监管趋严、融资收紧,而在这样跌宕的房地产周期中碧桂园依然一路昂扬向上,穿越了这一轮行业周期波动。

  如果说房地产的前30年是“因势成人”的时代,那当下及日后就应该是“因人成势”的时代了。

  先来看一组关键财务数据: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实现营业收入2020.1亿元,同比增长53.2%,毛利润548.6亿元,净利润230.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56.9%、41.3%。以此计算,每月净赚38.4亿!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

  也就是说,营业收入、毛利润、净利润等核心指标均逆势实现大幅增长。尤其2020亿的营收,就目前公布的房企巨头业绩来看,碧桂园显然领跑行业!

  营收强劲增长的同时,2019上半年碧桂园还手握2228亿资金!在行业资金面持续收紧的背景下,这是继2017、2018年之后第三次连续在年中实现净经营性现金流为正。

  这笔资金占总资产比例达到12.8%,且对短期有息负债的覆盖比例达2倍,作为龙头房企,这样的覆盖率可以说短期偿债无忧。另有约3133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营运资本十分充裕。

  而这一切,都源于碧桂园的“未雨绸缪”!

  面对整个行业销售放缓以及融资收紧,碧桂园加大了回款力度。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资金回笼强劲,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款约2659.4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4.3%。

  连续保持净经营性现金流指标为正,也说明碧桂园当期通过经营本身便可实现现金良性循环,靠外部融资来支撑现金流的依赖大大降低。

  这也是多年来,碧桂园对自身“造血”功能不断升级的结果。今年,碧桂园再一次用实力证明了“造血”功能进一步升级!

 打破“高增长高负债”定律,低杠杆下实现高增长

  加强自身“造血”功能的同时,碧桂园也在有意控制净借贷比率。

  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现金流的绝对安全事关房地产的生命线,以稳健为经营风格的碧桂园,尤其重视资金的使用效率和安全性。

  报告显示,上半年碧桂园净借贷比率不仅继续保持低于70%这个红线,还较2018年中期同比下降了0.5百分点,仅为58.5%。

  作为龙头房企,在市场规模不断提升的同时,净负债比率还能够始终保持低位,碧桂园的财务管控能力不可小觑。

  事实上,兼顾规模增长和负债管控这件事,碧桂园已经坚持了12年!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广发证券)(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广发证券)

  从行业龙头平均水平看,碧桂园负债杠杆较低,财务保持稳健,打破了行业“高增长高负债”的所谓定律,低杠杆下实现了较高增长。

  此外,今年以来受制于境内外融资环境收紧,房企融资规模自然应声下滑。

  在房企融资环境剧烈收缩,销售规模增速放缓之际,存量厮杀的当下,融资成本便成了决定胜负的关键。“钱紧钱贵”之下,碧桂园却走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相较之下,8月13日,碧桂园发行的22.1亿元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仅5.14%。而此前的7月24日,碧桂园刚刚与多家金融机构就43亿港元及6.26亿美元的双币可转让定期贷款签署了融资协议。

  多年的坚实基础,造就了碧桂园越来越强大的融资能力,越来越多样化的融资渠道便是碧桂园不为大环境所困的重要体现。

  高派息获资本市场青睐,未来可期

  巴菲特说过,如果只能用一个指标来评判公司好坏的话,那这个指标就是净资产收益率。

  据亿翰智库数据显示,2018年,碧桂园的净资产收益率为33.47%,位居世界500强上榜房企首位。

(数据来源:亿翰智库)(数据来源:亿翰智库)

  碧桂园一路成长,也没忘把股东带上。这一次,碧桂园依旧没让股东失望。

  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实现基本每股盈利0.73元,较2018年中期同比增长21.7%。8月22日,董事会宣布派发中期股息每股22.87分,同比增长23.5%,半年派息总额占核心净利润总额的31%。

  也就是说,本次派息总额占净利润逾三成。连年保持稳定丰厚的派息,碧桂园的大蓝筹本色尽显。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数据来源:企业公告)

  越来越稳健有力的回报保障,强劲的增长态势与稳健的财务风格,也让摩根士丹利、惠誉、标普、穆迪等国际评级机构纷纷看好,未来可期!

财经早餐 | 逆势制胜!碧桂园

  领跑者碧桂园,是在和行业赛跑

  纵观整个房地产行业,无论是规模房企,还是想进入行业前列的房企,高速成长已经成为约定俗成的战略。

  碧桂园的成长速度,其实是所有房企追求和努力的方向。大家都在找属于自己的成长路径,碧桂园只是找到的更快,跑赢了行业。

  2013年,碧桂园第一次突破千亿销售,2014和2015年继续稳定增长。2016年,碧桂园首次突破三千亿,进入房企前三甲,更在2017年销售金额超过五千亿,并一举拿下冠军。

  2018年碧桂园虽不再统计全口径销售金额,但据第三方统计机构克而瑞统计,2018年碧桂园全口径销售额达7287亿元,按照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全口径销售金额就已经达到3895.4亿元,2019全年销售将很大概率超过2018。

  一如既往这几年,碧桂园报表里的数据还是显示了其依然稳健增长的特性,不断成长的碧桂园跃然纸上。

  这些出类拔萃的数据也证明了此前碧桂园在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令人惊叹的表现——排名大幅上升176位至177位绰绰有余。

  从“一年一个碧桂园”到“一年多个碧桂园”,不断强劲的数据背后,是碧桂园不断战胜自我的体现,小步快跑,并且每一次都比上一次跑得快。

财经早餐 | 逆势制胜!碧桂园

  2019年,房地产已经到了存量时代,如何更好地在这样一个时代生存,碧桂园的成长之路,给了其他房企一个不错的参考。

  就如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所说:“我们将稳健经营,继续行稳致远,尽最大努力为社会和资本市场持续、长久地创造价值。”

  强者恒强!相信未来领跑行业的路上,碧桂园会一直在。(来源:财经早餐)

来源:财经早餐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