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汇置业:“大头兵”传奇 | 起底隐贵房企㊹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张丹 5935阅读 2019-08-13 23:17

广汇置业:“大头兵”传奇 |

  【编者按】它们,低调,神秘,家底殷实;它们,顽强,有特色地深耕一方,不追求上市。乐居财经开启“隐贵房企”大起底系列,挖掘它们水下冰山的故事。本期关注起底系列四十九之广汇置业。

 策划:陈海保

  统筹:王敬宾 王彩霞

  撰文:张丹

  编辑:于婞

  面对债务风波,孙广信也许会想起,多年前那个新疆男篮夺冠后豪掷千金、觥筹交错的高光之夜,以及那个一口气低价收购多块厂房地皮狂飙突进的时代......

  有从军经历的地产商不在少数,但上过前线的并不多见。孙广信在不到而立之年就放弃“将军梦”,走上了掘金之路,他曾让乌鲁木齐市几乎变成“广汇市”。

  也许是见过了枪林弹雨,从地产、能源到汽车、物流,信奉“老兵精神”的孙广信敢于拼刺刀,每一场战役也都夹杂着传奇和争议。

  从“大头兵”到“新疆首富”,孙广信的故事足以写成充满鸡血的网络小说。

 “大头兵”退伍创业

  1962年,在乌鲁木齐一个多民族大院中,孙家添了个男丁,住在大院中的所有人都不会预料到,四十年后,这个男孩会成为“新疆首富”,甚至连他的车牌都会成为乌鲁木齐街头巷尾的谈资。

  1980年代,全军运动会的赛场上,一个大头兵冲过终点,头磕出了血,那些被他甩在身后的人没有想到,他后来的荣光,不仅仅是一个二等功。

  1989年,孙广信退伍。他创办了广汇,并且很快做成了一笔大买卖——帮推土机厂卖掉了103台推土机,获得了几十万“巨款”。彼时,谁也不会预料,二十年后,半个乌鲁木齐的推土机都在为他的工地忙碌。

  90年代初,卖过推土机、干过餐馆的孙广信和他的广汇,开始涉足房地产。熟悉的年份,熟悉的剧情。

  1993年,通过打造乌鲁木齐地标建筑——广汇大厦在当地名声大噪。此后,孙广信借力国企改革大潮,主导两次结构调整,最终将能源开发、汽车服务、房地产确定为广汇集团三大主导产业。

  “并购王”吃老本

  在孙广信划定的三大主导产业中,房地产进入得最早,却仍在上市门外。对于拥有广汇能源、广汇汽车、广汇宝信、广汇物流4家上市企业,同时踏足A股和H股的广汇集团而言,一直未上市的广汇置业显得格外突兀。

  资料介绍,广汇置业是在重组传统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基础上,整合物业、热力、销售、二手经纪等,并植入新型商业运管、智慧社区和投资建设等于一体的全国性、综合型的大型置业服务集团公司。目前已在新疆、广西、四川、陕西、江苏、宁夏“六省九市”区域内累计开发了150多个住宅小区和商业地产项目。

  与初创时的拿地热情相比,如今的孙广信显得有点“懈怠”。据介绍,刚进入房地产领域,孙广信先后收购了乌鲁木齐近40家企业,成为新疆的“并购王”,获得土地储备近500多万平方米。

  近几年,关于广汇置业拿地的消息几乎没有,而从2012年就开始传出的上市消息也是石沉大海,更多的是“吃老本”,最新的消息是,去年与全国27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8年,广汇置业提到,按照规划,未来五年,广汇置业将在巩固新疆区域优势地位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国内市场,重点布局有经济增长潜力的热点城市。不过,2019年已过半,还未有相关布局动作出来。

  广汇的商业王国

  除了新疆本地人和行业人,几乎所有圈外人听到“广汇”这个名字,联系到都是孙广信和那支挥舞着支票本的新疆广汇篮球队,购买大牌外援、强挖国内明星球员、购置公务机,这支CBA豪强依靠着真金白银,在2017年拿下了全国冠军,彼时的庆功会上,3000万奖金和人手一辆林肯领航员的奖励羡煞旁人,也将孙广信和他的新疆广汇送上了热搜。

  彼时,网友戏称:足球看许家印,篮球看孙广信。

  没有永远的对手,足坛和篮坛的两位“一哥”竟然走到了一起。2018年9月23日晚,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恒大集团与广汇集团在9月21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持有广汇集团40.964%的股权。从披露签约到正式入股,恒大集团入股广汇集团历时不到3个月,就完成了这笔145亿元交易,位列第二大股东。

  一家是向科技转型的龙头房企,一家是汽车领域的“独角兽”,对于此次两者联姻,分析认为,双方将有望在能源、汽车、物流、地产等多领域产生协同效应,实现产业链资源深度整合。

  事实上,近几年围绕广汇资金的话题,从来没有停止过。

  广汇汽车2019年7月10日发布公告,把拟发行的可转换债券规模由不超过26亿元增加至36亿元,增加的10亿元将被用于偿还有息负债项目。今年一季报中,广汇汽车营收为373亿元,比上年缩减了大约5.5%,净利润仅8亿元,同比跌幅达到了28.4%,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则超过了负110亿。

  广汇能源也处于尴尬境地。2019年4月26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两份民事裁定书。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人民法院做出裁定,查封、扣押、冻结广汇能源及其控股子公司广汇清洁炼化、广汇新能源共计约3.7亿元财产。有媒体分析,广汇能源已面临流动性危机。

  2019年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31日,该公司资产负债率达到64.64%,高于同行业水平,且仍在上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为5.18亿元,同比下滑45.41%。

  广汇宝信2011年12月14日在香港联交所股票主板市场上市,2019年7月遭遇十一连跌,市值从94亿蒸发至目前的43亿。

广汇置业:“大头兵”传奇 |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