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退反进,险资给了远洋150亿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魏薇 9.3w阅读 2021-12-17 18:19

  文/乐居财经 魏薇

  在房企普遍钱荒之际,150亿不是一笔小数目。

  12月16日,远洋集团(03377.HK)发布公告,远洋集团与大股东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正式订立金融框架协议。中国人寿可根据其投资需求认购远洋集团发行的金融产品,认购金额上限为三年内150亿元或等值外币。

  截至目前,中国人寿持有远洋集团29.59%股份。自2009年入股以来,一直保持着第一大股东的地位。早在2019年3月,双方曾订立《金融产品交易框架协议》,认购金额不超过120亿元,此次协议系续签。

  根据协议,2022年-2024年,中国人寿认购远洋集团发行的金融产品金额上限为150亿元或等值外币,每个年度认购上限为50亿元。其中,信用类及无抵押产品的认购金额每年不超过35亿元,中国境内或境外公开或非公开发行的各类永续贷款的认购金额不超过15亿元。

  远洋集团表示,新框架协议下的交易将增强双方在资本市场的协同作用,合适的机会出现时,“一方面能丰富中国人寿的投资品种,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能改善公司的债务结构,增强其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对双方来说,是一个双赢局面。

  险资不退反进

  此前,在房地产的上升期,险资纷纷入局地产。但今年以来,房地产下市场行,嗅到危机的险资正在加速逃离地产股,这一情形在下半年尤为明显。

  据公开信息,中国人寿自2020年9月开始减持万科A,动作持续了5个季度, 持股比例从2.16%降至0.73%,近乎清仓。今年年初,中国人寿还减持招商蛇口1.63%的股份,目前持股比例为2.46%。

  自今年9月以来,大家人寿通过集合竞价和大宗交易等方式,多次减持金地集团股份,在最近三个月合计卖出约2.25亿股,权益变动后,持股比例下降至10.43%。在此之前,大家人寿已持有金地集团的股份长达9年时间,今年也是第一次减持。

  另外,险资中的大家人寿还减持金融街股份,近几个月以来累计减持8421万股股份,合计减持比例2.82%,减持后股份数量为3.37亿股,最新持股比例为11.29%。

  大家人寿是大家保险集团旗下子公司,而大家集团的大股东为中国保险,与中国人寿同为国企。 

  除大家人寿、中国人寿外,泰康人寿在第三季度对保利发展、阳光城进行减持,君康人寿减持首开股份,和谐健康在一季度减持金融街。

  相比之下,中国人寿认购远洋集团发行的金融产品,更像是“逆行”。

  根据协议,2022年-2024年,中国人寿认购远洋集团发行的金融产品金额上限为150亿元或等值外币,每个年度认购上限为50亿元。其中,信用类及无抵押产品的认购金额每年不超过35亿元,中国境内或境外公开或非公开发行的各类永续贷款的认购金额不超过15亿元。

  远洋多元发力

  自中国人寿入股远洋集团以来,二者在多个业务领域进行合作。在不动产投资领域,由中国人寿与远洋集团联手打造的、位于北京CBD核心区的中国人寿金融中心于2019年5月正式亮相。在养老服务领域,2018年3月,中国人寿携手远洋集团旗下高品质、国际化养老服务品牌“椿萱茂”。

  除了在业务和资金上,中国人寿还给予远洋人力上的支持。9月,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被任命为远洋集团非执行董事,来自第一大股东的董事席位增至3位。10月,中国人寿再次派驻严民担任远洋集团财务总监,协助推进远洋集团投资、融资相关工作。

  2021年2月,中国人寿与远洋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在资本纽带关系、金融产品、保险业务、不动产投资、物业服务、养老六大领域展开合作。

  在增强地产主业之外,远洋还加大布局物流业务,对远洋物流进行重组。先设立4亿美元物流地产私募基金,后将远洋物流注入上市平台。

  今年3月28日,远洋资本宣布与红星控股签署合作协议,以10.3亿元的交易对价获得红星地产18%的股权。

  三个多月后,远洋集团、远洋资本又与红星控股于7月18日正式签署协议,以40亿元获取红星地产70%股权。至此,三方分别持有35%、35%、30%的股权,共同推进红星地产的后续开发与经营。

  在增强地产主业之外,远洋还将目光聚焦于物流业务。先设立物流地产私募基金,后将远洋物流注入上市平台。

  今年6月,远洋资本以23.12亿元的代价收购红星美凯龙旗下7家物流地产公司。11月19日晚,远洋集团全资附属公司乐阶以7.8亿元代价认购远洋物流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洋物流”)所配发的3万股目标股份,并将这部分业务并表。

  随着收购的完成,截至目前,远洋物流已于中国20个城市管理43个物流地产项目,其运营以及开发中的高标准物流仓库规模将超过400万平方米,资产总价值将超过200亿元。

  远洋集团的销售规模也逐步增长。11月单月,远洋集团实现协议销售额约150.5亿元,2021年1-11月,远洋集团实现销售额1207.3亿元,同比上升11.5%。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