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向死而生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产K线 程孟瑶 7.0w阅读 2021-12-10 15:36

文/乐居财经 程孟瑶

公开承认“暴雷”10个月后,华夏幸福(600340.SH)的债务重组计划迎来落地进展。

12月9日,华夏幸福公告称,此前其披露的《债务重组计划》获得了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简称:债委会)82票同意票数,占债委会全体成员总票数的71.93%。

这也意味着,华夏幸福的债务重组将迈入实质性落地阶段,不过对于重组计划具体的实施日期,公告中暂未明确,债权人对该计划有2个工作日的异议期。

但可以明确的是,票决通过签署协议后,华夏幸福的金融负债获得5-8年展期,这为其后续恢复造血赢得了宝贵时间。

华夏幸福表示,《债务重组计划》的成功落地,是各方利益的最优解,对市场化方式化解房地产企业债务风险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意义。后续将积极推进债务重组协议洽谈、签署等《债务重组计划》有关事项的落地。

据悉,债委会持有的债权敞口本金余额为1,030.72亿元,占债委会全体成员债权敞口本金余额比例为80.75%;代表的无财产担保金融债权金额为643.02亿元,占债委会全体成员的无财产担保金融债权总金额的83.95%。

危机下的化债计划

今年1月份,华夏幸福首次出现债务违约;危机之下,华夏幸福迅速成立了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3月底,华夏幸福脱困方案开始共同制定。7月底,在廊坊专班指导下对化债方案进行了初步沟通。

9月30日华夏幸福公布债务化解方案,主要涉及偿还2192亿金融债务的7个方式: 1、卖出资产回笼资金约750亿元; 2、出售资产带走金融债务约500亿元; 3、优先类金融债务展期或清偿约352亿元; 4、现金兑付约570亿元金融债务;5、以持有型物业等约220亿元资产设立的信托受益权份额抵偿;6、剩余约550亿元金融债务由公司承接,展期、降息;7、其他事项,如欠息、罚息予以豁免等。

从这一整体方案来推算,华夏幸福的首期现金清偿率可达到30%-40%,如资产处置顺利预计可达42.5%以上,其化债方案超出此前的市场预期。

一周前,华夏幸福还对已到期需要偿还的14只公司债券以及3只中期票据给了具体的化债细则。其中在偿还期限方面,信托计划期限初定为8年,债务本金展期至债务重组协议签署日后8年期满,置换后债务本金期限至债务重组协议签署日后5年期满。

也就是说金融机构债权人票决通过签署协议后,华夏幸福主要金融负债获得5-8年展期,为其后续恢复造血赢得了宝贵时间。

另外,从时间轴上来看,华夏幸福的债务化解速度非常快。年初公开承认“暴雷”,9月30日发布债务重组计划,并且在两个月完成债务重组金融债委会表决通过,华夏幸福的债务化解思路,为全国地产行业脱困提供了经验,对于行业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示范意义。

因为,这是众多暴雷房企中,第一份获得债委会通过的方案,其中提到的司法集中管辖,为暴雷房企处理后续出现流动性问题提供了参考。

有市场人士指出,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华夏幸福债务化解方案的表决通过和化债工作的顺利推进,是“监管重视+河北省政府支持+债委会工作推动+债权人、重要股东的支持+华夏幸福自身努力”,这一闭环模式或许会成为当前房企债务化解的探索模式之一。

债务逾期下的“自救”

在调控、融资及市场多种因素影响下,为缓解债务危机,出售公司股权与项目成为这些企业拯救现金流的最直接方式之一。

但不能忽略的市场现状是,在各行业都有企业陆续爆发流动性风险的大环境下,市场上亟待出手的资产众多,而市场的消化能力有限,这对各家债权人的资产处置能力也提出了考验。不过目前华夏幸福化解方案已经落地,在快速处置资产方面,有一定时间优势。

自去年11月出现流动性风险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高位推动下,在国家“一行两会”全程指导下,在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廊坊市委、市政府担当有为下,华夏幸福的债务重组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整体上步入了正轨。

6月10日,华夏幸福为缓解资金危机,将城市更新板块卖给了鹏瑞,自己全盘退出。而在此前,华夏幸福已经将武汉新洲项目、南京上秦淮项目以及嘉兴南湖项目等多个项目进行出售。

7月26日和28日,又相继出售了南京江宁、北京丰台项目,其中南京江宁限孔雀城上元府项目在2018年因为机场限高,屡被迫调整方案,目前该项目要求现房销售;北京丰台项目是华夏幸福于2015年拿下的,项目计划总投资额91.75亿元,如果华夏幸福不退出项目,其需负责项目近45亿元的资金投入。

同时华夏幸福也在引入战略投资者解决债务危机。此前廊坊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已共同出资成立了河北新空港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华夏幸福持有河北新空港2.6%股权。

华夏幸福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华夏幸福实现营业收入284.22亿元,同比减少49.9%;归属股东净利润亏损134.56亿元,同比下降284.84%。

华夏幸福表示,将倾其所有,不逃废债;断臂求生,保证偿付;向死而生,持续经营;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重组计划落地实施,尽早完成债务偿付任务。


来源:地产K线

作者:程孟瑶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