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半年以资抵债,天房发展“上供”国资股东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宏彬 9.0w阅读 2021-12-15 19:32

  文/乐居财经 杨宏彬

  “严峻的退市制度下,请问公司管理层如何应对?如何改变?”

  近日,有投资者向天房发展的经营提出了疑问。天房发展用实际行动表明了态度,卖卖卖。

  12月14日,天房发展(600322.SH)发布公告称,拟将控股子公司天津吉利大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吉利大厦”)的 17.61%股权,以2.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天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投资本”)。

  据了解,今年4月及6月,天房发展向津投资本及其子公司各借款1亿元,截止2021 年 12 月 31 日,天房发展向津投资本的贷款及利息合计约2.1亿元,与本次交易的需支付的款项一致。

  因此,天房发展与津投资本决定,以本次交易吉利大厦股权的款项冲抵上述双方的贷款,不再向天房发展支付现金。

  本次交易的标的吉利大厦成立于1992年9月5日,注册资金为1200万美元,主营业务为房产租赁、物业管理以及车位管理等业务。天房发展于1998年将其纳入麾下,持股比例为75%,为公司控股股东,剩余25%由外资企业津联投资有限公司持有。

  在本次交易完成后,天房发展在吉利大厦的持股将下降至57.39%,但控股股东的地位仍保持不变。天房发展表示,本次交易旨在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升盈利能力,有效降低负债水平。

 提前半年抵债

  根据公告,天房发展此次向津投资本出售吉利大厦部分股权,是为了抵充此前的两笔债务,但奇怪的是,两笔债务距离到期都还有一定的时间。

  2021 年4月28日,天房发展曾向津投资本子公司信用增进公司申请借款1亿元,借款期限为 24个月,年利率为 7.8%。两个月后,天房发展再次向津投资本申请借款1亿元,借款期限为1年,年利率为9.51%。截止公告日,信用增进公司已将其所持债权转让给津投资本。

  由此可见,两笔贷款中,一笔至少要到明年6月底才需偿还,而另一笔距离到期还有一年多的时间。

  天房发展在借款之时,所提到的原因均是为保证公司经营资金需求,缓解阶段性资金压力。如今,天房发展选择提前还款,却不是以现金的方式支付。截止2021年9月30日,天房发展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5.12亿元。

  再来看此次用于抵偿贷款的吉利大厦。截止2021年8月31日,吉利大厦实现营业收入4023.15 万元,净利润 750.00 万元,处于盈利状态。同期内,公司资产总额为 1.39亿元,负债总额 2843.73 万元,净资产约为 1.1亿元。而根据相关机构的评估,截止2021年8月31日,吉利大厦股东全部权益价值高达约12亿元,增值率为984.19%,采用的是资产基础法进行评估。

  据乐居财经查阅,目前吉利大厦所持有的主要资产是位于天津老牌CBD商务区的写字楼,楼盘的总层数为17层,建筑面积56000㎡,占地面积6200㎡,是当地热度较高写字楼之一。

  在评估报告中,吉利大厦的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637.31万元,评估价值为10.8亿元,增值率达6,489.72%。

  天房发展表示,由于吉利大厦评估增值率较高,交易价格相较账面成本增值较多,加之债务重组后公司与津投资本的债务不再存续,故本次交易将对公司的财务状况产生一定积极影响。

  控股权“流转”

  此次接盘吉利大厦部分股权的津投资本,其坐上天房发展控股股东的位置仅1年多的时间。之前天房发展的控股股东是天房集团。

  作为背靠天津市人民政府国资委的老牌房企,天房集团在早些年一直是津楼市的“一哥”。但在2016年以来,陷入连年亏损的怪圈,负债高企,在寻找混改的道路上也一直未果。

  债务的压力之下,天房集团多次利用旗下上市平台天房发展套取资金,谋求喘息的机会。

  第一次是在2018年,彼时天房集团与其控股股东交易,将所持有的天房发展1.46亿股的股份转让予津诚资本,约占天房发展总股本的13.21%。之后天房集团在天房发展的持股降至13.53%,也因此获得6.5亿元的资金。

  向股东出售股权套取资金,虽然看似拆东墙补西墙,但好在不影响天房发展的国资属性。然而,天房集团的债务问题却未因此得到缓和,甚至殃及到了天房发展。

  2020年5月11日,天房集团所持天房发展13.53%的股权被全部司法冻结。这意味着若债权人强制执行,或导致天房集团实控人生变。

  为了不影响天房发展的国资属性,天津市国资委将天房集团从天房发展控股股东的位置上撤换了下来。两个月后,天房发展在公告中透露,公司第二大股东天津津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诚资本”)已将所持13.21%的股份转让给了第三大股东津投资本。

  交易完成后,津投资本的持股比例为16.42%,超过天房集团成为天房发展的控股股东,天津国资委仍为实控人,该持股比例一直延续至今。

  据了解,津投资本成立于2017年1月,截至2020年底资产规模近2,000亿元,净资产约660亿元,主体信用评级AAA级,是天津市新一轮国企改革实现从“管资产”到“管资本”职能转变的重要载体,也是天津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重要“操盘手”。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由津投资本控制天房发展,实际上是拆除了上市公司头上的“定时炸弹”,主体信用评级是AAA级,对天房发展未来改善资金面也有正面作用。而实际上,津投资本也确实给予了天房发展帮助。

  而至于老股东天房集团,其所持的天房发展全部的13.53%股份在今年10月14日遭到了轮候冻结,结期限为36个月。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