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前途汽车:“钱荒”危局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汽车V线 靳文雨 10.1w阅读 2021-12-15 20:07


文/乐居财经 靳文雨

 

“好久不见,我又回来了”、“我是年轻、充满活力的”、“给自己的一个flag、我要努力的多多发布,美美呈现,华丽转身”……

 

近日,沉寂已久的前途汽车,又有了新动静。

 

许久未更新的前途汽车官方公众号自12月2日起,开始持续推送企业消息,而上一条推文的更新日期还停留在2020年7月30日。

 

12月2日,前途汽车发布了一条有关于前途K50的路跑视频,在视频的结尾处还特意点亮了前途汽车在苏州工厂的logo标识;12月7日,前途汽车发文称将携手金港控股、蓝海创意签署元宇宙赛事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一起进军元宇宙,而前途汽车在这其中发挥的作用就是提供车辆的改装方案以及改装零部件。

 

在造车新势力风起云涌的当下,前途汽车就像一颗一瞬而过流星一样,曾经惊艳亮相,又仓皇退场。近日这突然的发声,引发了人们的猜想,前途汽车即将重启造车业务?

 

年销量仅131辆

 

作为最早一批的造车新势力车企,前途汽车成立于2015年,母公司是长城华冠,是一家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乘用车生产企业。资料显示,长城华冠成立于2003年,主营业务包括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军用车辆的设计以及电动车研发、生产和销售等。

 

在前途汽车成立后不久,长城华冠便登陆新三板,前后五次共计募集资金21.2亿元。虽然在整车制造业中这点儿钱不算什么,但却为前途汽车提供了最重要的前期资金储备。

 

和大多数新造车企业都是“杂牌军”的身份不同,前途汽车可谓是根正苗红,很早就拿到了制造新能源车的官方身份。2016年,前途汽车就率先获得了发改委批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2018年,前途汽车进入工信部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名单,正式成为国内第六家获得新建纯电动乘用车“双资质”的企业。

 

得益于自己在技术、设计、前期资金储备以及生产资质方面的优势,前途汽车一开始便直接对标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龙头企业特斯拉。其首款车型K50没有以新造车企业普遍会选择的SUV车型作为切入口,而是定位纯电动跑车。2018年8月,前途K50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为68.68万元,可以说是当时国内造车企业中售价最贵的一款车。

 

虽然这款跑车最大程度保留了当时概念车的模样,与超级跑车一般的设计让其看起来显得非常拉风,但前途汽车一开始就在定位上出现了严重的偏差。

 

也许是因为车型太小众,也许是因为售价太贵,或者是当时消费者对于纯电动车的接受程度还不高,最终前途K50结局惨淡收场,一年只卖出了131辆车。到了2020年10月,就有媒体曝出前途汽车位于北京的全国首家直营店已经退出,旗下车型停产。

 

一年烧光20亿

 

虽然销量很差,但是前途汽车的烧钱速度很快。新造车企业需要不断引进投资人,靠资本市场的协助来维持自身运营和发展,但从前途汽车的情况看,一直都是母公司长城华冠在为其输血。

 

据不完全统计,长城华冠自新三板挂牌以来,通过定向增发共募集资金超过20亿元。但是融来的这些钱一年左右就被前途汽车烧光了。

 

受前途造车业务的拖累,长城华冠也陷入了严重的经营危机。2015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长城华冠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174.7万元、-9844.28万元、-2.26亿元、-3.7亿元。

 

2019年2月,一直面临亏损、负债的长城华冠申请了终止在新三板挂牌,前途汽车的后续发展资金越发没有了着落。

 

从这之后,关于前途汽车资金不足的负面新闻就接踵而来,先是在2019年2月被曝拖欠员工工资,还有供应商的货款,位于苏州市虎丘区的生产基地也荒废掉了。更夸张的是,有员工透露,前途汽车要求部分员工用个人信息给公司办理信用贷款,再靠这些贷款给员工发工资。

 

前途汽车周旋在欠薪的漩涡中,公司经营管理更是陷入混乱,已经处在淘汰的边缘。2020年11月,前途汽车被曝资金链断裂,其位于三里屯的全国首家门店已经撤出,同时位于金港汽车公园的交付中心也人去楼空。

 

据企查查数据,迄今为止,前途汽车共涉及司法案件676起,有被执行记录26条,涉案金额超3亿元,历史被执行人记录545条,历史被执行总金额高达8.56亿元。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被限高超400次。可见前途汽车问题诸多。

 


“复活”预兆

 

此次前途汽车突然的“复活”,也并不是毫无征兆。在新能源汽车逆市增长的2021年,依稀能看到前途汽车回光返照的迹象。

 

据悉,今年5月底,长城华冠在苏州前途汽车基地召开了2021年第二次股东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并决议批准了有关公司融资和股权激励方案。

 

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杜明冲、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沈吉鸿、苏州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敏、国科嘉和董事总经理仇连勇、自然人股东李耀原等投资方代表出席了该会议。

 

6月初,还有媒体报道称,从新三板退市两年的长城华冠表示,正在研究重新上市的计划。如今,时隔半年,前途汽车正式官宣复出,很有可能是前途汽车又有了新的“钱途”。

 

此外,前途汽车在最近发布的抖音账号中,曝光了新车前途K70在国内五大赛道的测试视频。躺平了一年之久的前途汽车,似乎已经有重新进入市场发展的打算。但在高负债的背景之下,前途汽车能不能有“前途”,谁也说不准。



相关阅读 ↘️

李书福“重启”力帆科技

起底盒子汽车:“贩卖”空间

起底摩登汽车:低调的“弄潮儿”

1万美元的自动驾驶来了!

华为“破局”智慧汽车

宾理汽车抢保时捷“饭碗”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来源:汽车V线

作者:靳文雨

相关标签:

汽车V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