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降成本,这些购物中心都是环保界的金牛座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赢商网 1797阅读 2019-08-25 10:47

好看+降成本,这些购物中心都

  近年来,“环保”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在各国政府和公益机构的努力下,低碳生活、低碳出行也被贴上时尚标签,成为先进生活理念的代表。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及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消费者更加关注健康和绿色,对消费场景和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回归自然的诉求日趋强烈,环保消费日渐崛起与成熟。

  购物中心作为城市生活的聚集地,植入环保理念,落实环保措施既是对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承担,也是强化自身标签的一个机会。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发商意识到这个趋势,并开始着手进攻“环保商业”。

  在市场环境变幻莫测的当下,购物中心只有不断探索求新,以满足消费群对购物体验更高层次的需求,才能获得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

  01 

  科技环保 “省力又省钱”

  购物中心作为自持物业,节能科技的使用能够很大程度减少后期的运营成本,目前,已有许多的购物中心,都在建筑内使用了内部微循环系统,使之在运营中节省了60%到80%的能源使用率。

  在国内,作为绿色节能代表的K11购物中心,早前就投入了对新风系统、中水处理系统、雨水收集利用等环保技术的综合考量及采用,以符合国家及美国LEED绿色建筑认证标准,减少了城市建设及社区发展所带来的能源和资源耗费等问题。

  其中雨水收集系统,能够通过收集屋顶和平坦地区的雨水用于水池、淋浴和绿化灌溉,显著提高了水的循环使用率。每年,K11仅在水电方面的能耗就可以节省20%左右的成本,每平米每年最高能够节省75元,一个2万㎡的商业,一年就能省下近150万元。 

  南非零售和休闲中心Clearwater Mall,通过安装了29台Powador 60.0 TL3太阳能逆变器,可自行生成其5MW装机容量的近三分之一。该购物中心通过500kWh的屋顶太阳能光伏系统发电,除了抑制约900吨二氧化碳排放外,太阳能发电每年还将向商场供应84.3万千瓦时。

  自2015年6月起,购物中心屋顶上的1,600千瓦太阳能光伏系统一直为250多家商店,餐厅,电影院和体育中心提供清洁电力。

  北京住总万科广场,亦通过科技手段解决了很多商场内部环境的问题。它引进全球唯一一个基于实际性能数据的实时建筑标准—RESET,通过实时监测室内环境质量来确保消费者健康,打造出覆盖整个商场的新风除霾系统,让市民在雾霾天也能随时游逛避“霾”,大幅减少了室内小型空气净化器的投放。

  尚嘉等购物中心更是大量使用LED灯、改造电站、电子屏替换纸质说明、使用变频扶梯等措施。这些做法不仅极大限度的提高了商场内部的节能效率,同时也为购物中心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02 

  特色建筑结构 “美观又节能”

  环保建筑是以尊重自然为原则构建房屋格局,这一概念最早于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并逐步进入稳定发展阶段。有许多的购物中心,在设计之初就就考虑到了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他们通过设计自身的特色结构来进行光线及空气的调节,从而达到环保目的。

  设计中,最明显的趋势之一,便是自然光的利用。例如位于法兰克福的MyZeil购物中心,就是用巨大的玻璃幕墙横贯整个建筑,半透明的“外壳”使自然光得以透进大楼各层。

  在白天阳光充足的情况下,购物中心内基本无需额外使用人工光源。这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灯光带来的能源消耗问题,同时也起到的极高的观赏效益。

  比起宜家充分利用空间资源的建筑结构,它的“红盒子”荟聚购物中心,在建筑空间上则更倾向于提供通透的采光、宽敞的过道和流线型动线来调节室内的环境。荟聚的“轻装修”与宜家一脉相承。侧板采用柔和自然色的陶板,配合简洁内饰天花,清爽自然。

  建筑屋顶秉承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最大程度地将天光引入室内空间,营造大自然的感受。消费者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即使在其中游逛相当长的时间,也不会有在封闭室内的压抑感。

  03 

  绿植陈设、健康美观两不误

  绿色代表希望与生机,在由钢筋水泥搭建起来的商业建筑中,绿植能缓解空间中的单调与沉闷,给商业空间带来活力,绝对是购物中心设计中的点睛之笔。

  研究表明,当绿视率达25%时,人的感觉最为舒适。而对于购物中心来说,恰到好处的绿色景观设计可使消费者的视觉和思维变得丰富而灵动,更好的满足体验需求,从而延长停留时间。

  泰国EmQuartier商场,凭借其大面积的绿化空间,占比高达30%-40%,吸引了无数消费者前来购物休闲参观。购物中心内中庭的位置用植物瀑布代替了现代工艺景观,不仅给人清晰且舒适的视觉效果,同时也代替净化器的功能,循环了室内的空气环境。

  新加坡西城购物中心,以“城市绿洲”为设计主题,在空间中融入可持续性元素,打造了一个在川流不息的区域中的充满活力的核心。垂直于墙壁的绿色植物覆盖在建筑之外,通透的走廊构筑了生态园的模拟意境,让消费者无论是逛街还是小憩都不会感到太沉闷。

  在国内,K11不仅把绿植作为装饰品,更开拓了可以供亲子来游玩学习的“都市农庄”。在搭建的场景里,每一个绿植都被安排在一个类似恒温箱的小盒子里,给消费者展示了一个生态环境中的真实雏形,让环保理念的植入变得可爱y又有趣。

  绿色空间的营造可分为隐性的空气健康质量营造与显性的绿色可视区。最常见的绿植陈设,既美化了景观又能为提高空气质量做出贡献,是购物中心最容易操作,也最能收获青睐的场景布置方式之一。

  04 

  提供减排服务 引导环保意识

  购物出行是居民工作出行外的第二大出行类型,频率高、规模大。同时,服务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购物中心覆盖人群数量大范围广,涉及消费者、商户及员工多方群体,进一步加大了购物中心碳排放量,因此有着巨大的减排空间,是普及低碳出行理念的最佳入口。

  购物中心倡导低碳出行通常采用合理规划及日常运营及服务模式,鼓励消费者、商户及员工乘坐地铁、公交、混合动力汽车等低碳排交通工具,或通过步行、骑行、电动汽车等零碳排方式前往购物中心并引导其养成低碳出行习惯。

  永旺在日本的商业物业中,一直致力于对低碳出行的引导,充电桩安装占比已经达到了90%。其中日本越古永旺作为日本环保规模最大的购物中心,在门口设置了多个电气自动车和电动摩托的高速充电站,30分钟内可给车充约80%的电量(行走120km)。

  除此之外,永旺还与铁路公司、交通局合作,设置IC乘车券福利系统“クテポ”,通过公共交通方式抵达购物中心的消费者可以在此系统里进行积分,凭积分可以换取购物券等福利,以此鼓励周边居民用公共交通或骑行代替汽车的使用,以减少和降低碳排放。

  挪威Fornebu S购物中心专门开发了自行车公园和地下自行车停车场,引导和鼓励消费者选择自行车作为出行交通工具。并在购物中心的主入口设置自行车专用道,方便骑车者的到达和离开。

  除了设置出行服务以外,定期组织宣传活动也是引导减排的一种方式。

  2013年起,侨福芳草地开始举办复古骑行节、低碳生活节、单车展览等活动,集结时尚潮流的骑行达人和低碳生活者,北京华联购物中心BHG Mall也发动旗下24个项目,于2017年4月联合共享单车ofo共同举办了“灵感骑士bike to shop”活动,鼓励消费者骑行前往购物中心,引导消费者形成低碳出行的出行习惯及低碳生活、保护环境的生活态度。(来源:赢商网)

来源:赢商网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