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百合2019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近三倍,原材料价格下跌是主因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724阅读 2019-08-21 18:25

  文/乐居财经 张华

  8月15日,梦百合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2019年上半年,梦百合实现营收15.80亿元,同比增长23.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亿元,同比增长294.77%;基本每股收益0.48元,同比增长200%。

  梦百合成立于2003年,于2016年在上交所上市,主要从事记忆绵床垫、枕头及其他家居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记忆绵床垫、记忆绵枕、沙发、电动床等。

  在品牌端,梦百合设立了以“Mlily 梦百合 ”为主,Cr、眯狸等子品牌为辅的品牌体系,2018年梦百合自主品牌收入占总营收比重约为24%。2019年上半年,梦百合通过提升门店形象、挖掘曼联IP资源、举办0压战略暨新品发布会等方式提升品牌度,销售费用率同比提高至13.8%。

  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毛利率显著提升

  2019年上半年,梦百合记忆绵床垫营收同比增长17.9%至8.12亿元;记忆绵枕营收同比小幅下滑5.9%至2.23亿元。新业务开拓顺利,实现沙发营收1.55亿元,电动床营收1.29亿元。

  分析其财报可知,梦百合营收增长的原因是产品主要原材料价格下跌,带动毛利率显著提升。记忆棉产品原材料TDI经过高景气周期后,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价格大幅下行,据 Wind 数据,TDI现货2019年上半年均价比上一年同期下滑57.8%,比2018年年底下滑41.8%。

(图片来源:雪球)(图片来源:雪球)

  2019上半年,梦百合记忆绵床垫、记忆绵枕毛利率同比分别增长至41.2%/34.1%,比去年同期提升13.7和10.3个百分点;沙发、电动床毛利率分别为27.1%和33.2%,综合毛利率同比提升9个百分点至37.4%。

  持续全球化战略,产能、渠道双管齐下

  从地区营收占比来看,梦百合大部分收入来源于境外,2019上半年境外销售为13.17亿,占整体营收的84.03%。为实现均衡发展,梦百合在巩固海外市场的同时,近年来也在不断拓展国内市场,内销业务取得稳步增长。

  在外销业务板块,梦百合以ODM模式和MLily自主品牌经销模式为主,主要出口美国、欧洲等国家。在内销业务板块,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梦百合、控股子公司南通零压展开经营,同时结合天猫等电商平台布局线上线下。

  另外,梦百合联合索菲亚、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大型连锁家居企业打造体验式消费环境,并与众多品牌酒店、线上平台等探索多种业务合作模式,拓展内销市场。报告显示,通过自营、加盟、百货、酒店等渠道,梦百合在国内铺设了超千家销售终端,拥有约20万间“零压房”。

  在全球化产能布局方面,梦百合在塞尔维亚、西班牙、泰国的生产基地已具备投产和全球供货能力,美国生产基地也在建设中,有望减弱美国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关税等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影响。

(图片来源:梦百合2019半年度报告)(图片来源:梦百合2019半年度报告)

  2019年上半年,梦百合塞尔维亚工厂扭亏为盈(2018年亏损200万),意味着产能爬坡比较顺利,跨过盈亏平衡点。随着塞尔维亚、美国等海外产能得到释放,梦百合的全球化战略进一步加强。

  公开资料显示,随着近期完成增持计划,梦百合倪张根个人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已超过60%。2019年初,梦百合还抛出了限制性股票激励方案,给核心人员带上“金手铐”。

  从上半年的经营结果来看,梦百合针对当前经济大环境所做出的经营策略比较有效,单季度营收和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实现了逆势增长,在没有新增太大风险情况下,预计其2019年业绩可以再上新台阶。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