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盛宏业:陈“阳明”织网 | 起底隐贵房企⑭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房慧 5204阅读 2019-07-22 22:22

三盛宏业:陈“阳明”织网 |

  【编者按】它们,低调,神秘,家底殷实;它们,顽强,有特色地深耕一方,不追求上市。乐居财经开启“隐贵房企”大起底系列,挖掘它们水下冰山的故事。本期关注三盛宏业。

  策划:陈海保

  统筹:王敬宾 王彩霞

  撰稿:房慧

  编辑:于婞

  提到中式园林,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绿城中国。而实际上,做园林地产更早出名的却是三盛宏业。

  早在1998年,三盛宏业就开始打造园林地产品牌“颐景园”,目前在全国已有50多个“颐景园”品牌楼盘,品牌价值达78.23亿。

  巧合的是,不仅两家企业都以园林地产起家,两家公司创始人的经历也有诸多相似之处。三盛的创始人陈建铭和宋卫平都是50年代出生的浙江人,而且都曾在党校执教,不同的是前者是在浙江省委,后者是在杭州舟山。

  拥有相似的起点,但两者打造的企业,不管是知名度,还是行业排名间的差距都很明显。

 转身“慢半拍”

  近年来,探路多元化的房企越来越多。除了地产主业外,三盛宏业的触角还涉及科创、大数据、金融投资、海洋投资、城市建设等领域。三盛宏业旗下的中昌数据为A股上市公司,镇科集团(已更名为:中昌国际控股)为香港H股上市公司,钰景园林为新三板上市公司。

  众多产业中,地产仍是三盛宏业的支柱业务。长期以来,三盛宏业的主打招牌是“融中西建筑之精粹,开家居园林之先河”的颐景园。从过往的行业发展来看,园林地产开发周期长,成本相对更高,并不适合多数房企的高周转战略,这样的环境对三盛宏业的坚持来说有利有弊,一方面独辟蹊径的三盛宏业坚持20多年,打造了特色品牌,另一方面却错过了规模扩张的黄金时期。

  “中国的园林形式多种多样,但就是没有走进千家万户的家居园林。中国人实际上对院子情有独钟,对园林有深深的情节。”三盛宏业董事长陈建铭的这番话道出了颐景园的诞生缘由。

  但行业在变,坚持了20年的三盛宏业,在2018年推出了第二条产品线“颐盛”系,对应智慧地产,以期实现互联网思维下的产品创新。

  此外,近年来,三盛宏业也在充分利用中科院、赛伯乐等相关资源实施创新转型,通过涉足科创产业园区建设,实施房地产、科创园区、高科技孵化等产业的整合,并以金融思维开展运营;以文化引导产业提升为宗旨,结合“千企千镇工程”,搭建全新的物流、金融、互联网、创新创意平台,打造新城镇化建设3.0版本;通过合作的方式,打造智能、文化、养生小区。其三种不同的产业+地产+金融生态链产品越来越成熟,中昌数创智慧谷、大数据生命康养小镇等发展模式也越来越成熟。

  转型是大势所趋,但就三盛宏业的节点来看,已经比很多房企慢了半拍。这或许和过多聚焦企业多元化发展有关。

  与房产几乎同步起航的海洋运输业,是三盛宏业的另一支柱产业,其海运产业名列全国散货海运企业第七,民营第二。此外,金融业、建设产业、大数据均是三盛宏业的重要业务板块,这些板块也与房产形成一定的协同,而文旅、健康、教育、文化、医疗等方面三盛宏业也有布局。

  未竟借壳路

  2018年三盛宏业共实现营收280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房产板块实现合同销售收入166亿元,同比增长63%;非房板块实现营收114亿元,同比增长247%。

  早在2017年10月,三盛宏业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建铭在集团内部2017年四季度工作会议暨发展战略工作专题会议上提出了三年营收达到1000亿的战略发展目标。

  此前,三盛宏业上海区域公司总经理屈国明曾透露,2019年,围绕集团“三年千亿”的战略目标,我们将继续深耕地产板块,确保600亿销售额,争取800亿销售额。

  就2018年的成绩来看,这个目标还是很有难度的。彼时,陈建铭正在酝酿将房地产业务借壳上市,这一目标或许是对资本市场给予了厚望。

  2017年12月22日,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以总代价约20.17亿港元完成了对镇科集团(现中昌国际控股)的收购。借此次收购,三盛宏业也为房地产业务完成了资本市场布局。

  完成收购后,该上市公司是由上海三盛全资拥有。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上海三盛的股权架构是:陈建铭直接持股41.45%、上海三盛房地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盛房地产)持股19.96%、陈立军直接控股18.42%、上海闫宏持股14.17%、青岛国海慧航持股6%。

  而三盛房地产是陈建铭持股90%及陈立军持股10%的架构。实际上,陈建铭最终占上市平台的股权是63.73%。值得一提的是,陈建铭实为陈立军的姐夫。

三盛宏业:陈“阳明”织网 |

  据中昌国际控股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公司实现收益3278.7万港元,而上个财政年度实现收益4724.1万港元;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1734.1万港元,而上个财政年度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2070.2万港元。公告称,收益下跌主要归因于出售两项投资物业造成不利影响及报告期间缩短至9个月。而纯利减少主要是由于报告期间仅为9个月,较上个财政年度的全年为短。

  截止7月5日收盘,中昌国际控股收盘价为0.97港元每股,总市值10.91亿港元。较当初的收购价缩水近半。

  据公开报道,三盛宏业在上海、广东等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达3000余亩。此外,

  舟山、佛山、沈阳、宁波、淄博、滁州等三四线城市也布局不少。2018年三盛宏业与天津、武汉、沈阳、青岛、重庆、舟山等多地签署协议,达成建设大数据科创园区的合作意向。此外,还计划建设影视文旅小镇、芜湖的文旅康养小镇、重庆的五宝山水文旅小镇等。

 “阳明迷”陈建铭

  为什么叫“三盛宏业”?陈建铭曾说,“我们坚信,员工的个人利益与企业的发展紧密相连,企业的命运更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有了国家的强大,才有企业的兴盛,才有个人的美好前程”。

  1992年前陈建铭的工作是在浙江省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任教及在政府机构工作。这段经历也为其创业打下了良好的政商基础,1992年从商后,陈建铭陆续成立了舟山中昌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及杭州三盛房地产有限公司、上海三盛房地产有限公司、上海兴铭房地产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

  体制内走出的陈建铭,知道该如何与政府打交道,创业至今,从诸多报道中可以看出,三盛宏业的政商关系很融洽。

  而曾经的执教经历,也让三盛宏业的企业基因中有着根深蒂固的文化气息。在陈建铭的带领下,三盛宏业集团里,人人都是“阳明迷”,不少员工的案头都放着阳明心学相关的书籍。

  王阳明是明代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政治家和军事家,如何更好的管理企业,陈建铭从“阳明学”中汲取营养。企业从表象上看,是一个追求利润的经营实体,本质上却是一个修行的道场。管理者和员工都要修行良知,修行的美好结果就是儒家的“内圣”与“外王”,在优秀的管理者和员工身上达到和谐有机的统一。在公司内部,收获最多的员工一定是品行优秀、表里如一、敢于担当的员工。在市场上,盈利最多的企业也一定是客户满意、管理出色、敢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

  当前市场环境下,房地产公司多在积极转型升级。如何转型?“思路决定出路”,这是陈建铭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面对“互联网+”的时代发展浪潮,在陈建铭看来,不仅要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企业,而且一定要拓展房产众筹、房产订制、互联网金融等业务。

  面对新的“风口”,陈建铭透露,三盛宏业正在积极酝酿打造新城镇化建设3.0版本模式,以“四个平台”(全产业链平台、互联网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创新创业平台)为手段的一种新型产业模式。

  “我们不要做风口上的猪,而要做风口上的鹰!”陈建铭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

三盛宏业:陈“阳明”织网 |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