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宏:河南建业是中国足球的一 棵“独苗”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刘建宏 5166阅读 2019-08-17 22:22

  在整个中国足球里面,如果现在我们只做一个简单的评价,河南建业是生命力最顽强的,也是经历过风霜雨雪各种考验的俱乐部。对成长中的中国足球来说,建业的这种建设意义和启发意义是非常重要的。

  刘建宏

  著名体育评论员

  原央视五套《足球之夜》

  制片人、解说员

  现任企鹅体育总裁

  自1996年我进入《足球之夜》开始,其实在过去的23年时间里,和河南建业足球从来就没有断过联系,算起来建业足球比《足球之夜》还要年长两岁。

  如果是一个人的话,25周岁那正是风华正茂,最好的年纪。

  我觉得建业足球在过去走完这1/4世纪之后,其实已经从最初的那种稚嫩、略显单纯、略显刚猛,现在已经进入相对成熟的阶段,这是我对建业足球的一种最基本认知。

  老胡是我非常敬佩的一位儒商,记得第一次去他会所,会所挂的是《菜根谭》,就让我明白,虽然他已经是一个很成功的商人,但时刻在用更高的标准或者要求来约束自己,给自己提更高的目标。

  我想正是由于这种不断的进取、不断的追求,他才能够跟河南足球这么一路走下来,25年真心不容易。而且可以说他是自掏腰包,从这点来讲,就更显不易,他完完全全是用个人的这种力量在支撑着河南的职业足球。

  所以那天看转播到25分钟的时候,所有球迷都把手机闪光灯打开,看到老胡在看台上也很开心,也把闪光灯打开,那一幕真的是很温馨。不要小看这一幕,这幕一定是一个人用了相当长,也就是25年的时间,用自己不断的投入和付出,才能换来与万民同乐这样一个特别温馨、感动人的时刻。

  记得去年在跟他的一次交流当中,还在跟我说:“建宏你现在在做企业,创造价值才是一个企业最核心的东西。”我想他一方面利用建业集团创造的是商业的价值,另外一方面他在建业足球在俱乐部上创造的是一种社会文化、社会精神的价值。我觉得在这一点上,老胡也算是物质文明双丰收吧。

  对中国足球来说,建业足球是“独苗”,很不容易。

  其实对成长中的中国足球来说,建业的这种建设意义和启发意义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不能在搞足球的时候只能看到成功,只接受成功和冠军,而不接受失败、挫折和起伏。

  事实上很多投资人兴致勃勃,豪情万丈进来,最后又悄悄地离开。没有人能做到像老胡这样,很笃定地、很坚持地跟着中国足球在进步。这种坚持,这种对于事业的执着,就是中国足球最需要借鉴的。

  还是那句话,在整个中国足球里面,如果现在我们只做一个简单的评价,河南建业是生命力最顽强的,也是经历过风霜雨雪各种考验的俱乐部,如同老胡本人以及建业集团一样,都是经历过四分之一世纪洗礼成长起来的,所以这已经能够说明问题。

  而中国足球可千万不能做那种两三年、三五年短期的工程,眼睛只盯着眼前。如果一直这样,那中国足球就是“人来人往”的局面。可以说在这种环境里面,能够产生像建业这样的俱乐部,是很另类和反常的。若无超乎常人那样的精神,建业足球也就不会坚持这么长。

  建业这么多年一直在抓青训,但就俱乐部而言,只抓青训是一个比较窄的通道。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要想在沙漠里面种出树来是很难的,因为中国足球的“沙漠化”已经非常严重。

  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沙漠变绿洲,然后在绿洲的基础上长出树来,我们必须接受这么一个过程。所以对于河南建业来说,既然作为河南足球的一面旗帜,就应该把河南这片土地变成足球的绿洲,换句话说就是要让足球变得更普及。要让学校有足球,要让孩子们每周都有比赛,有好的教练来教导他们。

  区楚良非常优秀,但只有一个区楚良可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河南有一万个区楚良,或者是一万个接受过区楚良培训的高水平教练,也就意味着河南有几十万接受过高水平教练指导过的球员,从这几十万球员当中才会诞生出来比郜林等河南籍球员水平更高的球员。所以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对河南建业来讲,利用好河南足球旗帜的身份和影响力,影响到全省,培训教练员,带动全省足球联赛体系的建立,只有这样河南足球才会进入到正轨。一定要把基础扩大。

  河南的球迷一直都是非常有特点的,从“得劲”到“专治各种不服”,这都是全国球迷非常熟悉的。而且河南球迷和建业足球这种关系,这么多年,真可以用不离不弃来形容。

  建业足球是目前在中国搞职业足球时间最长的,这一点已经远远把其他俱乐部都甩在了后面;另外一点是,河南的球迷不管建业是鼎盛打亚冠,还是那些年连续降级,走到哪儿都能够看到河南建业球迷的身影。从这些方面讲,双方的这种关系可以算是水乳交融,双方之间建立起了彼此依存、互相信任的一种关系。

  最后想对老胡说:“做足球坚持了25年不容易,见到你在看台上和球迷们一起打开手机闪光灯的那个时刻,我内心充满了感慨,对你充满了钦佩。25年不容易,下一个25年应该能够有更好的结果,希望下一个25年当中,河南建业足球里边有你,也有我!”

来源:刘建宏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