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 王晓松的124个小时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王泽红 1987阅读 2019-07-09 15:12

新城控股董事长  王晓松新城控股董事长  王晓松

  乐居财经  王泽红  发自上海

  新城系正在切割与王振华的关系。

  7月9日早间,新城发展控股(01030.HK)发布公告,曲德君已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兼副董事长,王振华辞任执行董事;同日,新城悦服务(01755.HK)也发布公告,王振华辞任公司非执行董事,王晓松接任。

  在7月8日晚间,新城控股(601155.SH)连发多条公告称,董事王振华和独立董事AiminYan已递交书面辞职报告,王振华申请辞去第二届董事会董事、提名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务;AiminYan申请辞去第二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及相关专门委员会职务。

  同时,董事长王晓松任第二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曲德君为第二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继此前辞去董事长职务后,王振华辞去了在新城控股所担任的全部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王振华旗下的“新城系”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在A股上市的新城控股,以及在港股上市的新城发展控股和新城悦。而今,新城系旗下三家上市公司正在加速与王振华撇清关系。

  而王振华的儿子王晓松,则是临危受命,正在挽救新城系于水火。

  自7月3日,王振华被爆出猥亵9岁女童后,这位“地产二代”就紧急上位。从7月3日19点20分被选举为新城控股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到7月8日23点20分新城系发布系列公告,仅仅过去124个小时。而在这期间,王晓松开启了系列的连环“自救”动作。

  从公司内部的人事变动,到股市救援,舆论的事实澄清,再到企业经营业绩的披露,王晓松正在打出自己的“组合拳”,带领新城系走出漩涡,重回正轨。

  曲德君登场

  而这两日连续的人事变动,便是其中之一。

  继王振华和AiminYan辞去新城控股董事之际,曲德君迅速补位,进入了新城发展和新城控股董事会。

  据了解,曲德君此前曾是万达的老将。现年55岁的曲德君,曾追随王健林17年,拥有15年以上地产开发及企业融资经验,特别是商业地产相关的经验丰富,曾经一手管控着万达的整个商业地产王国,见证了万达一步步成长为中国商业地产巨头的发展历程。从万达离职前,他是万达宝贝王集团董事长

  但是,在王振华出事时,曲德君还未正式到任。彼时,他从万达跳槽到新城系的职位只是新城发展控股副总裁,并没有进入董事会的安排。据媒体爆料,曲德君是王振华三顾茅庐请来,专门负责新城旗下的多奇妙乐园儿童业务。

  而如今,在这场风波之中,曲德君成为了王晓松的器重之人,进入了新城系核心。

  正所谓,处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事。

  王晓松懂得放权,值此危机时刻,正是用人之际。

  刘銮雄助力

  7月9日,新城控股开板,集合竞价现万手买单,股价低开高走;新城发展控股、新城悦高开。而在此前,7月3日至5日的三个交易日,新城系三家上市公司市值累计蒸发471亿元。

  为了稳定股价,王晓松展开了“自救”。

  7月8日,新城悦服务回购自身股票190万股普通股,占据现有已发行股份的0.23171%,回购股份每股为5.30-5.83港元,付出总额为1064万港元。

  除了自救,王晓松还有外援。据了解,7月4日,刘銮雄旗下的天发证券买入新城发展控股高达1199.09万股。7月5日,天发证券的抢筹仍在继续,净买入高达688.28万股。两天之内,天发证券共买入1887.37万股。高盛也一反机构下调估值的惯例,给出新城发展控股买入评级,目标价12.4港元。在7月8日,刘銮雄旗下天发证券再次大笔买入新城发展。

  不过,此次通过天发证券买入的新城发展控股,究竟是刘氏家族所为,还是代替客户交易,尚未可知。

  在这两次行动下,效果也是立杆见影。从新城发展控股股价看,7月4日和7月5日分时图显示,股价均有小幅反弹。直到7月8日,港股新城系更是集体止住跌势,股价开始回升。

  而在今天(7月9日),新城系在A股低开高走;在港股,相较于昨天的收盘价(新城发展控股:7港元,新城悦:5.7港元),今天则在继续回升。

特写 | 王晓松的124个小时

特写 | 王晓松的124个小时

  内幕信息自查

  在黑天鹅事件的蝴蝶效应下,新城系正在遭受信任危机。

  关于新城“涉嫌信披违规、内幕交易”、“股权质押爆仓”的关于的消息也在尾随而至。

  7月1日-3日,新城控股共出现5起大宗交易。中国银河证券宁波柳汀街证券营业部4度出现在卖方席位上,5笔交易卖方营业部都来自宁波连续三天的5笔大宗交易。来自宁波的卖家共卖出187.6万股,成交额累计达7900万元,其中仅中国银河证券一家就卖出155.6万股,成交额6500万元。

  7月7日,上海和江苏两名律师向中国证监会实名举报,直指新城控股、董事、监事以及高级管理人员涉嫌证券信息披露违规,举报人提请证监会对可能存在的内幕交易进行调查。这两位律师还在征集中小投资者代理权,拟起诉新城控股索赔。

  面对舆论的质疑,王晓松还原了事件的经过。

  从父亲王振华被采取强制措施后,自己何时接到警方通知、何时前往派出所、何时返回公司、何时召开紧急会议,以及何时开展信息披露工作等,具体到以分钟为单位,详细进行了叙述。

  7月8日,新城控股发布公告称,经公司及内幕信息知情人自查,不存在内幕信息提前泄露及违规交易(包括集合竞价及大宗交易)的情况。公司及内幕信息知情人未与在6月29日~7月4日开盘前和公司有正常业务交流的股东、贷款银行、债权人等,就相关内幕信息进行沟通与交流。5起大宗交易与公司及内幕信息知情人无关。

  不过,面对王晓松的澄清,市场上依然有质疑的声音。正如新城控股在公开信中所说:“经此风暴,我们切肤体会,获取信任如此不易”。

  经营数据亮底

  为了重获市场对于新城系的信心,王晓松还将新城控股在半年内的经营业绩进行了披露;同时,也是为了回应上证所对新城控股的日常生产经营、业务开展、投融资、债务偿还、土地获取等情况的问询。

  7月8日,新城控股在公告中披露,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权益可售货值约5800亿元,其中2019年下半年可推货值约为2200亿元。此外,公司已开业吾悦广场44座,其中35座为公司全资持有且未进行抵押,若按照2018年底的评估值估算,该部分吾悦广场的公允价值约270亿。

  而在负债方面,新城控股合并范围内借款金额约900亿元,2019年下半年到期的公开市场融资金额和其他金融机构借款合计约133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新城控股货币资金余额约450亿元,其中受限资金约60亿元。货币资金对于下半年到期的有息负债的覆盖倍数约为3倍。

  另外,7月7日,处在风口浪尖上的新城控股发布了今年1-6月份的销售业绩。业绩显示,1-6月累计合同销售约1224.18亿元,较上年增长28.44%,销售面积1049.52万平方米,较上年增长35.50%。单从业绩角度来看,新城依旧稳中有进,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均有上涨。

  新城控股表示,未来将对新的土地获取将采取谨慎态度,以改善资金压力。此外,将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寻找融资来源,以多重手段保障债务的安全兑付以及公司的正常运转。

  乐居财经获悉,7月8日,新城5.65亿元在晋宁拿地,将在云南建第五座吾悦广场。

  处于风暴中的“新城系”,并没有使得刚刚上任的王晓松乱了头绪。反而,他正在以清晰的思路,一边应对危局,积极自救;一边继续推进新城系的发展,并未就此停歇。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