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收益大涨提升险企业绩 权益投资收益丰厚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中国金融新闻网 1214阅读 2019-08-14 10:22

  今年上半年,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收益共计4715.11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为2.78%。投资端的优异表现成为拉动险企利润的重要动力。在监管鼓励险资入市、增加权益投资的基调下,预计险资在股票和基金等权益类资产方面的配置仍会有所提升。

  保险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交出亮眼业绩的背后,投资收益扮演了十分关键的角色。《金融时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收益共计4715.11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为2.78%。

  权益投资收益表现优异

  投资端的优异表现带动保险业资产实现增长。银保监会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保险业资产总额为19.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17万亿元,增长6.39%;保险业净资产为2.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9%。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有统计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净资产增幅超过过去3年任一年度的全年增幅,这也正是受益于保险业在投资端的表现。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7.3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9%。具体来看,其中银行存款为2.63万亿元,较年初增加8.09%,占比为15.16%,较年初的14.85%有所增加;债券为5.9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11%,占比为34.45%;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2.19万亿元,较今年初增长14.1%,占比为12.6%,较年初提升了近一个百分点。

  显然,权益投资增加成为险企上半年投资表现的关键所在。今年上半年,万得全A录得27.07%的涨幅,沪深300录得24.68%的涨幅。特别是得益于今年一季度股市大幅回升的表现,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大幅增长。

  这在上市险企发布的2019年中期业绩预增公告中有直接的体现。中国人寿在公告中表示,2019年中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相比,预计同比增加115%至135%。中国太保称,预计2019年中期归属该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6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96%左右。中国人保也在其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中表示,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同比增加40%至60%。

  上述3家上市险企均在公告中提及,上半年境内股票市场大幅上涨带动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是上半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政策利好持续释放

  记者从业内得到的一份交流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中股票投资余额为1.30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3.31%,占比为7.5%,占比较年初增加1.06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险资股票投资收益率较高,达6.23%,这也为保险公司带来752.33亿元的投资收益。

  险资在权益市场上收获颇丰,一方面,正如中国人寿在公告中所表示,是自身及时布局、主动操作的结果,另一方面也离不开监管部门持续在政策层面放松对险资投资权益类资产的限制。其中包括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积极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近期也表示,银保监会支持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通过新股配筹、战略增发和场内交易等方式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进一步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

  目前来看,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的总体规模占我国A股市值的3.1%,同此前划定的30%的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相比,当前行业实际水平仅为22.64%,保险资金权益投资显然还有较大的政策空间。国盛证券研报就表示,下半年对权益资产配置比例提升至40%的市场预期渐强。

  近期,监管部门在保险公司长期持有股票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价机制方面也有新举措。近日,银保监会出台《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暂行办法》,该办法表示银保监会依据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和量化评估评分,对保险公司实施差别化监管。对于资产负债管理能力高和匹配状况好的保险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和公司实际经营情况,适当给予资金运用范围、模式、比例以及保险产品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鼓励经营审慎稳健的保险公司先行先试。

  权益类资产配置或继续提升

  在上半年权益类资产投资取得不错成绩后,今年下半年险资配置策略更为引人关注。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赵然认为,在监管鼓励险资入市、增加权益投资的基调下,预期险资在股票和基金等权益类资产方面的配置仍会有所提升。此外,长端国债利率企稳振荡,经济数据支撑利率短期大幅下行可能性较低,资产再配置压力有所缓解,行业年化总投资收益率预期有望达到5.5%。

  一家保险资管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股票类资产在上半年增量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情况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下半年股票类资产和非标类资产仍然是保险资金重点配置的板块。目前来看,股票市场总体处于估值低位,具有长期战略配置价值,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会选择低位建仓。上述业内人士同时称,目前依然非常看好三季度权益市场的投资前景,科创板的投资机会也是保险资金配置的重点关注所在。

  也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下半年信用改善和财政政策空间有限,A股可能难以迎来较大幅度的趋势性行情。因此,下半年险资还是会侧重固收类产品,而在其所配置的权益类资产中,将主要以业绩为主要考量进行标的选择。

  在华金证券分析师崔晓雁看来,保险由于业务特殊,资金运用有严格的监管和限制,约75%的投资资产配置在债券等固收类产品。考虑到利率走向对于保险公司投资端的重要性,利率下行无疑会增加市场对险资投资收益边际下行的预期。然而,从利率端的实际表现来看,2019年无论国债、公司债、中票、短融、同业存单票面利率均未出现显著下行迹象。中债总全价指数走势也呈先降后升、整体走平态势。因此市场对保险公司投资端无需过度担忧。

  (文章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