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集团一份声明牵出“手足财产争夺”内幕,继承者们的财产之争比现实精彩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新华日报财经 夏峰琳 2553阅读 2019-07-15 23:34

  7月10日,现任大亚集团董事长陈晓龙的胞兄陈建军和母亲戴品哎在《江苏法制报》上联合刊登了一则名为《大亚集团控股股东严正声明》的文章——直接控诉陈晓龙涉嫌证券违法……这一举动让一场闹得难解难分的手足权钱之争浮出水面。事实上,在巨额财富面前,从不缺乏兄弟反目、家族内斗的戏码。

  原掌舵人突然离世,身后资产引手足相争

  创立于1978年的大亚集团发家于江苏丹阳,是中国民企500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其主营业务人造板经营规模排名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六。其中,大众耳熟能详的圣象、大亚品牌地板都出自大亚集团,该集团控股的大亚圣象1999年在深交所上市。

  《声明》陈述了大亚集团的股权结构:现有4家法人股东,分别为丹阳市意博瑞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意博瑞特”,持股63%)、丹阳市卓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卓睿投资”,持股18.87%)、丹阳市文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文达投资”,持股4.588%)和丹阳市思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思赫投资”,持股13.542%);其中,卓睿投资又分别持有意博瑞特16.7%的股权、文达投资100%的股权和思赫投资45.628%的股权,文达投资持有意博瑞特12.4%的股权。

大亚集团股权结构示意图 截图来自天眼查大亚集团股权结构示意图 截图来自天眼查

  大亚集团原实际控制人陈兴康于2015年4月离世后,其持有的上述四家法人股东的股份分别由其夫人戴品哎、女儿陈巧玲、长子陈建军和次子陈晓龙4人依法继承。这意味着,戴品哎母子四人成为大亚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其中,母亲戴品哎持有多数股权,三子女股份相同,似乎最大程度避免了日后的纠纷矛盾。

  但是2018年7月,这一看似平衡的局面被彻底打破。戴品哎将其持有的大部分股权依法转让给长子陈建军,这一举动让长子陈建军的持股比例大幅超过了次子陈晓龙。据相关媒体报道,戴品哎之所以将持有的股份转让给长子,是因为在陈兴康离世之后,戴品哎主持事务对董事长职位实行了委派方案,确定一把手的“宝位”三年一轮换、两人轮流坐。但是,当时担任大亚集团董事长的次子陈晓龙在三年任职期满之后迟迟未交权,故其母出此下策进行了股份转让。

  本次股权转让后大亚科技的股权变动情况。截图来自大亚圣象2018年年报

本次股权转让后大亚科技的股权变动情况。截图来自大亚圣象2018年年报

  于是,来自次子陈晓龙的“反击战”正式打响:提议解除长子陈建军在大亚集团担任的公司董事等职务,聘用新任董事会董事;时任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辞职;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等关键职务的相关人员离职。伴随着管理层地震式的巨变,“长子派”的权利被悄然架空。

  遭遇突袭的长子陈建军立刻接招并快速反击。在确认了与戴品哎的股权转让之后,陈建军担任了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并担任法人代表,同时免去其弟弟陈晓龙的相关职务并要求陈晓龙移交公司证照、公章印鉴、财务账册等公司财务。

  一来二去,“礼尚往来”。这对亲兄弟内斗已纠缠了一年多。即便外界的流言传闻闹得满城风雨,这场家族内部争夺依然没有结束。直到7月10日下午,戴品哎与陈建军二人针对社会传闻发布声明进行澄清。根据该声明,陈晓龙因拒不移交相关公司的证照、公章印鉴等财物,违法使用公章,恶意隐瞒大亚集团实际控制人、两次私自修改大亚集团章程,剥夺意博瑞特对大亚集团的董事委派权,剥夺卓睿投资对大亚集团的法定代表人委派权等一系列违规违法行为,正在被相关方面调查。

  现金、股权、经营权……继承者们的争斗不断

  声色犬马的名利场,是财富的聚集地,也是争斗的藏身处。

  八年前,素有中国“废钢大王”之称的吴岳明猝死离世,留下亿万身家没有交待,身后财产继承引发风波。该事件最终闹到八旬高龄老母亲与儿媳、孙子对簿公堂的地步。

  据此前的媒体报道,吴岳明高中毕业后开始经商,1989年从一个回收站开始创业,1994年成立了丰立集团的前身张家港市丰立贸易有限公司。此后,丰立集团逐步壮大,跃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江苏省民营企业50强。201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上,吴岳明以39亿元的资产排在270位。同年12月31日下午,吴岳明因突发脑溢血病逝,留下了巨额遗产。

  当时,吴岳明已经80岁高龄的母亲卢玉芬认为,她应该得到儿子遗产10%的继承权,按照当时福布斯富豪榜的核算,大约有3.9亿元。但是,卢玉芬声称,其儿媳吴慧娣(吴岳明遗孀)以银行贷款人催着签字为由,几经周折,让她签下了放弃财产继承的公证书,骗走了她的继承权。为此卢玉芬向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起诉了吴慧娣。

  因为财富产生的纠纷并不在少数。被誉为“中国第一商贩”的“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久也面临这样的难题。1972年,大字不识的年广久开始在安徽芜湖挑着担子走街串巷卖瓜子,仅仅用了四年就已经成为百万富翁。1982年,在很多人还不知道什么叫“商标”的时候,年广久注册了“傻子”商标。1999年,年广久又申请注册了“年广久及其肖像”商标。

  没想到,年广久两个儿子在使用“傻子”商标时,大打出手、互相拆台。为此,年广久费了不少心思,最终在2000年,年家人签署了转让协议,大儿子年金宝出资55万元受让“傻子”商标,二儿子年强出资45万元,受让“年广久及其肖像”的商标。本来以为兄弟俩相互依托、相互牵制,没想到,年广久两个儿子的“内斗”却愈演愈烈,双方互不相让,相持不下,一度闹到了法院。

  不光是在内地,两岸三地经过多年的发展,孕育了不少豪门家族。这些豪门家族不仅给当地带去了发展和财富,他们持续多年且剧情不断升级的豪门内斗大戏还给人们带来了茶余饭后的谈资。

  在香港,不乏非常具有影响力的豪门家族。其中以霍英东家族的遗产分割最为纠结。霍英东是著名的爱国企业家,也是香港两个去世后得到国葬的企业家之一。霍英东在2006年去世后留下了600亿的遗产。其实霍英东生前已经安排妥当,在1978年就已经提前立下遗嘱,对财产进行了分配。本来霍英东以为已经万无一失了,可惜他没有明确财产分割的比例,导致其离世十余年之后,家族内部关于他的遗产争夺还没有结束。

  在澳门,素有“赌王”之称的何鸿燊无人不知。其四房十七子女组成的庞大家族如同其拥有的巨额资产一样,一直被外人津津乐道。2010年起,自何鸿燊因重病入院,其家族遗产争夺风波便接连不断。近日,关于何鸿燊5000亿家产的分配问题再度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其子女的个人情感动向也被不少网友认为是“豪门扩招,按人头分家产”。不过,早在2017年,何鸿燊已经发表声明澄清财产风波,成员经协调及对话后已达成共识,纠纷已得到圆满解决。

  在台湾,台塑集团的创办人王永庆被誉为“经营之神”。他的台塑集团是台湾唯一进入世界化学工业界50强的企业,其资产总额在1984年就达45亿多美元,年营业额达30亿美元,成为台湾商界的一代传奇。2008年,王永庆在美国骤逝之后,留下的千亿巨额遗产受到各界关注。据相关媒体报道,王永庆设“家族遗产百年不分割”的布局,将所有遗产交付信托,但是家族后代们一直觉得不合理,开始了激烈的争夺,但最终在家族长辈出面协调下和解。

来源:新华日报财经

作者:夏峰琳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