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卫平的绿城时代“全剧终”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杭州新浪乐居 2909阅读 2019-07-11 18:03

左:宋卫平 右:张亚东左:宋卫平 右:张亚东

  宋卫平完全“走出”绿城

  今天很多平台的头条都会留给宋卫平。

  此前,就有媒体曝出,绿城中国将召开董事会宣布换防轮岗事宜。其中,宋卫平及刘文生将辞任绿城联席主席,由张亚东接替。

  就在刚刚结束的绿城中国董事会上,这条消息得到了确认。也就是说,今天一过,宋卫平的绿城时代迎来了“全剧终”。当然根据公告,接下来他还将出任绿城中国规划设计委员会名誉主任一职,成为绿城“首席”产品官。

  在相关媒体的报道中,宋卫平表达出自己有几方面考虑:一是将管理权进一步集中于现管理团队;二是使绿城更加稳健的发展;三是“何况也是到了该退休的年龄”。

  对于此次退休,宋卫平这样回应:最好50岁退休,60多岁还干活是无能的表现,本来是准备2015年退的,当时中交没有答应,这次能完全退下来很庆幸。现在留在绿城的有一批基本靠谱的人,张亚东已经在总裁这位置上也满一年了,基本表现没有问题,相信他们有所作为的。

  “虽然离开了董事会,但仍然是股东;历史上仍旧是创始人。 希望绿城平稳发展。”宋卫平说。

  宋卫平的“谢幕”,其实早有端倪。

  2019年3月,宋卫平不再担任绿城足球俱乐部法定代表人,仅保留董事一职。

  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今年4月25日至5月16日,宋卫平家族连续减持11次,其在绿城中国的股权比例从10.75%降至10.35%。

  如果在往前梳理,就会发现宋卫平自绿城于2006年7月上市以来的减持动作,之前乐居财经曾统计过,13年来,其共计有三次大笔“减持”,持股比例亦从2006年的42%降到如今的10.35%。

  这样频繁的减持,宋卫平是否要从绿城“走出来”,很多人心中早就有了结论。

  拿地成为绿城的“头等大事”

  宋卫平“离场”绿城的局势已定,但是绿城未来的走向又是如何,着实让人关注。

  今年以来在不同的场合,张亚东都曾表示,2019年绿城定下的销售目标是1800亿元,且有希望冲刺2000亿元。

  然而根据相关运营数据,今年前6个月,绿城集团累计取得总合同销售面积约403万平方米,总合同销售金额约743亿元,同比减少约1.46%。按照此数据计算,截至今年6月30日,其已实现销售目标约41.28%。

  这样的结果张亚东似乎早有预感。

  3月20号,在杭州杭大路1号绿城10层的某间会议室,张亚东很坦率地回应了外界一直想要问的几个问题,其中就涉及到绿城今年发展的问题。

  “2019年一季度我们最痛苦,因为没有货卖。没有货就没有营销、没有回款,也就没有投 资。现在的货基本都是两年前拿的地,现在的利润得靠三年前的项目。”张亚东表示, 投资拿地是绿城当下最关键的问题。

  绿城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有媒体曾报道,绿城今年以来的拿地成本明显高于2018年的整体水平。

  当然,拿地次数也较之频繁。以杭州为例,据杭州新浪乐居初步统计,2018年绿城在杭州整年共拿地三块:西湖1宗商业地块、余杭以及滨江各1宗住宅地块。其中,西湖、余杭地块是与其他家房企合作拿地。

  但今年的绿城“画风一转”,截至2019年7月,绿城目前已经在杭州已经独立拿下4宗地块,拿地金额达83.9亿元,仅次于滨江。

2019年绿城至今在杭州拿地情况2019年绿城至今在杭州拿地情况

  地块分别位于余杭、萧山、江干以及下城,但无论是在哪一区域,最终成交的溢价率均明显过高,萧山市北地块甚至封顶,自持22%。

  有人曾为此担忧,这样拿地价格恐怕会让绿城未来遇到亏损的可能。

  这样的说法或许太过于极端,未来的走向谁也无法预料,但有一点,如今绿城增加土储的决心已经一目了然。

  除此之外,小镇建设也上升到绿城的议事日程。

  在不久前绿城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张亚东披露,绿城将在2019年投 资额中拨出50亿元投资20个小镇。并且,在2019年上半年,绿城中国已经拿到了5宗小镇项目。

  一切的数据导向似乎都在说明,“土地”“小镇”,两个词汇成为了绿城的核心。

  蓝城是他的新寄托

  绿城已然找到接下来一段时间内的方向。而回到今天的事件,宋卫平辞去了绿城中国联席主席一职,那么他未来的风向又会转向何方?

  其实,宋卫平早已给出了答案。

  当“去宋卫平化”的风声越来越多地传入他人的耳中时,宋卫平在蓝城泛起的阵阵涟漪也逐渐变得明显。一方不断减持,一方不断投入,这是宋卫平的选择。

  早在2014年5月份的一场发布会上,宋卫平就曾表示,今后绿城在房产开发的业务里面,只有“绿城中国”这个上市公司可以使用,但教育、足球、医院、物业不在此列。同时,为了避免以后的纠葛,养老、代建等开发将使用新的名称“蓝城”。

  同年9月,绿城建设(蓝城前身)更名为蓝城中国,绿城和宋卫平分别拥有蓝城35.4%和34.6%的股份。

  但在2016年7月,绿城又正式宣布重组蓝城,代建业务全部并入上市平台。通过公司分立及存续的方式,蓝城股东被拆分为新蓝城(杭州蓝城致信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及蓝城(蓝城房产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公司。

  自此,蓝城基本去掉了此前利润最高的代建业务板块,说是基本,是因为蓝城从未打算放弃过代建板块。当然,无可置疑的是,整合了养老、教育、农业等资源的小镇建设板块成为重组后蓝城的新方向。

  宋卫平也因此再一次找到了自己的天地。

  今年的蓝城内部会议上,宋卫平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蓝城要做国际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服务。这是他的信念,那个一直凡事喜欢亲力亲为、追求细节,并且将“产品做成这样,你可以去跳楼了”挂在嘴上的人又回来了。

  尽管如今的他更多的是代表着一个符号,也鲜少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但是只要他站在那里,就会是一种可能。

  在蓝城的官网上,宋卫平在致辞中说,蓝城要由“美丽建筑”的开发商,变成“美好生活”的组织者、推动者、引领者,这将成为蓝城最核心的优势。

  他还说,“蓝城脱胎于绿城,而蓝一定会比绿好。蓝是我最喜欢的颜色,大海的蓝好过树上的绿。”

  来源:杭州新浪乐居

来源:杭州新浪乐居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