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企开始“退房”了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进深News 吕秀伦 8.3w阅读 2021-12-10 08:47

文/乐居财经 吕秀伦

“白酒一哥”洋河股份踩雷恒大,被套1.68亿,叫苦不迭。但还有一家白酒上市公司更惨,因为涉足房地产,顺鑫农业旗下的地产板块5年亏损超15亿

如果你对顺鑫农业这家企业颇为陌生,那么一定对它旗下牛栏山二锅头有所了解。曾几何时,影星王刚一句广告语“正宗二锅头,地道北京味”传遍大街小巷。因为价格亲民,至今牛二都是老百姓家中常备的口粮酒。

眼下,顺鑫农业为挽救自家业绩,不得不狠下心“退房”。

众所周知,白酒企业大多数现金流充足,资金实力雄厚。早些年间,它们纷纷实施多元化战略,进军房地产“淘金”,包括泸州老窖、酒鬼酒、金种子酒、古井贡酒、郎酒、稻花香等。毕竟卖出一套房,不知卖出多少瓶酒才能抵得上。

当大潮褪去,地产调控形势严峻,加之房地产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占用资金量大。而今,越来越多酒企将地产业务视为“烫手山芋”,开启“退房”,专注主业。甚至有人调侃道,“白酒的明天就是房地产的昨天。”

弃房地产 保牛栏山

2021年还未过,顺鑫农业已经迫不及待的将旗下地产“独苗”放上货架处理。

12月1日,顺鑫农业公告称,拟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顺鑫佳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顺鑫佳宇”)100%的股权。

乐居财经查询获悉,顺鑫佳宇成立于2002年6月,注册资本1亿元。股权穿透可知,北京顺义国资委旗下企业北京顺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顺鑫控股”)作为顺鑫农业大股东,持有37.51%股权。

资料显示,公司以住宅开发为重点,以商务、商业、旅游地产开发为亮点,开发出顺鑫国际商务中心、山东曲阜顺鑫孔子国际商品交易城、顺鑫花语等项目。

目前,顺鑫佳宇仅有7家对外投资企业(2家已注销),包括包头市金瑞房地产开发、曲阜顺鑫鑫泽园房地产开发、北京顺鑫佳宇房地产经纪、曲阜顺鑫孔子国际商品交易城、海南香顺房地产开发。

事实上,顺鑫佳宇虽然头顶顺鑫农业光环,但在知名度远远不及顺鑫农业旗下另一产品牛栏山二锅头。无论公司体量,还是项目数量,都难言与北京本土房企远洋、首开、金融街等相提并论。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而顺鑫农业卖子之心亦是如此。

早在2016年报中,顺鑫农业将关于房地产表述为,受内外需求不足及实体经济不振的影响很大,房地产业务去库存存在一定难度,仍处于发展探索期。

两三年后,在外部地产环境“恶化”、内部“喊打”的情况下,房地产业务成为顺鑫农业“拟退出业务”。在2019年报中顺鑫农业表示,坚持存量房产去化和项目整体处置同步推进的思路,加快资金回笼。

到了今年4月,顺鑫农业总经理、董秘安元芝曾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将继续聚焦主业发展,大力发展肉食和白酒产业,推动房地产业务剥离”。

10月底,顺鑫农业相关人士接受对话表示,“目前顺鑫农业共有三个商品房项目楼盘,建设进度分别为刚开盘、未建设完和快要完工,公司没有拿地的动作。并且预计未来2-3年将逐渐剥离房地产业务。”

时隔一个多月,剥离房地产业务终于被提上了日程。不过,本次预挂牌仍处在信息披露阶段,交易对方、交易条件、成交价格等内容尚无法确定。

五年亏损超15亿

虽说是顺鑫佳宇属于规模小,但尚不至于被清理出门户,顺鑫农业缘何不惜“卖子”,背后隐藏着什么?

对此,顺鑫农业方面解释为“为聚焦主营业务”。但实际上,“卖子”背后却是顺鑫佳宇近几年的业绩窘境。简而言之,不赚钱,还赔钱。

顺鑫农业的业务可以分为三大板块,分别为白酒酿造与销售;种猪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及肉制品加工;房地产开发。从2021年上半年的营收占比来看,白酒、肉食、地产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71.77%、20.94%和4.59%。

顺鑫佳宇即为顺鑫农业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子公司。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顺鑫佳宇资产总额约63.61亿元,负债总额约81.51亿元,营收约6.65亿元,净利润更是亏损约3.38亿元,业绩难言乐观。

虽然顺鑫佳宇营收有限,但对于母公司顺鑫农业业绩的干扰却犹如“深水炸弹”。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顺鑫农业实现营收116.11亿元,净利润3.72亿元。

如此看来,顺鑫佳宇净利润亏损的3.38亿元几乎与顺鑫农业的净利润持平。然而,对于顺鑫佳宇来说,亏损并非一朝一夕的态势。

反观,过去五年数据,顺鑫佳宇净利润都难逃亏损。2016年-2020年,其净利润分别亏损约1.92亿元、2.2亿元、2.56亿元、3.39亿元、5.34亿元,不仅亏损持扩大趋势,且五年间累计亏损就高达15.41亿元。

另一方面,顺鑫农业今年半年报显示,在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其他应收款情况中,顺鑫佳宇排在首位,金额高达74.08亿元。

如此看来,作为子公司的顺鑫佳宇不仅没有为母公司赚钱养家,反而成为“吞金兽”,连年亏损。

同期,顺鑫农业净利润分别为4.13亿元、4.38亿元、7.44亿元、8.09亿元、4.2亿元。如若剥离顺鑫佳宇这块“烫手山芋”,想必短期内顺鑫农业业绩将得到极大提振,财务报表上的净利润一栏也将更加好看。

对此,有网友说到,“过去十年是房地产比较红火的十年,人家竟然能亏损八年,实属不易啊!”

不仅是业绩上的亏损,另一边,顺鑫佳宇也曾因项目质量问题,遭业主将其告上法庭。例如,2010年,王某购买顺鑫佳宇旗下位于北京顺义区的房子,但自房屋交付后,房屋质量存在严重瑕疵,一到下雨天,房屋就漏雨不止。

如今,总算等到了要剥离顺鑫佳宇的时刻,受此消息影响,这为二级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股价跌跌不休的顺鑫农业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涨停。12月9日,报每股39.8元,总市值达295.2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顺鑫农业大股东顺鑫控股的对外投资企业中,目前尚有4家房企处于存续状态,分别是北京顺鑫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鑫鸿城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乾荣置业有限公司、海南香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其中,前三家均为顺鑫控股全资持有,最后一家则由顺鑫控股与顺鑫佳宇各持股20%、80%。

因作为上市公司,顺鑫农业需要披露业绩数据,而作为母公司顺鑫控股则无需披露。如若,顺鑫佳宇未能顺利找到接盘方,不排除顺鑫农业将其转让给顺鑫控股可能。

酒企退房

实际上,房地产疯狂生长的年代,人人都想入市淘金,挣快钱,这其中就包括酒企。毕竟卖出一套房,不知卖出多少瓶酒才能抵得上。

然而,当大潮退去的当下,地产调控形势严峻,加之房地产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占用资金量大。而今,越来越多酒企将地产业务视为“烫手山芋”。

酒企卖房典型代表,莫过于茅台。早年前,在2009年度茅台酒经销商会议上,茅台原董事长袁仁国曾表示,已经做好进军房地产市场的准备。

在2011年,袁仁国喊出了口号,“茅台在酿酒产业外,房地产也将会成为茅台多元化的目标”,并以3.66亿元的价格竞得一宗贵阳商业项目地块,项目投资7亿元。

话音刚落地,2012年1月,贵州茅台酒厂(集团)置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茅台置业”)正式成立,承接贵阳项目的投资开发。

不过相较于白酒上的得心应手,显然茅台在地产上略显生疏。茅台置业旗下项目进展却不顺利。例如,三亚度假村项目多年来并未开业,并且遭遇海南省相关部门七连罚。

如今,茅台的地产生意依然未有名气。

早年前,白酒企业大多数现金流充足,资金实力雄厚,纷纷实施多元化战略,进军房地产。其中,有包括泸州老窖、酒鬼酒、金种子酒、古井贡酒、郎酒、稻花香等先后进入房地产市场淘金。

不过,此后,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稳定,2010年7月,金种子酒通过关联交易,将房地产业务转给金种子集团,实现了上市公司全线退出房产行业。

2011年中,酒鬼酒也曾以公告的形式对外宣布,在投资房地产3年后,将其手持某房地产公司20%的股权转让,剥离房地产业务。

同年11月,水井坊公告拟剥离郫县房地产开发项目。彼时,水井坊董秘称,公司将专注酒类业务,不再从事房产业务。

只不过,当下房地产行业“悲观”情绪蔓延,未来局势尚不明朗,而白酒业正处于“淘金时代”。有业内人士曾表示,“白酒的明天就是房地产的昨天。”

当下,以房企老大哥万科的房地产为例,去年万科实现净利润 593亿元,同比增长 7.6%;房地产及相关业务的毛利率为 22.6%。

而同为白酒巨头的茅台,去年实现营收973.93亿元,同比增长10.29%。其中,酒类销售毛利率高达91.48%。

一个毛利率为22.6%、一个毛利率为91.48%,二者比相差甚远,谁更赚钱一目了然。

房企大佬看到这里,不知道会不会后悔。这么多年,一个个攻城夺地,你追我赶拼规模,为何早先那么有钱,就不能买下几家酒企,当前这个关键时刻也能派上用场。

有意思的是,在酒企剥离房地产业务的当下,房企开始涉足白酒行业,从融创孙宏斌,到绿地张玉良,再到投资酒类企业赚得盆满钵满的复星郭广昌,涌入酒业的地产大佬不在少数。


 乐居财经 · 视线 
每天一个热点关注

来源:进深News

作者:吕秀伦

相关标签:

进深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