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3000亿负债压顶负重造车 短期债超500亿半年仅完成三成业绩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长江商报 1732阅读 2019-08-03 07:16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近期融资环境收紧,近三百家中小房企倒闭,头部房企也开始收缩脚步。富力地产(02777)7月26日内部发文指示,下半年原则上暂停拿地,如遇优质土地等特殊情况,项目单独呈报集团董事长审批。

  暂停拿地或许是因为资金链遭受巨大的考验。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截止2018年,富力地产负债超3000亿元,13个月融资近800亿元解资金之渴。截至2019年3月底,富力的资产负债率为82.04%,较2018年底的80%上升2个百分点;净负债率也由去年底的180%继续上升至280%。

  截至一季度末,富力地产短期借款153.2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347.28亿元,二者合计组成短期债务超过500亿元。而货币资金只有398.19亿元,与短期债务之间存在超过102亿元的缺口,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此外,今年前6个月富力累计实现权益合约销售金额约602.2亿元,此前,富力方面公布其年度权益销售目标为1600亿元,按照此数据计算,该集团仅实现年度目标约37.64%,下半年逾千亿元业绩目标压顶。

  一位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对于富力此类销售目标来说,实际上也是有各类问题的,因为半年业绩完成不好,这个时候说明去库存效果不好,同时也会影响资金回笼的状态。所以从后续企业运作角度看,类似企业会采取新的“战略”,其中“战”体现为去库存,而“略”则体现为适当放缓投资的节奏,或者说不拿地等。

  暂缓拿地

  近日,有报道称,富力于7月26日发布的一份内部文件透露,今年以来,富力销售业绩距离既定的全年销售目标仍有差距。当前各地区公司最重要的工作是加大销售力度,确保完成销售任务。2019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围绕“促销售、抓回款”开展,坚持全民营销,加强促销力度,以完成项目销售目标为第一优先级。

  与此同时,富力重申了各个地区公司须成立回款工作小组,以解决销售及回款时间紧、任务重的问题。加快销售和回款之余,富力还要求,各地区公司2019年下半年原则上暂停拿地工作,如遇有优质土地项目等特殊情况,可单独呈报集团董事长审批。

  2018年中期报告显示,公司于2018年上半年进行土地收购的速度较2017年同期有所放缓,收购的总建筑面积为840万平方米。对比而言,2017年公司全年新增权益可售面积为1811万平方米。2019年,公司预计将拿出400亿元用于收储土地。

  研究机构的《2019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显示,富力地产1月至6月,总拿地金额为136亿元,排名37。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富力此次内部文件中提到了暂时不拿地的表述,充分说明了战略方面的新特点。第一、“战”方面说明要狠抓去库存和追销售,以资金回笼为重要导向。第二、“略”方面则主要放弃拿地等机会,进而形成主动降低投资速度等导向。类似规定,和富力本身以及行业等情况都有关。从实际情况看,富力当前收购了很多项目,包括酒店和汽车产业,本身对于资金的渴求程度是很高的。而从行业本身来说,当前地产行业进入降温周期,本身也体现了收紧和风险扩大的特征。

  如果上升更高程度,富力类似事件,或说明从企业层面看,开发投资的拐点已经到来。类似企业都是大型企业的代表,此类收缩战略恰是说明企业相对保守的经营策略已经形成,这也是后续其他相关房企需要积极研究的一个信号。

  半年销售业绩仅达37%

  暂停拿地或许是因为资金链遭受巨大的考验。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截止2018年,富力地产负债超3000亿元,13个月融资近800亿元解资金之渴。截至2019年3月底,富力的资产负债率为82.04%,较2018年底的80%上升2个百分点;净负债率也由去年底的180%继续上升至280%。

  截至一季度末,富力地产短期借款153.2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347.28亿元,二者合计组成短期债务超过500亿元。而货币资金只有398.19亿元,与短期债务之间存在超过102亿元的缺口,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2019年富力加速融资,1月4日,富力发布了新的发债公告,实际发行总额为70.2亿元,票面利率7%;1月7日,富力地产公告披露,已于2018年12月29日完成2018年度第九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实际发行10亿元;1月18日,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怡略有限公司拟发行一笔优先票据。该票据本金额3亿美元,利率9.125%,期限为2022年到期。

  拿地暂缓的同时,销售业绩也完成的并不好。7月2日,富力地产发布公告称,今年前6个月集团累计实现权益合约销售金额约602.2亿元,此前,富力方面公布其年度权益销售目标为1600亿元,按照此数据计算,该集团仅实现年度目标约37.64%,下半年逾千亿元业绩目标压顶。内部文件中也提及:“今年以来,集团销售业绩距离既定的全年销售目标仍有差距”。下半年富力要实现既定目标的难度不小。

  销售缓慢除了外部大环境外,也与富力自身的一些违规行为有关。2019年以来,富力在成都、海南、淄博等地多个项目因违规被暂停销售。5月27日,成都“富力中心”项目遭成都住建局通报批评,暂时关闭网上签约权限;5月初,山东省淄博市富力万达广场(富力城)项目被暂停该项目的预售资金拨付、合同网签备案和新楼盘开盘。

  影响最大的还在于5月1日,富力红树湾项目因大规模破坏区域内的红树林,被海南省澄迈县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开具罚单,项目所有商品房暂停销售许可,关停相关公司商品房合同网签系统。要知道,该项目富力地产欲总投资150亿元,建设工期5-8年,总占地面积约8000亩,总建筑面积约230万平米。

  此前,富力地产还因子公司违规销售、违规认筹、无证施工等频频被监管部门处罚。

  负重造车

  宏观经济下行,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加码,房地产市场趋向饱和,地产行业的黄金时代渐行渐远,大部分地产商必须培育新的增长点才能更好地生存下去。而汽车产业是仅次于房地产的第二大产业。富力也进入了万亿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7月6日,富力集团与华泰汽车集团宣布双方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富力集团参股华泰汽车,携手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根据公告,双方将携手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发展电动化、智能网联及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将全球最先进的轻量化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应用于整车开发制造的全流程。这一战略合作,宣告了富力集团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

  尽管新能源汽车销售还延续着增长态势,但已略显疲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1.7万辆,虽然同比增长49.6%,但远低于去年同期111.5%的增幅。近日,中汽协下调了2019年新能源车的预期销量,预计为150万辆,相比上年仅增长19.4%左右,而此前的预测销量为16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显示,2018年华泰汽车实现营收181.8亿元,同比增长1.8%;但归母净利润为-16亿元,下滑243.24%,录得巨幅亏损。

  业内认为,在房地产行业趋冷的情况下,地产企业依靠高杠杆、高周转和强大的运营能力即可快速做大做强。但在汽车产业,成长逻辑显然不同。汽车产业的特点是投资回报周期长、回报率低,富力此时进行新能源汽车布局,无疑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来源:长江商报)

来源:长江商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