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贝 | 碧桂园开始筑城墙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雪贝财经 4334阅读 2019-08-25 09:23

碧桂园开始筑城墙

  销售带来的规模壁垒很重要,但具有金融属性的中国地产业,面对目前的宏观周期和政策环境,必须多筑一道城墙:控制财务杠杆。

  因为,这是活下去的核心。

 壹

  2019年春天,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在年度会议上,为全公司做了一次预期管理:市场下行的时候,首要就是财务的稳健。

  何为稳健?

  首先就是控制财务杠杆不放大,这里主要看两个数据:

  第一是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

  对于房企而言,预售房款等同于预收账款。碧桂园如此体量的巨头,预售房款规模之大,也排行业前列,因此有必要排除规模庞大的预售房款影响,对于杠杆率的衡量才能更加准确。

碧桂园开始筑城墙

  上图是这家企业自2014年以来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变化图。

  可以看出,该比率自2017年开始就稳定在86%左右,并已呈下降趋势。实际上,在中国排名前十的上市房企里,这一比例已属于较低比率。

  但是,碧桂园的净借贷比率再度下降至58.5%,同比亦下降0.5%,这也是自其2007年IPO以来,12年继续维持在70%以下。

  而这一项,即使是万科和中海等以财务稳健的同行,同比则在上升。

  2018年A股30家样本房企平均净负债率达148.16%,H股30家样本房企平均净负债率达115.32%。

  第二则是带息债务占全部投入资本的比例。

  碧桂园本期该比率是71.7%,2018年年末是73%,而当年年中则是73.7%。碧桂园这一杠杆率不仅得到了控制,还有所下降。

  其次是融资成本不提高。

  银行端成本常年波动不大,所以主要看债券市场。

  2019年至今,碧桂园共发行三笔美元企业债,融资利率分别是7.1%、6.5%和7.2%。纵向比较,甚至低于2013年的海外融资成本;横向来看同业,其仅高于央企地产商的发债利率。

  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碧桂园上半年加权平均借贷成本为6.13%,与2018年年末持平。

  最后是现金流覆盖短期债务的空间。

  碧桂园这份半年报显示,截止6月30日,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2228.4亿元,另外还有3133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未使用。

  而一年内到期偿还的银行及其他借款,总计是787亿元。

  如此算来,碧桂园账上的现金余额是一年内到期债务的2.8倍,安全垫足够厚。

  同时,不妨观察带息债务和全部投入资本的比例变化,以此识别负债结构的端倪。碧桂园该指标相比2018年同期,下降了2%至71%,低于业内平均。

  在地产业,销售金额往往是纸面富贵,决定生存境况和竞争优劣的是回款率:卖出去的房子要收得回来现金。

  在碧桂园的业绩发布会上,总裁莫斌披露,2019年全年公司将权益回款纳入工作考核。

  从目前的数据看,这一核心KPI被执行得很彻底。

  上半年,碧桂园实现权益销售现金回款2659.4亿元,回款率突破至94.3%,而2018年末回款率则还是91%。

  如此高的回款率如果维持到年末,加之带息债务不继续扩张,那么财务上的结果就是净资产增厚,杠杆率也随之进一步降低。

 贰

  在稳健的前提下,回到业务本身。

  报告期内,碧桂园实现总收入2020.1亿元,同比增长53.2%,权益销售额2819.5亿元。

  权益销售额高于结算收入,这也是我们看到碧桂园合同负债还在继续增长的原因,而这些都是其未来释放业绩的基础。

  碧桂园报告期内的销售毛利率是27.16%,略高于2018年年报的27.03%和2018年中报的26.52%。

  然而,当行业增速放缓,风险偏好降低时,以上并不足以作为投资一家房企的股价支撑。事实上,目前港股投资者对于来自全球的地产股都不抱以乐观。

  但是,碧桂园有一个区别于其他同行的投资价值:较高的股息率。

  这也是其获得险资长线投资的关键原因。2017年12月,碧桂园已被纳入到恒生指数成份股,正式晋升港股市场蓝筹级。

  今年上半年,在碧桂园已履职总裁9年的莫斌花了近3亿港元增持自家股票,投入资金甚至高出其这么多年来的薪酬总和,而在此次业绩会上,当被问及此事,他表态:

  我对公司充满信心,只要有钱我就增持。

  碧桂园此期拟分红为人民币22.87分,按照这个分红率碧桂园的股息率已经到7%左右。

碧桂园开始筑城墙

  在地产这样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维持如此高的股息率并不多见。

  事实上,自2007年上市以来 ,碧桂园一共进行了13次分红,总金额累计超过550亿港元,已经远高于碧桂园在市场通过IPO或者配售和供股募集的300多亿港元总和。

  其分红率近33%,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甚至高于万科、恒大、融创。

  以此来看,杨国强掌舵下的碧桂园,对于投资者而言是足够厚道的。

  在此期报告内,碧桂园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159.8亿元,同比增长23.4%;基本每股盈利0.73元,较2018年中期同比增长21.7%。

  那么,放眼全年,如果碧桂园保持分红率不变,2019全年分红可能在每股67港仙左右,相当于现价接近7%的股息率。(来源:雪贝财经)

来源:雪贝财经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