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小物企的“差异”胜利法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徐酒眠 8.0w阅读 2021-12-17 20:30

  文/乐居财经 徐酒眠

  辛丑年冬月十五,西南川蜀,芙蓉之都,晨间氤氲的水汽勾勒出城市的轮廓,武侯区锦城大道155号门口人群熙攘,成都盛美利亚酒店内灯光璀璨,鲜花拥簇。

  伴随着3、2、1的倒计时声,时针指向了上午9:30,大红锤敲响铜锣,“咚……”锣声悠扬。

  从初夏走到深冬,历时半年,德商产投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德商产投服务”)正式挂牌港交所,拿到了主板市场独属自己的身份代码:02270.HK。

  首日开盘,德商产投服务赢得涨幅4.5%的“彩头”,报1.16港元/股,总市值约7亿港元。

  此前一天,12月16日,德商产投服务公布了招股结果,全球发行1.50亿股,发行价为每股1.11港元,募集资金总额约为1.67亿港元,募得资金净额约1.28亿港元。如果行使超额配股权,德商产投服务最多还可额外配发2250万股,额外募资约2497.50万港元。

  按照招股书的计划,募集资金的约60%将用于战略性投资及收购,以扩大物业管理和商业运营业务;约20%用于投资信息技术系统及支撑信息技术系统的人力资源;约10%用于招募及培养人才;约10%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9.3%犒赏老将良臣

  开启德商产投服务的资本盛宴,邹康不吝与老将共享。

  招股书显示,在德商产投服务上市后的股权架构中,公众股东持有25%,邹康作为控股股东合计持股占比64.95%,其中个人持股62.07%,与姐姐邹健作为为一致行动人持股占比2.88%。

  此外,邹康为德商产投服务引入的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惠宏投资,持股占比0.75%;余下9.3%的股份,全部都犒赏给了良臣与老将,张志成、杨彬、周洪波,以及钟馨,4为个人股东各自持股占比3.75%、3.45%、1.38%,以及0.72%。

  现年51岁的张志成,自去年9月加入集团,目前是德商产投服务的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资料介绍,张志成在房地产及物业管理行业拥有逾20年经验。加入德商产投服务之前,张志成曾先后任职于青白江区房管局、嘉宝生活服务、蓝光发展及旗下多家公司,以及同信地产集团等。

  而杨彬、周洪波、钟馨三人,与邹康并肩作战多年,杨彬与周洪波更是邹康早年间一起创业的伙伴。

  1992年,邹康辞掉了“铁饭碗”,几番辗转,在1999 年拉拢杨彬等友人共同创业,最开始进军过互联网,直到2005年后才转身投入房地产行业。

  德商产投服务成立于2010年,前身为成都德商,最初分别由邹康、邹健、钟馨、杨彬,以及周洪波各自持股占比43.5%、44%、5%、5%,以及2.5%。

  同年11月,德商产投服务由股份公司改制为有限公司,筹备冲刺主板资本市场,也是在此时,张志成进入股东之中。同时,邹康拉来龙湖集团的联合创办人之一的蔡奎以惠宏战投。

  最终,在德商产投服务上市前的股东架构中,邹康持股82.75%,邹健持股3.84%,邹氏姐弟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86.59%的股份。而张志成、杨彬、周洪波、钟馨,以及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惠宏投资各自持股占比为5%、4.6%、1.84%、0.97%、1.00%。

  而紧随公众股份发行后,上述股东持股都被不同程度稀释。

 近8成收入来自成都

  德商产投服务从于四川省成都市起家。财务数据显示,2018-2020年,其80%以上的收益来自成都市场,今年前五个月的收益中,对成都市场的倚重有所减少,不过占比还是有76%。

  招股书披露,截至2021年5月31日,德商产投服务在管项目30个,总在管面积为415.4万平方米;已签约项目54个,总合约面积为736.5万平方米。合约在管比1.77,而2021年中期行业均值为1.63。

  上市前,德商产投服务突击收购了2家物业公司,标的公司均重仓四川省。

  去年8月,德商产投服务与柳军、邵家桢、阎震浩及肖琨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收购了四川的物业公司中能集团100%股权,总代价为1500万元。

  资料显示,中能集团成立于2006年5月,管理位于四川省六个城市的住宅及非住宅物业,为2020年12月31日的物业管理组合贡献的在管建筑面积及合约建筑面积分别为约250万平方米及330万平方米。

  四个月后,去年12月24日,德商产投服务的全资附属公司成都金捷再次出手,向独立第三方中诚新佳收购了成都栢悦嘉诚的50%股权,代价为5万元。紧随收购事项完成,成都栢悦嘉诚成为德商产投服务的的全资附属公司。

  近年来,成渝经济城市群是物业圈地的主要发力区之一。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成都地区物业管理公司在管总面积从635.3百万平方米增加至814.6百万平方米,年复合增长率为8.8%。

  未来几年,川渝地区房地产市场快速增长,对区域深耕的德商产投服务而言将是富裕的沃土。

  数据显示,预期到2025年,成都地区物业管理服务公司的在管总面积将达到983.1百万平方米,2020年至2025年的预期年复合增长率为5.4%;预期到2025年,川渝地区物业管理服务的总收益将达到924亿元,预期2020年至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0.9%。

 增值服务拉高毛利率

  收并购给德商产投服务带来规模增长,同时也拉动营收。2021年前五个月,德商产投服务实现营业收入为8915.9万元,较2020年同期大增140.6%,同期净利润为1000.3万元。

  事实上,德商产投服务的在管规模并不具优势。不过,其业务聚焦中高端住宅物业、商业物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以及商业运营服务,都是毛利率相对较高的领域。其中,商业运营服务中包括向商业物业开发商及租户提供市场调研服务、招商服务及街区管理服务。

  在德商产投服务420万平方米的在管面积中,住宅物业与在管非住宅物业的总建筑面积分别约为190万平方米和230万平方米,分别占德商产投服务在管建筑面积的44.7%和55.3%。

  数据显示,2020年,德商产投服务在管物业平均物业管理费为3.9元,较成都市物业平均物业管理费2.6元高50%;较全国物业的平均物业管理费1.9元高105.3%。

  而将时间线拉长,2018-2020年,德商产投服务分别录得收益6400万元、6910万元及1.28亿元,2018年至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约41.4%;同期,纯利分别为3140万元、3100万元及4290万元,2018-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约16.9%。

  近三年,德商产投服务的毛利率分别为59.7%、51.9%、49%。

  资料显示,自2018年起,德商产投服务逐步进入广东省、江苏省和云南省等物业管理市场,向当地销售案场提供增值服务。而毛利率水平较高的增值服务占比较高,拉升了德商产投服务的整体毛利率水平。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以及2021年前5个月,德商产投服务收入中增值服务收入占比分别为52.9%、50.5%、52%、48.4%。

相关标签:

物业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