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文园:李辙等待戈多 | 起底隐贵房企㉚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张丹 1.2w阅读 2019-08-02 08:45

山水文园:等待戈多  |  起底

  【编者按】它们,低调,神秘,家底殷实;它们,顽强,有特色地深耕一方,不追求上市。乐居财经开启“隐贵房企”大起底系列,挖掘它们水下冰山的故事。本期关注起底系列三十四之山水文园。

 策划:陈海保

  统筹:王敬宾 王彩霞

  撰文:张丹

  编辑:于婞

  对于运动,李辙有种近乎于痴狂的热爱。

  滑雪、马术、高尔夫、游泳、滑水、摩托艇、快艇、瑜伽、台球、羽毛球……据说,各类“水陆空勇敢者游戏”,李辙都“玩”得游刃有余,有的项目甚至能够达到职业竞技运动员的水准。这在中国企业家中很罕见。

  除了过硬的身体素质、平衡与耐力之外,这个人的心中一定要追求速度与激情。

  在王朔小说中,无知者无畏的迷惘一代,在满是激情的八零时代,倒腾电器、外汇、玉石,最后落了个“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小说中反复出现的“海军”是那个时代的印象标签之一。同样是海军出身的李辙,在“知天命”的年纪,又玩儿了一把心跳。

  他坐上了号称“全球最惊险刺激”的美国六旗“过山车”,上去了,下不来……虽然,这个计划承载着李辙转战文旅的美好愿景。

  一再延期的六旗乐园

  “六旗”的名号,在中国知道的人不多,远没有“迪士尼”、“环球影城”如雷贯耳。

  美国六旗曾头顶诸多光环——“世界 最大区域主题公园公司”、“世界 上最刺激过山车产品”、“与迪士尼分庭抗礼”,如今却美国却显得有些没落。

  5年前,美国六旗获得李辙青睐,成为山水文园文旅拼图的重要板块。彼时,李辙豪言:要打造世界 级IP。只是没想到五年过去了,项目荆棘丛生,“小镇里的过山车”这个IP,面临着上不去下不来的尴尬:

  早在2014年6月,山水文园与六旗就公开了双方的合作。公开报道显示,山水文园集团总裁张晓梅就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之产业政策”对话环节英气勃发:山水文园集团未来十年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建十个“山水六旗文旅小镇”,目前正在京津冀地区为第一个项目选址。

  只不过,京津冀的故事,因为雷声大没雨点,很快被遗忘。山水文园真正落地的第一个六旗项目在浙江海盐。

  2015年9月山水文园与浙江省签约,宣布在浙江嘉兴市海盐县打造“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许诺投资300亿,2016年开工、2019年开园。不过,开业时间已推迟。

  2016年7月山水文园与重庆璧山区签约,同样投资 300 亿元打造“重庆山水主题小镇——六旗乐园”。预期一期项目会在2019年6月底前开业迎客,目前也已推迟。

  2017年9月,山水文园再与江苏省南京市签约,在南京溧水区建设山水主题小镇项目,总投资超350亿元,计划2021年开始正式投入运营。

  六旗集团CEO Jim Reid-Anderson曾在今年年初表示,由于中国市场贷款受到“限制”、房地产新政出台等原因,使山水六旗延迟在华主题公园的开业时间。

  据媒体披露,山水文园旗下多个项目已遇到非常大的阻力,其中不仅包括政府方面给山水文园施加的巨大压力,也来自美方,因为品牌使用费也开始停止支付。

  李辙其人

  李辙不只一次表达对文旅产业前景的看好。他对山水文园的六旗计划也充满期待。

  但是,李辙的高光时刻还是做住宅开发的那些年。

  李辙曾经是一名海军,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东海舰队。1984年,刚刚脱下海军军装,首次穿上工作服,李辙径直走向长城饭店的大厅前台,开始了第一份工作。

  李辙的第一桶金来自贸易。凭着当年在福建当兵的关系,李辙结识了菲律宾和香港在大陆投资建厂的两位朋友,便开始捣腾起了塑料玩具制品。很快他就与北京百货批发部签订了平生第一份合同,价值几十万,他提成拿了2万,李辙一夜之间跻身于“万元户”的行列。

  后来,李辙还干过餐饮,开了几家连锁酒店。最终他还是加入房地产大潮。

  1993年,李辙正式跨入房地产行业时,从居住过的一个院子开始,拿出多年积蓄投向“处女作”。李辙没有学过建筑,更没有开发经验,完全不懂,从零做起,与设计大师朝夕相处,学习如何看图、画图、策划、设计等等。

  从繁华到落寞

  官网显示,山水文园集团创立于1986年,专注于高端房地产市场开发,项目布局华北、华东、华中、西南等区域核心地带。根据企查查,山水文园目前由李辙持股75%,李李持股25%,李李是李辙的儿子。

山水文园:等待戈多  |  起底

  山水文园正式开发的第一个地产项目,是在六铺炕。那是李辙曾经居住过的区域,包括危改、房改,还有商品房。

  让李辙走向人生的巅峰的,是三环边的山水文园。

  从2003年到2008年期间,山水文园获得一系列“国际大奖”,令其及李辙声名大噪。2004年,联合国人居署给山水文园颁发了“国际生态最佳社区”的奖杯和证书,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获”国际花园社区全球金奖”,同时还获得联合国人居署“最佳范例贡献奖”。

  李辙也因此获得了一箩筐的荣誉,如房地产十大新锐人物、北京地产年度影响力人物、2007中国不动产推动力人物、北京房地产开发十大功勋企业家等等。同时,李辙还有一系列的社会职务加身:加拿大中国商会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等等。

  不过,在随后的10年间,山水文园在房地产住宅开发领域的声音越来越弱,几乎处于蛰伏状态。

  有意思的是,十几年过去,山水文园项目仍未清盘。2019年5月,正式取得大产权证的山水文园·九御以一手现房亮相东三环。

 转型文旅

  李辙的兴趣转向了文旅。他在平谷拿下了22平方公里的金海湖国际度假区项目,这是国内单一规划面积最大的建设项目,仅水域面积就占到6.7平方公里。

  李辙将金海湖定位为山水文园集团业主的后花园,集酒店、会议、餐饮、娱乐、医疗等功能于一体的度假旅游之地,为新老业主提供尊享待遇。

  除了本地人,几乎没人知道峰峦叠翠、水清岸绿的金海湖,还曾有一个名字叫:海子水库,是北京城五大水库之一,多年来存在着砂石盗采、非法排污、私搭乱建、黑游艇、非法野钓等乱象,经过多年的治理,金海湖水质近20年来才首次达到地表水二类标准。

  据山水文园官网介绍,北京金海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由山水文园集团历时十年打造,拥有水、陆、空一体化的休闲资源,衍生十二大休闲品类,共计400余种旅游娱乐项目。

  虽曾斩获多个奖项,不过从2015年开始投入商业运营之后,金海湖国际度假区一直表现得不温不火。

  李辙于2015年又引入美国六旗主题乐园,并制定了野心勃勃的全国十个以上的六旗国际度假区的庞大计划。然而, 

  令业内唏嘘不已的,多项目却遭遇延期,李辙的文旅梦暂时变成“等待戈多”。“戈多在哪里?”“我们何时见到戈多?”也有媒体禁不住发问:曾经轰轰烈烈的六旗项目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山水文园:等待戈多  |  起底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