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参股房企情况一览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礼 3617阅读 2019-08-13 07:35

险资“入侵”房企

  文/乐居财经研究员 李礼

  2019年,险资对地产公司的兴趣仍未停止!

  就在半月前,中国平安通过配售及有条件认购,买入中国金茂15.20%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自2014年掀起地产股投资热潮以来,整个保险行业纷纷扎堆房企。“险资房企”赫然显现。

  截止2018年12月,远洋集团险资合计持股达59.17%,分别是中国人寿和安邦保险;截止2019年3月,金地集团险资合计持股达50.26%,分别是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中国平安持股融创达40.73%。

  入股头部房企

  由于房地产行业历来具有高ROE、低波动性、兼具价值与成长属性的特点,比较契合保险资金的配置需求,险资纷纷入股房企,尤其是一些优质上市房企股权,成为保险资金重仓的领域。目的多为财务投资,部分高比例持股险资介入运营管理。

  据不完全统计,在保险企业的地产投资版图中,中国平安、安邦保险、中国人寿、前海人寿、华夏等十多家保险公司纷纷入局。安邦集团持有远洋、金地、金融街、万科、首开股份、保利地产等股份;中国平安持有融创中国、华夏幸福、中国金茂、旭辉集团、碧桂园等头部房企股份;前海人寿则持有万科、招商蛇口、华侨城等地产公司的股份;中国人寿持有远洋集团、恒盛地产、招商蛇口的股份。

险资“入侵”房企

 紧抓房市机遇

  近两年,险资除了入股一些巨型头部房企,更是紧抓市场机遇,步步为营,分别在养老产业、长租公寓、物流仓储等领域抢占先机。

  险资不仅在国内布局养老产业,同时从2016年起,纷纷开始并购海外优质养老运营机构,合众人寿、中国太平等险资集团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等方式,将海外成熟的养老运营经验和模式引入国内。

  另外,保监会于2018年6月1日发布的《关于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首次允许保险资金涉足大中城市的长租公寓市场。也为险资涉足长租公寓提供了政策支持。

  随着物流用地政策的持续缩紧,使得物流仓储设施价值快速攀升,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险资公司参与。例如,2017年6月20日,菜鸟网络宣布与中国人寿共同设立物流仓储基金规模为85亿元。2018年12月,泰康人寿13.84亿投资万科旗下物流地产投资基金,成为该物流地产投资基金的最大持有人。

 “得寸进尺”拿地

  险资企业“入侵”地产行业,除了入股房企股权,也都在“得寸进尺”。

  中国人保系子公司曾在2018年则拿下广州金融城一地块,随后新华保险也在广州国际金融城拿地。而中国平安与多家标杆房企合作成立房产公司。例如,与华润置地合作,持有广州璟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9.92%股权;与龙湖、保利、首开合作,持有北京昭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4.92%股权;与龙湖合作,持有南京名万置业有限公司48.85%股权;与金地合作,持有武汉市地安君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9.79%股权。

  除此之外,截止 2018 年底,平安集团旗下涉房子公司(业务性质:房地产投资、房地产经纪、房地产开发、房地产管理)达12家。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