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佳:掉队的闽商 | 起底隐贵房企[51]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5276阅读 2019-08-21 08:49

福州高佳:掉队的闽商 | 起底

  【编者按】它们,低调,神秘,家底殷实;它们,顽强,有特色地深耕一方,不追求上市。乐居财经开启“隐贵房企”大起底系列,挖掘它们水下冰山的故事。本期关注起底系列五十八之福州高佳。>>>更多内容详见【专题 | 起底隐贵房企】

 策划:陈海保

  统筹:王敬宾 王彩霞

  撰文:张元海

  编辑:于婞

  谈及福州高佳,很多人或许还比较陌生。但是,提起中国三迪(0910.HK),大家可能就会比较熟悉。

  中国三迪知名度高,不仅仅因为是上市公司,这家公司最近在拿地和并购上也频频出手,曝光率相当高。而福州高佳低调而神秘,外界甚至连它的业绩数据都查不到。

  事实上,福州高佳和中国三迪是一对亲“兄弟”,两家公司实控人均为郭加迪。

  这家创建于1999年的房地产公司,二十年来,先后在福建、陕西、吉林、上海等省市打造数十个项目,产品覆盖高端住宅、酒店、写字楼、商业地产、养生地产诸多业态。在2019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中,福州高佳位列第78位。

  传奇掌门人

  郭加迪生于福建莆田忠门的一个普通家庭。忠门,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一个“靠海捕不到鱼、有地种不出东西”的偏远小镇。“走出忠门”,成为多数忠门人寻求发展的唯一出路,郭加迪也不例外。

  1983年,年仅23岁的郭加迪果断地迈出了他人生中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公司,他带上6000元美金,买了机票孤身一人独闯匈牙利,成为第一个从事国际商品贸易的莆田人。他从其间完成了他创业生涯中最初的资本积累。神奇的是,据说郭当时只懂6句英语。

  到了1994年,他的鞋业扩张到整个东欧,但是郭加迪却毅然回到家乡福建莆田,投资6000多万元,创建了郭氏(福建)鞋业有限公司,把国内生产和国际贸易结合在一起,成功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品牌Sandic,年销量一度达到5亿美元。

  介入房地产,则是1999年的事。那年,郭加迪将眼光转向国内房地产市场,相继成立了高佳地产、三迪地产等公司,运作其在国内各地的房地产项目,自此,这匹中国地产界的黑马,开始以它的速度,划定全国战略版图,开发遍及上海、福州、莆田、西安、宝鸡等多个城市。

  而有了国际贸易、鞋业及房地产产业后,郭加迪并没有放弃对其他产业的尝试。他的生意边界很长。2006年,他投入1个亿,在新疆取得了一个100多平方公里的多金属矿区的开发、经营权,对于该矿业的未来发展,郭加迪信心十足,他相信这个矿区绝对是他商业王国未来的“聚宝盆”。

  和很多闽商一样,郭加迪热衷于公益慈善事业。据资料记载,郭加迪曾先后捐赠了20多所希望小学以及文体中心、大学等,大力支持教育事业。

  郭加迪说,慈善事业是必须时时刻刻记在心里的大事,不论有钱没钱,能力大小,有这个心是最重要的。因此,慈善事业已成为他的“必修课”,地产反而成了“选修课”。

  据悉,他还曾在公司每年的年度预算中增加了这么一条内容,固定划拨300万元用于慈善公益事业。如果遇到特殊事件,这个预算还将无条件突破。

  20年地产起落

  自1989年创业以来,郭氏家族立足海西,逐鹿全国,逐步树起“郭氏在全球,三迪在中国”的企业图腾。

  中国三迪的官方网站显示,从贸易起家的郭氏,如今已经成为一个涉及国际贸易、房地产开发、酒店、化工科技、矿业等多元化领域,拥有总投资超过50亿元、公司员工超过3000多人、年产值超过20亿元的跨国企业。

  根据企查查资料,郭氏家族旗下投资有郭氏置业、郭氏三迪、郭氏投资等企业,均主要从事投资控股业务。其中,郭氏置业全资持有郭氏三迪,郭氏三迪全资持有郭氏投资,郭氏投资则全资持有福州高佳。

  福州高佳目前投资16家公司,主要为各地的房地产开发公司,福州高佳的法人股东、董事长为郭加迪。

  中国三迪的最大单一股东是UNITED CENTURY INTERNATIONAL LIMITED,持有中国三迪57.89%股份,实控人为郭加迪。中国三迪旗下主要有两大业务,一部分为物业投资,主要从事出租物业及提供物业管理服务,拥有福州一处购物商场“三迪家居广场”作为投资物业;另一部分为物业发展。

  2018年的资料显示,福州高佳透过其于中国注册成立的附属公司主要于上海、福建省、陕西省及吉林省从事物业开发及持有物业作投资、销售及租赁。该等物业的总建筑面积约137.88万平方米,包括住宅面积约63.3万平方米、办公/酒店面积约23.66万平方米、零售区面积约23.1万平方米,以及停车场及其他约27.76万平方米,分别占该等物业总建筑面积约45.9%、17.2%、16.8%及20.1%。

  不论是莆田的别墅“三迪山庄”,还是吉林花园美宅“首创广场”;不论是宝鸡的千亩大盘“三迪世纪新城”,还是西安曲江的法式住区“三迪香颂枫丹”……郭氏的福州高佳和中国三迪一起,一度以骄人的业绩,让郭氏旗下的地产集团成为福建的地产“黑马”。

  2013年,中国三迪子公司福建先科和福州高佳成立合营公司——福建佳科,拟投资西安大明宫项目。据资料显示,项目位于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项目,以保护及修复大明宫遗址及其周边环境,涉及总面积约19.16平方公里。

  可惜的是,项目因土地迁置及强制收购进度不理想而一再延期,2015年福建佳科不得不做出了终止了西安大明宫项目、解散福建佳科的决定。

  与福州高佳和中国三迪同期起步的闽系房企,很多已经杀入千亿房企。而福州高佳则被甩开了十几条街。不过,或许为了在规模上追赶一步,福州高佳近两年拿地的力度有所加大。

  2018年,中国三迪拟斥资15亿港元收购中国多处物业。2019年6月28日,中国三迪收购武夷山高佳的49%股权,待交易成后,武夷山高佳将成为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在7月初福州的9宗土地出让中,福州高佳连夺两地块。一块是原省拖拉机厂及周边地块,以5.72亿元竞得,楼面地价9135元/平方米,溢价率28.2%。另一块是八一水库雨洪公园安置地西垅地块,以5.48亿元竞得,楼面地价9347元/平方米,溢价率26.56%。

  郭氏家族及福州高佳能够追上闽系地产商们的脚步吗?

中国三迪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郭加迪中国三迪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郭加迪

>>>更多内容详见【专题 | 起底隐贵房企】

福州高佳:掉队的闽商 | 起底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