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限购后楼市降温明显 海南向多产业发展转型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中国商网 800阅读 2019-07-23 17:17

  去年4月22日,中共海南省委发布严格的限购政策,实施全域限购。一年多来,对楼市降温效果明显,抢购场面得到遏制。但与此同时,海南迎来从“一房独大”向多产业发展转型的窗口期,多个市县依然面临产业支撑乏力的困境,其他产业未能及时填补房地产调控造成的“空缺”,海南实现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仍需时日。

  据悉,海口市住建局的数据表明,全域限购政策调控效果取得一定效果。2018年1-12月,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量跌价稳态势。2019年1月1日至3月底海口市销售商品房71.8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5.55%,商品房均价14837元/平方米,同比下降2.35%。

  据统计,2018年4月23日至2019年4月底,三亚市实际销售商品房3256套,销售面积仅32.46万平方米,而在限购政策出台前,三亚市商品房年均销售约200万平方米,差距明显,可见全域限购政策出台后,对于楼市的降温作用明显。

  全域限购的政策在遏制房地产过热过快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其带来的其他综合效应也紧随而至。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较去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31.4%。房地产开发投资转为负增长。今年1-4月份,房地产业税收收入148.4亿元,同比下降23.2%,减收44.9亿元,税收下降明显。随着调控政策和减税降费效应的逐步显现,海南省房地产业税收可能进一步下降。

  同时,调控政策出台后,房企在开发商品住宅受阻,对海南房地产市场预期走低,部分房企甚至萌发投资重心撤出海南的想法。部分在建的房地产项目施工进度放缓或停工,库存积压较多,销售基本停滞,矛盾纠纷凸显,存在资金链断裂风险。

  在全域限购政策出台之前,拉动海南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是房地产。然而政策实施后,房地产对海南经济的拉动作用大不如前,其他产业尚未补上全域限购后房地产业的空缺,房地产“一业独大”局面在短时间难以扭转。

  对此,海南省住建厅表示,海南省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决不当“房地产加工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调整产业结构,降低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从服务于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大局出发谋划和发展产业。接下来从海南作为自贸区(港)一个整体的角度出发,争取国家同意海南从省级层面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市县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在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的基础上,待条件成熟时,以合适的方式实施。

  (综合自:海南省人民政府官网、海口市住建局、经济参考报)

(来源:中国商网)

来源:中国商网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