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门地产:傍上“中植系” | 起底隐贵房企⑱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司马楼 3.1w阅读 2019-07-25 14:20

名门地产:傍上“中植系” |

  [编者按]它们,低调,神秘,家底殷实,它们顽强,有特色地深耕一方,不追求上市。乐居财经开启“隐贵房企”大起底系列,挖掘它们水下冰山的故事。本期关注起家于河南省的名门地产。

  策划:陈海保

  统筹:王敬宾 王彩霞

  撰文:司马楼

  编辑:于婞

  南阳是东汉开国皇帝刘秀的故乡,自古有“帝乡”美誉。如今的南阳是河南省面积最大、人口全省第一的大市。

  1998年名门地产在此成立,2003年开始,名门开始了跨越式发展,先后并购了河南省泰辰置业有限公司、河南嘉达置业有限公司、郑州发展置业有限公司等房企,经过20余年发展,名门已从单一住宅开发转变为一家综合性地产投资、开发集团,项目遍布河南、深圳、海南等7个核心城市。

  在“2018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中,名门地产位列98位。在河南本土房企中,排在河南建业、正商地产、鑫苑置业、康桥地产之后。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名门的已建、在建工程逾1000万平方米,土储3万多亩。这个土储,按照2018年克而瑞统计的榜单来看,排在了中交地产、首开股份之前,可以进入TOP40之列了。

 名门与“中植系”

  虽有如此丰厚的土储,但名门似乎鲜少出现在招拍挂现场。

  据报道,2015年左右,名门连续接手了郑州多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体量超大。

  周期长,耗资巨是旧改项目的一致特点,名门也不例外。在河南地产圈里,提起名门,很多业内人士想到的并不是项目开发的怎么样,更多关注的是其“资金链”安全状况。

  为此,有业内想撮合有地的名门和有资金的开发商合作,但名门多是一再推迟。在合作上,名门给业内的感觉是思路固化,难得变通。

  正因此,名门在2016年与碧桂园达成合作时,一度被猜测是碧桂园收购了名门。不过,此番合作也证实了名门缺钱的传闻,即便不是碧桂园,还会有其他房企。

  名门的资金链紧张还表现在无证预售上。商丘名门城业主,从2015年交房伊始,名门城业主就开始了漫长的维权之路,“交房三年,办不下房产证”。关于名门地产的维权事件,商丘不是个案,郑州“万千世纪城”项目无证售房被处罚,驻马店名门风光城市广场因无故拖延交房日期,洛阳名门盛世交房后迟迟不办理房产证。

  随着监控日严,房企融资越来越难。在此形势之下,名门不得不采取一些非常手段,目前名门在郑州共有十个项目入市,拼了命的促销售,促回款,基本都是城中村改造项目。

  大肆拿地,资金回笼慢,“高冷”的名门如何保证正常运作?

  据了解,早在开发金水路的名门浦发广场(该项目2007年开盘,2009年交付)时,名门就开始用起了信托。2008年中下旬,也就是次贷危机席卷全球的时候,名门就开启了“地产+担保”模式的先河,即开发商以房产回购的形式向担保公司借款。

  彼时,名门将位于金水路的名门盛世以每平不到3000元的价格(市场价6000元以上)卖给润唐担保,之后网签备案,并签订回购协议,约定半年后原价回购(当时房产回购融资没有限制),名门获得了资金,润唐有了保障。据称,名门在润唐担保融资超6000万,月息超3.5%。随着4万亿计划效应显现,2009年春后郑州房价扶摇直上,这笔融资完美收官。

  公开资料显示,名门地产还曾得到过中融信托、华泰证券、光大信托、四川信托的输血。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为名门注资的中融信托,原是中植系的钱袋子,但去年年初已被转让给央企。

  今年5月,名门又与中植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显示,双方将共同设立产业发展基金以及研发富有特色、优势的金融产品,在资产管理、收购兼并、股权投资等方向开展深度合作。

  股权关系暗藏玄机

  为了解决拿地的资金问题,名门在多个地块的获取上,采取了“明股实债”的信托进行合作。

  如2016年20亿拿下的名门翠园项目,信托计划共计20亿,名门地产用5.88亿债权认购了信托计划的次级份额,剩余14.12亿是通过中小投资者的认购得来的。发债方中融信托占股100%,未来随着名门地产逐渐偿还资金,中融再逐步将手中持有的股份过户给名门地产。

  在其他多个项目操作上,名门如法炮制。只是在不断质押股权的同时,名门的控制股东已悄然生变。

  在2014年华泰证券的一项金融产品中,融资前,该公司为河南省兴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兴达投资)旗下名门地产有限公司(下称名门地产)的全资子公司。兴达投资与名门地产及实际控制人宋金兴均对该计划承担担保责任。

  资管计划尚未到期,但该项目融资方的控股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工商资料显示,名门地产的控股股东或已发生变更,由此前的兴达投资控股(81.25%)变更为“河南智兴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智兴投资)”全资持股,法定代表人为孙群堤,该关系发生变更的时间为2014年3月25日。

起底名门:傍上“中植系” |

  从名门变更后的股权关系中,已看不出跟宋金兴的关系。但在河南兴达投资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上,名门依然是兴达投资的下辖子公司。

起底名门:傍上“中植系” |

  在光大信托2018年8月发行的汇安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期),名门地产的实际控制人也还是宋金兴。目前,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宋金兴仅担任名门地产的董事会主席。

  南阳人宋金兴

  起于南阳、兴于郑州的名门地产,给宋金兴打下了兴达帝国的基础。这位南阳人在2007年9月正式注册成立了兴达投资有限公司。

  目前兴达投资有限公司,已深入到房地产、棉纺织、购物中心、食品调味品等多个领域,下辖名门地产(河南)有限公司、南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兴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子公司。

  作为一家起步河南南阳的地产商而言,能跻身“河南10大品牌地产商”,业内评价其实控人的政商关系也很了得。

  在事业有成之后,宋金兴被报道最多的是参加慈善公益事业,如2007年8月,捐款108.8万元,在全省范围内资助250多名贫困大学生、高中生。2007年9月,宋金兴还参加了中央电视台 “圆梦行动、走进河南”节目录制,接受央视著名主持人和晶对话,与资助学生亲切交流。2008年5月,宋金兴董事长被共青团河南省委授予“河南省希望工程十大公益典范”荣誉称号。

  最近一次是2018年11月27日,名门地产董事会主席宋金兴,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考察并洽商“北校区改造配建小学”合作事宜。

  如今的名门,在宋金兴的运作下,早已走出河南大门,在中植系的助力下,除了要继续深耕中原大地外,还试图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中占据市场先机。有关名门地产的故事,也许才刚刚开始。

名门地产:傍上“中植系” |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