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智慧屏牵动智能家居行业神经?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CSHIA 3714阅读 2019-07-16 15:01

  7月15日,荣耀总裁赵明宣布,荣耀智慧屏首款产品将在8月上旬发布。赵明表示,荣耀智慧屏不是电视,而是电视的未来。

  何谓智慧屏?

  赵明在发布会上表示,“智慧屏”将成为一个类似手机和智能音箱一样的智能家居入口,但智慧屏所具有的交互性将会成为家庭的新中心,把家人拉回客厅。同时,它也将成为用户的影音娱乐中心、信息共享中心、控制管理中心、多设备交互中心。

  尽管华为想撇清与传统电视的关系,但不可否认的是,华为的进入将给传统电视机行业带来冲击。

  对传统电视行业影响几何?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智能家居专委会主任、CHISA秘书长周军在接受媒体对话时表示,在物联网时代,与交互相关的产品华为均会涉及,手机是基于日常生活的场景,PC是基于办公的场景,电视是基于娱乐和智能家居的场景。因此,在终端上,华为是全生态的布局。对于国内的电视厂商来说,华为进入电视行业,对它们造成很大压力。

  实际上,这种压力也来自于目前稍显低迷的彩电市场。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4774万台,同比微增0.5%;零售额规模为1490亿元,同比下降8.6%,零售均价3121元,同比下降9%。

  今年一季度,彩电市场低迷情况并未明显改观。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国彩电市场虽然迎来开门红,但2、3月彩电市场低迷,整个一季度电视市场零售量规模1202万台,同比下降1.1%,零售额规模349亿元,同比下降13.1%。

  从全球市场来看,尽管整体出货量仍在增长,但是各大电视厂商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根据群智咨询数据,2018年全球TV出货总量达2.398亿台,同比增长4.3%;分TV厂商出货(仅为品牌出货量)情况来看,三星、LG、TCL、海信、索尼、创维、夏普、小米等排名靠前。其中,三星、LG、索尼、夏普均出现下滑。值得一提的是,TCL、小米出货量大幅增长,但海尔、长虹、康佳出货量明显下滑。

 图片来源:群智咨询数据

  华为智慧屏入局智能家居生态

  此前有证券机构发布的研报指出,智能手机产业成熟,开拓笔记本、电视等新领域成为华为未来可行的发展方向。电视出货量大,智能电视作为家庭终端、IoT入口,各大厂商极为重视。三星、LG等既在智能手机做的出色,又在电视领域有很强的实力。小米也做了电视,华为做电视顺理成章。

  在5G时代,联网终端数量呈爆发式增长,华为电视不会是传统意义上的电视,而是更倾向于华为IoT(物联网)生态中的一环。

  华为宣布进军电视领域后,不少媒体报道这将是华为和小米之间“全面战争”,两者在智能家居生态的竞争愈加激烈。

  2013年入局的小米已经推出近190款生态链产品,不包含手机、笔记本,联网设备数量达到1.71亿台。2015年发布HiLink战略的华为,旨在连接更多的产品,2018年HiLink的设备注册量在1000万至1500万台。

  智能家居赛道上,智能单品层出不穷,家电厂商、设备商、运营商都想在早期入局,分一杯羹。今年6月,小米一口气推出四款智能家居新品;苏宁发布全新Biu+生态战略,并宣布BiuLink 全面升级到2.0;华为发布1+8+N战略,构建全场景生态。

  在华为2018年年报中,“智能大屏”就已被写入年报。年报显示,华为消费者业务提出了“1+8+N”全场景智慧化生态战略,以手机为主入口,以AI音箱、 平板、PC、可穿戴设备、车机、AR/VR、智能耳机、智能大屏为辅入口,结合照明、安防、环境等泛IoT设备,积极打造智能家居、智能车载、运动健康等重要场景下的用户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

  然而,对于这些布局的企业来说,智能家居还没能成为强有力的“第二条腿”。有业内人士认为,类似华为、小米、苏宁等模式的平台化服务还未形成规模,硬件销售仍是主流,价格是主要的竞争手段,所谓的“生态”,目前看来还只是帮厂商带货。

  周军表示,“小米是以生态链产品为主,出货量确实不少,单品销量能排到前三,但小米的生态是封闭的,更多导流给生态链企业,对生态链企业比较强势。华为刚推出HiLink时也一波三折,华为想把路由器当作控制中心,但家电厂商不买账,认为路由器会拿走数据,结果倒逼HiLink发展线下门店,在销售体系里把协议打通。看到华为强大的带货能力,家电厂商开始跟华为合作。”

  周军在接受记者对话时表示,“华为HiLink在开店方面依然谨慎,主要因素还是服务太重,不只是卖手机,而是智能门锁、灯、电视等更多品类,安装、维护都是要考虑的因素。”

  从单品、场景到生态,要实现不同品牌产品的互通,智能家居的玩家都想玩自己的生态,成为标准的制定者,但在周军看来,企业是趋利的,标准最终要看谁的市场足够大。

来源:CSHIA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