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单丨超30家房企跨界医疗 这几家已打退堂鼓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610阅读 2019-08-14 17:01

  文/晓非 

  地产跨界医疗之路道阻且难。近日,绿景控股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称,尚有3174.8万元股权转让价款及逾期支付产生的违约金未收回。这笔股权转让款是绿景控股出售医疗资产的款项。

  2018年年报显示,出售医疗资产后,绿景控股营业收入中房地产业务占比近92%。但仅凭当前的地产业务难以盈利,绿景控股预测2019年上半年将亏损70到120万。

  乐居财经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已有超30家房地产公司布局医养,大手笔投资可见恒大健康(00708.HK)、泰禾集团(000732.SZ)、万达集团的身影。

  最早始于2000年 超30家房企进入医疗 

  从房地产商涉足医疗的时间看,最早自2000年已有房企跨界养老,最多是2016年有9家,较为集中的是在2013年、2015年和2017年。在2012年以前,房地产商进入医疗领域相对较少,而2013年之后,出现爆发式增长。

  从房企涉足的医疗领域来看,碧桂园、恒大、泰禾还集中于建造医院和产业园区,而万科、绿城偏重社区医疗和家庭医疗。

  2013年后,地产行业进入所谓“白银时代”,房企纷纷开始进行多元化业务尝试,进入能源、商业、物流、教育、医疗等领域,医疗大健康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分支。当年有万科、运盛、珠江、世联等地产公司开始开拓医疗业务。

  万科于2013年就提出了“邻里式养老”概念。同时在养老、教育、物流等领域上马项目,将自身定位为“城市配套服务商”。之后宣布了三家儿童医院的建设计划,以及与康复医院、综合医院等的合作。

  地产+医疗火热的另一个原因是医疗大健康领域本身也在2013年迎来非常好的转型升级期,有较好的进入时间窗口。具体驱动因素包括人口结构调整刺激医健消费、居民收入增加更愿意在健康需求上投入、政府鼓励民资进入医疗领域等。内生性因素和环境因素叠加,是医疗+地产爆发的主要原因。

  隔行如隔山 行业期望值差别巨大

  集中爆发后是陆续出现的退堂鼓。绿景控股从2015年退出房地产业务,计划募集超百亿元布局妇幼医疗服务领域,先后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市儿科研究所等签订合作协议。此后,两项合作终止。但绿景控股目前无土地储备,由于营业收入少,预测2019年上半年将亏损70万元到120万元。

  华业地产2015年1月斥资21.5亿元收购重庆捷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进军医药商业和医疗服务,变身华业资本。自2019年6月以来华业资本股价一直在1元上下徘徊,而医疗转型战略被指责要为公司低迷现状负责。

  业内分析,在投入与产出比方面,医疗行业与房地产行业截然不同:医疗是长期投入、回报周期长;地产讲究的是周转快、高利润。地产商投入一个亿,按照其惯有逻辑,希望有20倍的回报;即便认识到医疗回报低一些,也希望有两三倍的回报。医疗行业至少需要三年,才有希望实现现金流持平,两个行业的期望值差别很大。

  专业性高、政策性强,向来是医疗行业的两大“高墙”,即便现在政府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政策口子已开,这两堵高墙还是难越。前方,还有医学专业的限制等待这些初入者。最终能否打破舆论“假做医疗实为圈地”的质疑,正在艰难转型的房地产商们还需更加努力。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