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盛发展:转型有“型” | 半年报拆解⑦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898阅读 2019-08-15 11:11

荣盛发展:转型有“型” | 半

  文/ 乐居财经研究院 陈传希

  8月14日晚间,荣盛发展(002146.SZ)披露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

  2019上半年,荣盛发展实现营业收入243.61亿元,同比增长25.65%;归母净利润29.44亿元,同比增长31.05%;基本每股收益0.68元/股,同比增长30.77%。各项经营指标稳健增长。

(图片来源:荣盛发展2019年半年度报告)(图片来源:荣盛发展2019年半年度报告)

  环京地产业绩大爆发,多元化收入显著提升

  2019上半年,荣盛发展的房地产主业销售再臻新高,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65.78亿元,同比增长16.16%;累计签约面积422.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85%。

  上半年,公司房地产营业收入占总营收的88.77%,比重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11个百分点。但房地产业务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1.4%至216.26亿元,毛利润达30.56%。其中,河北省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94%至102.33亿元,占总营收的42%,营收占比较去年同期25.94%的占比提升了14.06%。而四川省、湖南省、广东省、内蒙古自治区这四个区域的营业收入同比减少均超50%。

(图片来源:荣盛发展2019年半年度报告)(图片来源:荣盛发展2019年半年度报告)

  在发展传统房地产业务之外,“转型”也是荣盛发展近年来发展的主基调。“建体系、塑模式”,2019上半年荣盛发展积极推进战略转型,继续扩大在生态旅游、养老养生、产业新城等领域的投资。

  据半年报,上半年公司产业园区、物业服务、酒店经营、其他行业的营收占比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高。其中,其他行业的营收8.27亿元,同比增长141.18%;物业服务营收5.37亿元,同比增长73.54%;产业园区营收10.69亿元,同比增长54.24%。

  荣盛发展在半年报中表示,荣盛康旅羽翼渐满,大健康产业业态初呈。作为公司产业转型的重要体现,康旅公司以“旅游、度假、养老、养生”等产业为切入点,大力推动“6+N”战略布局,逐步形成“3+1”的荣盛康旅国际度假区业态模式。上半年荣盛康旅实现签约9.06亿元,回款9.03亿元,营业收入7.06亿元。

  融资渠道通畅,财务稳健

  半年报显示,荣盛发展实现营业收入243.61亿元,同比增长25.65%;营业利润39.52亿元,同比增长6.5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9.44亿元,同比增长31.50%。公司总资产2416.57亿元,较期初增长6.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347.56亿元,较期初增长3.49%。主要财务指标持续向好。

荣盛发展:转型有“型” | 半

  一般来讲,伴随公司业务的持续发展,若公司负债规模难以快速降低,偿债压力可能较大,融资空间可能受到限制,从而影响公司经营发展。公司的财技极大程度决定了公司的短期偿债压力。

  荣盛发展奉行合理安排融资计划,理性选择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保证公司财务成本处于合理范围。2019上半年,荣盛发展累计实现融资额258.95亿元。其中,发行两期超短期融资券共计14.1亿元;发行两笔美元债券共计5亿美元,票面利率8%。

  此外,据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共申请银行授信总额度925.85亿元,授信额度已使用369.04亿元,剩余信用额度556.81亿元。这也为公司资金增添一份保障。

 稳健拿地,积极转型,追求可持续的发展

  在地产布局上,荣盛发展紧紧围绕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发展规划,并不断拓宽拿地渠道,创新购地模式,充分利用招拍挂、城中村改造、股权收购等方式多管齐下加强土地储备。

  2019上半年,荣盛发展在苏州、杭州、慈溪、绍兴、南通、合肥、佛山、阳江等26个城市获得土地63余宗,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654.20万平方米。截至2019上半年底,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已经伸展到辽宁、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江苏、江西、浙江、安徽、湖北、湖南、陕西、四川、广东、天津、重庆、内蒙古等14个省、2个直辖市、1个自治区的50余个城市,涉及房地产项目260余个。

  从荣盛发展的拿地风格来讲,其一向稳健,并不激进,即使市场过热时期也没有跟风拿地王。整体稳健的取地风格不会导致荣盛发展的短期债务水平大幅提升,杠杆率水平也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较大风险。

  与同等规模的房企相比,荣盛的拿地与回款金额占比偏低。根据克而瑞的数据,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31日A股上市标杆房企中,中南1188亿回款,拿地金额为923亿,拿地金额占回款比78%,显示其对后市强烈的看好信心;拿地金额占回款比最少的当属绿地,为32%。荣盛发展这一时期回款1035亿,拿地金额回款比为35%,仅次于绿地。

  在传统住宅地产稳步前行的同时,荣盛发展顺应形势的变化,继续扩大在生态旅游、养老养生、产业新城等领域的投资,通过“建体系、塑模式”,积极推进公司战略转型,培育竞争新优势,强化盈利能力。

  完整的产业链体系,令荣盛发展实现了收入、利润多元化,成为其业绩稳定发展的坚实基础。据了解,荣盛发展正在强化多元产业的布局,并持续提升其与地产主业的协同能力。在竞品环伺的市场格局中,通过多业态协同能力提升产品性价比,灵活平衡调控带来的风险,增加多点收入的同时,荣盛正为持续稳健发展积攒实力。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