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峰科技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8.5亿元 同比增长50.69%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TechWeb 700阅读 2019-07-22 14:01

  【TechWeb】7月22日消息,科创板上市公司光峰科技日前公布了今年上半年财务数据。光峰科技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8.5亿元,同比增长50.69%。

光峰科技财务数据

  光峰科技财务数据

  光峰科技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简要分析

  光峰科技表示,2019 年 1-6 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85,335.70 万元,较 2018 年 1-6 月增长 50.69%,主要系累计装机量上升导致影院光源租赁服务收入增长,以及新产品的推出及原有产品的市场增长导致产品销售收入增长所致。2019 年 1-6 月,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12,304.72 万元、12,434.60 万元和 6,657.96 万元,较 2018 年同期增幅分别为 38.54%、41.68%和 40.1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4,160.46 万元,较 2018 年 1-6 月下降 24.76%,主要原因如下:

  1、毛利率略有下降

  2019年上半年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为40.03%,较2018年同期下降1.89个百分点,主要系激光投影整机受产品结构变化、部分产品价格波动的影响毛利率有所下降。

  产品结构的适应性变化以及部分产品的毛利率波动是企业正常发展过程。公司所处经营环境和自身经营情况正常稳定;不存在激光显示行业受到国家政策限制或国际贸易条件影响而导致的重大不利变化风险,亦未出现激光显示行业发生周期性衰退、产能过剩、市场容量骤减、增长停滞等情况。

  2、期间费用增长较快,以薪酬、房租、折旧摊销费为主

  期间费用的变动主要由职工薪酬、房租、折旧摊销费、财务费用等因素构成。公司2019年上半年职工薪酬较去年同期增加5,318.27万元,主要系人员规模扩大、新引进了海内外多名管理、研发型人才、普调薪酬所致。公司2019年上半年房租较去年同期增加837.19万元,主要系公司新租一处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厂房并于2019年5月投入使用,2019年1-4月公司同时承担新老厂房房租,及因业务规模扩大,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新增租赁办公场所导致房租支出增加所致。公司2019年上半年折旧摊销费增加632.89万元,主要是新增了土地使用权,系公司拟建的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总部研发中心地块,于2018年7月开始摊销,该土地使用权原值33,063.00万元,对折旧摊销的影响较大。2019年上半年财务费用增加944.64万元,主要系2019年美元汇率下跌形成汇兑损失,而去年同期美元汇率上涨取得汇兑收益。

  3、中光巴可运营初期的亏损影响公司净利润

  2019年1月1日开始,公司享有中光巴可的股东权利,中光巴可的业绩对公司投资收益产生影响。中光巴可于2018年四季度开始开展业务,运营前期因增设海外分支机构、营销网络建设、市场开拓、组建业务团队、建设IT系统、采购备货生产等因素的影响,导致2019年上半年亏损,致使公司出现投资亏损345.83万元。

  4、利润总额增加及业务结构变动影响所得税

  2019年上半年所得税增加986.60万元,主要系利润总额增加,同时激光电影放映机光源租赁服务的收入增长较快,其在毛利总额中的比重较2018年同期增加约10个百分点。因该项业务由子公司中影光峰承担,其所得税率为25%,高于母公司光峰科技的15%所得税率,影响了净利润水平。

  综上,职工薪酬、房租、折旧摊销费等刚性费用的增加,汇兑损失、新增投资损失以及所得税费用的增加,激光投影整机产品毛利率有所下降,导致公司2019年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了下降。上述部分因素预计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持续性影响,包括:(1)为持续增强公司的研发实力、提升管理水平,在优化现有人员结构的基础上,公司仍将继续吸纳优秀研发人员和管理人员,且保持有竞争力的薪酬水平,因此薪酬费用可能进一步上升;(2)总部研发中心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在30年内摊销,在总部大楼建成之前,公司总部仍将租赁现有办公场所,而租赁生产厂房及子公司办公场所的现状预计也将维持以保证正常经营发展,因此折旧摊销费、房租等固定开支相对稳定;(3)综合毛利率随家用类产品收入占比的继续上升以及市场竞争环境的影响有可能进一步下降;(4)所得税费用预计随利润总额的上升而增加。此外,如美元汇率的不利变化导致汇兑损失扩大、中光巴可业绩增长低于预期导致投资损失扩大,也都将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因此,如公司产品销售收入增长带来的盈利无法抵消前述刚性成本和费用的增加、汇兑损失及投资损失的扩大、毛利率下降、所得税费用增加等不利变化的影响,公司将面临业绩继续下滑的风险。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220,478.53万元,较上年末增长6.33%,主要系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随之增加,使得公司整体资产规模相应增长;公司负债总额128,711.53万元,较上年末增长3.25%,主要是公司根据日常经营所需,适度增加短期借款所致。

  2019年1-6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54.34万元,较2018年同期增加1,247.52万元,增幅46.17%,主要原因: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带动产品销售、租赁服务等各项收入和利润增加,同时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回款情况良好导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2019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较2018年同期增加50.69%,2019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仅较2018年末增加21.20%。

  截至发稿,光峰科技股价上涨118.91%至38.31元。

(来源:TechWeb)

来源:TechWeb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