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公益新秀的成长之路:不忘初心,与爱同行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4023阅读 2019-06-21 15:24

       乐居财经 房慧 发自上海

  2019年3月26日,作为政府支持方,江西省民政厅,江西省扶贫办,共青团江西省委等领导共聚江西省广播电视台,参与由新力公益基金会举办的“新•扶贫计划”启动会。据悉,该基金会来自上海,由“新力地产发起”,成立仅一年半时间,但已计划在江西投入5000万支持教育、产业、养老、社会组织扶贫四大领域,助力江西打赢打好扶贫攻坚战。

  翻看年报,我们发现新力公益基金会成立一年以来,已在全中国7个城市开展“紧急救灾”、“儿童福利”、“边缘救助”、“行业促进”四大领域的15个项目,年服务67993人,共计超过239271人次。

  是什么样的情怀与初心,策略与计划,让这家基金会这短短一年内蓬勃发展?

  不忘初心,2018年新力迎来“公益元年”

  实际上,新力最早做公益的时间可以追溯到2013年,彼时以“创见幸福无限”为初心,新力曾为“免费午餐项目”、南昌市残联文化艺术中心进行捐赠,与华东交通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建立助学基金等。

  5年时间,新力集团累计对外捐助金额超过1600万人民币。在此前的工作基础上,2018年1月,新力公益基金会正式注册成立,新力集团迎来“公益元年”。

  秉承“新力有爱,益创无限”的理念,新力公益基金会以疾雷迅电的速度,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年度成绩单。2018年,新力公益基金会在全中国7个城市开展“紧急救灾”、“儿童福利”、“边缘救助”、“行业促进”四大领域的15个项目,全年服务近7万人,共计近24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新力公益基金会与壹基金合作成立的全国房地产首支“备灾基金”——“新力-壹基金”,分别在2018年7月四川陈家坝洪灾与11月云南丽江洪灾发生时以第一时间响应,支持救灾行动金额达37.8万元。

  除了国内,新力公益基金会的视野还遍布世界各地,例如索马里旱灾援助项目,新力公益基金会为受灾区维修水井帮助当地居民获得干净水源、给灾民分发粮食券和现金,项目特设的紧急医护队伍在最前线分发可救命的营养补充剂和药物。此外,项目还着重于设立儿童友好空间、提供心理健康支援和帮助失散的家庭重聚,确保儿童能够继续接受教育。

  新力公益基金会的公益行动不仅停留在救灾层面,其发起举办的“新力杯”首届上海社区基金会公益创投大赛也算是公益事业的一项创举。该项目旨在通过创投大赛的方式,在上海全市范围内筛选出有潜力的社区基金会公益项目,并通过能力建设,筹款实践,配捐激励等方式,使普通的公益项目转化为具竞争力的筹款产品,提升社区基金会的募款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并在过程中摸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培育体系,助力社区基金会成为社区治理的主力军。

  2018是尝试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新力公益基金会在多元化的项目实践中去寻找最适合新力的资助领域,并开始思考结合国家战略把“扶贫”作为未来的方向。

  2019年3月6日,新力公益基金会2018年年报正式发布。理事长薛金江先生在寄语中提到:基金会理事长薛金江说:“我们始终认为撬动企业资源助力公益事业发展是企业基金会的优势。......相信在2019年,我们将聚焦于更易发挥企业专长的领域,并设计专属新力的品牌项目,以实现“让无助者有力,伴年幼者成长,助不屈者坚韧,促善行者前行”的公益宗旨。”

  再攀高峰,2019年“新·扶贫计划”出炉

  2019-2020年是国家扶贫攻坚战的最后两年,随着大量扶贫县的摘帽,扶贫的重点已从“助力建档立卡户脱贫”向“如何巩固扶贫成果”转移,为应对扶贫新挑战,为“后扶贫时代”做好准备。

  在此形势下,新力公益基金会为响应国家2020全面脱贫战略,发起2019年“新•扶贫计划”,并将2019-2020年定为“新力扶贫年”,助力江西省打赢打好扶贫攻坚战。

  “新•扶贫计划”涉及四大领域:产业、教育、养老、社会。

一家公益新秀的成长之路

  产业扶贫——新力优品计划

  以粗放型发展的部分本土原产品为突破口,进行技术、冷链、营销方面的能力提升,打造江西省品牌扶贫产品,持续提升贫困户收益,减少返贫情况的发生。

  为了把控项目进度,基金会做了充分的调研,走访了包括:黄溪村、吴坪村、宁红村、北岸村、咀头村、森塘村、横溪村、江南村、胡陂村、宝石村、井口村、合兴村、联合村、浆坑村等贫困地区,最后决定在国贫县——石城县打造新力优品莲子产业基地,在项目后期,基金会将与新力有家便利店,共推农产品。

  教育扶贫——江西希望工程2.0项目

  基于江西希望工程的发展现状,对教育软硬件进行支持,并搭建青年志愿者参与平台,对希望工程进行有效补充。

  2019年4月8日,由上海新力公益基金会捐款援建的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龙岗中心小学——新力希望教学楼顺利奠基,基金会基于江西希望工程的发展现状,展开教育软硬件的支持,同时还将搭建青年志愿者参与平台,对希望工程进行有效补充。

  养老扶贫——家有所养项目

  对养老机构进行适老化改造,匹配养老护理等培训,支持贫困县养老保障体系构建,让贫困户家庭有更多发展可能。

  第一季度基金会走访调研了包括:小松镇莲香苑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小松敬老院、木兰敬老院、县第三人民医院(康养中心)、大由乡敬老院、横江敬老院、珠坑镇敬老院、琴江镇敬老院、县社会福利院、关下敬老院等。最后选定小松敬老院作为重点扶助对象。该养老院内部设置老化严重,缺热水、去洗手间要经过室外走廊等问题。

  社会扶贫——新力扶贫公益创投

  通过公益创投的方式,筛选优秀扶贫项目,并进行赋能与资源支持,探索与帮助社会组织做好“扶贫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模式。

  2019年4月,“新·扶贫计划”踏出了新的一步:“百社解千难,助力脱贫攻坚”2019江西省社会组织新力公益创投项目成功启动。

  “新力公益创投”作为“新·扶贫计划”社会扶贫领域的重点项目,将投入资金1000万元,在全江西省范围内征集社会组织,通过项目资助、赋能、链接与整合社会资源,助力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领域的优秀扶贫项目更多、更好地落地贫困县,推动社会组织深耕扶贫最后一公里的工作,助力江西省打赢打好扶贫攻坚战。

  规模发展,5年内实现企业志愿者分站全覆盖

  2019年,随着新力公益基金会第四个城市分站在苏州落地,其服务范围已遍布华东、华中、华南三个大区,薛金江对未来的期许,正在一步步实现——“相信在2019年,我们将聚焦于更易发挥企业专长的领域,并设计专属新力的品牌项目,以实现‘让无助者有力,伴年幼者成长,助不屈者坚韧,促善行者前行’的公益宗旨”。

  而对于未来,新力公益基金会已有了自己的筹划和目标。据上海新力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吕基成透露,目前基金会的小目标是2020年扶助出一个可持续运作的扶贫项目,摸索出模式后进行复制;更远一点的目标是:5年内实现企业志愿者分站的全覆盖(新力业务覆盖的城市);最后,希望这些项目中能有模型成为典型,得到政府的认可和推广,进而产生更高的社会价值。

  从“创见幸福无限”企业精神标语出发,提出了“新力有爱,益创无限”的精神标语,确定了“让无助者有力,伴年幼者成长,助不屈者坚韧,促善行者前行”的公益宗旨。目前,新力公益基金会已携手壹基金、Save  the  Children、成美慈善基金会等国内外知名机构从紧急救灾、儿童福利、行业促进和边缘救助这四个方向探索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

  坚持公益的初心,用所得给予社会所需,新力公益行动的背后,闪耀的是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