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房企被前股东“坑”了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产K线 魏薇 8.3w阅读 2021-12-13 20:37

文/乐居财经 魏薇

自北大资源停牌至今已经过去了8个月,期间母公司重组未果,12月初,又遭方正资讯清盘。近日,北大资源(00618.HK)的前控股股东资源集团被曝挪用资金,前执行董事曾刚涉嫌参与。

12月10日,北大资源发布公告称,其前控股股东涉嫌挪用资金、前执行董事的不当行为,并公布复牌计划及进展。此次事件牵扯到了资源集团、资源投资、北大资源附属公司、北大资源(湖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四方,而资金上的问题已对北大资源的财务状况和业务运营造成了不利影响。

关于涉嫌挪用资金问题,北大资源目前正在寻求法律意见,并将继续对资源集团的行为进行调查,后续也将积极采取行动以保障集团的权益及资产。

而此前的两个月内,北大资源高管层人员动荡。10月19日,北大资源为简化董事会的管理架构,罢免孙敏、马建斌及廖航的执行董事职务;11月12日,执行董事曾刚辞职。而这位主动辞任的高层,现在也被指出存在不当行为。

多重问题缠身,北大资源的复牌计划,目前来看仍遥遥无期。

资金挪用始末

公告显示,北大资源董事会发现前控股股东资源集团涉嫌挪用集团资金,资源集团安排北大资源若干附属公司将其资金转入或存入资源集团,导致资源集团结欠北大资源大量债务。

具体来看,在2020年及2021年,资源集团及其联系人、资源投资及若干其他集团公司曾进行一系列交易,以转移、转让、抵销各自的债务。北大资源附属公司昆山高科电子艺术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山高科”)将其资金转入或存入资源集团,导致资源集团结欠昆山高科总债务约24.17亿元。

2021年3月25日,资源集团、资源投资、昆山高科及北大资源间接附属公司北大资源(湖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资源湖北”)订立及签立若干债务转让及转移文件,据此,资源投资承担资源集团的负债,并同意向昆山高科偿还金额约20.85亿元的部分昆山高科债务;资源湖北承担资源集团的负债,并同意向昆山高科偿还金额约人民币1.41亿元的部分昆山高科债务。

也就是说,北大资源旗下资源投资及资源湖北产生了大量本应由资源集团承担的债务。据悉,在完全了解上述披露交易的情况下,资源集团明知并故意声称资源投资应付资源集团的金额存在差异,并对资源投资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其偿还约79.26亿元的声称债务。

根据民事起诉状,截至2020930日,资源投资拖欠资源集团的金额约为人民币79.26亿元(声称债务)。资源集团要求,资源投资立即向资源集团支付声称债务;资源投资于民事起诉状日期起至声称债务实际全部清偿日期止期间,按照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颁佈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支付声称债务的逾期利息;及诉讼的诉讼费用将全数由资源投资承担。

而在本次公告中出现的另一位自然人曾刚,在其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及总裁期间,同时为资源集团及资源投资的董事、高级管理层。北大资源指出,曾刚涉嫌参与了资源集团、资源投资及其他集团公司之间的一系列债务转移、转让、抵销交易。曾刚曾出席资源集团有关转让昆山高科债务的相关会议,北大资源董事会认为此构成严重利益冲突,有违其作为公司董事的职责。

公告中还曝出,曾刚自2021年10月25日起不再担任资源投资的法定代表,然而,其不予合作,拒绝归还资源投资的原营业执照、公司印章、财务文件及其他业务文件。

目前,北大资源正在就曾刚的不当行为征求法律意见,并将对曾刚采取适当及必要的法律行动。

方正资讯清盘

自2014年起,北大资源连续亏损了3年,直到2017年才扭亏为盈。持续低迷的业绩以及自身存在的债务风险,让北大资源频频被摆上货架。

今年2月2日晚,北大资源发布公告称,持有其约60.01%股权的控股股东方正资讯遭纽约梅隆银行伦敦分行作呈请人向香港高等法院提交呈请后,法院于2月1日裁定方正资讯清盘。

之后,方正资讯陆续出售北大资源股份。6月29日,方正资讯同意向祟升投资有限公司出售6.42亿股股份,占北大资源总发行股本约10%;8月12日,方正资讯向广仁出售12.76亿股股份,占北大资源总发行股本约19.89%;10月8日,方正资讯同意向顺联出售12.77亿股股份,占北大资源已发行股本约19.90%。

11月30日,方正资讯又同意向Kaiya Fund出售6.42亿股股份,占北大资源已发行股本约10.00%。出售后,方正资讯持有北大资源1371.9万股股份,占北大资源已发行股本约0.21%。

方正资讯的实控人正是方正集团,后者对其持有81.64%股份。2020年7月,法院裁定方正集团重整。

重组持续了一年多,北大资源受到了不少牵连。在此期间,北大资源在资本市场的信用直接受到影响,导致资金使用受限,因延迟偿还银行及其他借款的索偿罚款增加,加上官司不断,北大资源的多个项目不得停工维护。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北大资源“三条红线”全踩,其中,净负债率高达1768%,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达99%。

来源:地产K线

作者:魏薇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