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生活服务:收并购力度加大,创新社区增值服务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中物研协 1713阅读 2019-08-21 08:00

雅生活服务

  中物研协 研究员 / 张乐

  8月7日,雅生活服务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雅生活服务收入为22.41亿元,同比增长59.4%,毛利为8.29亿元,同比增长62.6%,毛利率高达37%,而净利润率也达到了25.4%,同比上升了1.5%。

  雅生活服务在2018年上市物业企业中,毛利与净利都是位居前列,表现出了较强的运营能力,今天,让我们来看看2019年上半年,雅生活服务的表现。

  规模情况

  2019年上半年在管面积:2.11亿平方米

  2019年上半年新增面积:7306万平方米

  新增率:52.9%

  截至2019年6月30日,雅生活服务的在管面积为2.11亿平方米,与2018年年报中的1.38亿平方米相比,增加了52.9%。在雅生活的在管面积中,作为母公司的雅居乐集团贡献占比23.9%,绿地集团占比3.7%,而第三方开发商占比高达72.4%。

2018年底与2019年中雅生活在管面积情况对比


资料来源:企业年报资料来源:企业年报

  相较于2018年12月31日的第三方开发商管理面积来说,增加了6765万平方米,约增加了79.4%。这主要得益于2019年上半年,雅生活服务的3起收并购活动。

雅生活服务部分收并购情况

资料来源:企业年报,公开资料资料来源:企业年报,公开资料

  此番收购目的均有所差异,收购青岛华仁增加了雅生活在山东半岛的市场影响力;收购哈尔滨景阳物业将雅生活的业务拓展至东北区域;收购广州粤华拓展了雅生活在中高端住宅、高端商写、公建等多个行业业态的管理面积与经验。

  多起的收并购活动,让雅生活服务的第三方物业管理面积占比大大增加,使收入来源与管理构成更加稳定。

  营收情况

  物业管理服务收入:12.27亿元

  外延增值服务收入:8.08亿元

  社区增值服务收入:2.06亿元

  在雅生活服务的三大业务中,2019年上半年相较于2018年年报的收入占比来看,物业管理服务占比保持54%左右基本不变,略有浮动。而外延增值服务减少了5%,变为36%,其中案场物业管理服务减少了4%。社区增值服务有所上升,从5.75%变为9.2%。

资料来源:企业官微资料来源:企业官微

  雅生活将三项业务收入拆分成了4个板块,分别是住宅类综合服务、高端商写综合服务、公建类综合服务、社区360度增值服务。

  先从物业服务收入来看,雅生活服务不仅在管理面积上有了较大的提高,在物业管理单价收费上也有了提高,从2018年底的2.99元每平方米每月,增加到了3.04每平方米每月。雅生活以物业管理费有提升空间的区域及项目作为切入点,迅速丰富区域及业态组合,使在第三方外拓市场的议价能力及中高端项目的获取能力不断提升。

  外延增值服务主要对应对于商写类服务与公建类服务,2019年上半年营收为8.1亿元。雅生活服务的全资子公司“卓森物业管理”将针对高端商写类物业开展前期策划、运营管理、招商租赁以及中介服务,目前已经成功中标了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项目——杭州之门。而在收并购活动中收购的广州粤华物业,拓宽了雅生活服务的公建类项目发展道路。

  最后针对社区增值服务,在2018年底,雅生活服务就成立了单独的社商公司来负责此板块。从2019年半年报来看,上半年社区增值服务收入达到了2.06亿元,相较2018年同期增加了157.9%,取得了极大的进步。

  未来发展

  对于未来发展,雅生活集团从多个方面进行了规划:

  1. 推进收并购及第三方物业占比,积极拓展住宅、商业、公共建筑多业态物业管理,完善物业服务在区域和业态上的全产业链布局;

  2. 采用轻资产运营模式,提高增值服务渗透率,开发收并购项目的增值服务潜力,提升社区经济能力,创新孵化业务模式,丰富品牌产品线;

  3. 以“卓森”品牌为主,树立全国超甲级写字楼服务标杆,重点发力空置率低、吸纳能力强的杭州、武汉、南京等新一线城市,以点带面,辐射周边城市。

来源:中物研协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