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盒子汽车:“贩卖”空间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汽车V线 靳文雨 10.2w阅读 2021-12-13 20:43

 

文/乐居财经 靳文雨

 

上个月,一个名为“智行盒子汽车”的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张“为未来出行而来”的态度海报。直言“关于造好车这件事,我们仰望星空,我们脚踏实地”,以此官宣进入了造车领域。

 

盒子汽车,作为一家位居汽车产业链上游的设计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浪潮中,终究还是按捺不住,挺进新能源汽车制造业。

 

企查查显示,北京盒子智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盒子汽车)成立于2013年,法定代表人张署光,注册资本2亿元,经营范围包含技术开发、软件开发、销售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等。


其曾作为专业的汽车设计研发公司为中国一汽研发总院、中国一汽奔腾研究院、一汽大众、北汽集团、江淮汽车等车企提供过整车及零部件设计研发。

 

近日,盒子汽车正式宣布,将在12月15日举行品牌发布会,瞄准出租车、网约车、租赁车等B端市场推出首款量产车型BM-400,以“出行生态新物种”的姿态投入造车新势力的浪潮之中。

 

两位创始人的“互补”

 

官宣造车以前,盒子汽车这个名字几乎从来没有在汽车行业出现过,甚至连官网等都没有。但是,盒子汽车也是一个拥有强大技术和研发实力的科技型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盒子汽车具有十余年整车研发经验,目前母公司及子公司已拥有数百名国内外专业的汽车设计工程师,核心团队成员均来自国内外著名汽车设计研发和整车制造企业,具有多年数十款车型的设计开发经验。


工程领域设有造型设计、整车总布置、车身开发、整车CAE、SE开发等专业部门,可为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提供汽车整车新产品和部件总成新产品的系统设计开发服务。

 

从企查查披露的股权结构来看,盒子汽车由张署光持股45%,北京缔沐科技中心(有限合伙)持股35%,王哲持股20%。作为盒子汽车的创始人,张署光和王哲这两位自然人股东都有很深的汽车行业背景。

 

张署光在汽车行业深耕近20年,曾服务于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并于2009年创立汽车设计公司——世泽汽车。世泽汽车作为国内技术领先的独立汽车设计研发公司,在创办之初就成为韩国汽车设计公司LG V-ENS(LG电子)国内独家合作商。


十余年间,他带领团队斩获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近百项,并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和智能网联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而王哲则是有感科技创始人,他创办的有感科技是全球领先的高科技汽车高低压电子电气系统供应商及新能源车核心电源类产品供应商。


其车载前装手机无线充电和新能源整车无线充电产品出货量居全国龙头地位。此外,王哲以第一作者拥有百余项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

 

这两位创始人先前的创业方向,正好可以在能源技术、汽车零部件资源等一系列产业链上形成互补。两人的联合不仅仅是技术上的合作共享,更是新能源产业、市场以及资本的深度共享。

 

瞄准B端市场

 

与其他造车新势力不同的是,盒子汽车以整车研发设计着手,聚焦乘客出行需求与现存痛点,以极具创新和科技的理念专注于打造适应于B端出行市场的产品。

 

受政策影响,近几年,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海南等城市在内,皆宣布新增或更新的巡游出租车和新增的网约车需要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


在出租车、网约车这样的产品类型上,国内有着巨大的市场体量,但其产品形态和一般的乘用车并无区别。租赁或出行公司等在采购产品时,出于成本考虑,大多会选择10万元以下的电动汽车,且其中多为C端产品减配。


但事实上,C端用车直接用于B端,或者减配后用于B端并不完全合理。

 

此外,B端出行市场有许多需要改善和提升的地方,如车内环境和空间体验较差、行李、宠物安置不便、缺乏娱乐体验和多样化服务、特殊人群出行障碍等问题。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越来越多消费者对现有运营车辆的乘车体验感也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市场匹配度非常低。

 

盒子汽车正是瞄准了目前市场存在的诸多困扰和痛点,旨在基于市场需要提供一种专为B端市场客户打造的定制化产品,能够确保品质且满足乘客不断提升的出行要求。

 

据了解,智行盒子从产品研发之初就将车辆内部结构布局做出了改变。在研发前期,盒子汽车做了大量调研工作,从不同角度定义用户的真实需求。从“网约车副驾驶利用率”,到“宠物乘车的需求量”;从车里司机的休憩需求和快速维修要求,再到每个城市甚至每个季节的订单量和个性化乘车需求等。

 

张署光认为,盒子汽车的核心点是“贩卖空间”,把空间交给乘客。只有把空间做得足够大,足够创新,配合有弹性的软件+硬件,才能符合用户多样化的需求场景。此外,整车在动力方面、续航方面及外观方面针对B端运营车辆的具体需求做出了优化,并通过了相关的行业安全认证。



积极寻求合作

 

在做好前端布局之后,盒子汽车也在积极与其他企业寻求合作。

 

12月2日,去租车与盒子汽车达成战略合作。此次车企与平台之间的合作,对帮助汽车租赁企业及网约车公司轻资产运营,增加平台所属运营企业的利润点和收益,有着重要的意义;12月7日,盒子汽车与四维智联在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三方面建立深度合作。

 

此外,孚能科技(688567.SH)也与盒子汽车在汽车动力电池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交流,孚能科技以长期战略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的身份,与盒子汽车建立快速沟通渠道,就双方合作事宜进行实时反馈,组织改进,保证项目进程和合作关系持续稳定。

 

据悉,12月15日,盒子汽车在发布新车的同时,将完整发布自身基于B端出行市场的需求洞察和产品布局。对于盒子汽车来说,目前布局B端业务或许是一种对未来的正确投资。


但无论一台车能够引发多少讨论,又或者是在营销方式上有多少创新,未来能否赢得市场,比拼的依然是综合实力。在产品为王的时代,盒子汽车想要证明自己还是需要用产品力说话。



相关阅读 ↘️

起底摩登汽车:低调的“弄潮儿”

1万美元的自动驾驶来了!

华为“破局”智慧汽车

宾理汽车抢保时捷“饭碗”

京东“埋伏”物流车

起底极氪汽车:“急客”克疾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来源:汽车V线

作者:靳文雨

相关标签:

汽车V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