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理汽车抢保时捷“饭碗”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汽车V线 靳文雨 10.5w阅读 2021-12-09 17:00


文/乐居财经 靳文雨

 

近年来,扬言要“造车”的企业有很多,而想要“造豪车”的,并不多。

 

虽然今年以来,高合、沙龙、极氪、岚图等新势力电动车品牌,纷纷发布了首款40万元以上甚至60多万元价格的车型,欲占领豪华纯电动车的市场。但百万级别的新能源汽车,一直少有人涉足。

 

如今,在波谲云诡的中国汽车市场,竟真迎来了这样的一位“勇士”,不仅想要打造一款定位百万级别的豪华新能源汽车,还为其起了一个有点“碰瓷”宾利的名字——“宾理”汽车。他就是以销售“变革者”、“冒险家”著称于中国汽车业的苏伟铭。

 

近日,有媒体报道,东风汽车集团已投资智能电动初创公司宾理信息,并拟为其代工,宾理计划在明年北京车展上发布有关信息。

 

公开信息显示,宾理品牌属于北京宾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宾理信息”),宾理信息成立于今年6月11日,法人为苏伟铭,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制造、汽车配件制造等。


11月19日,这家新公司完成了增资,注册资金由5000万美元增至2亿美元,增幅高达300%。

 

成立于今年2月1日宾理科技成立的北京宾理智能科技公司,和成立于今年9月30日上海宾黎信息科技公司等,也与宾理科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几家公司,构成了苏伟铭进入智能电动车领域的主体。

 

对标保时捷

 

宾理致力于向人们提供一种健康愉悦的生活方式,打造一款奢华的智能新能源汽车并提供管家式生态服务。


有知情人透露,“宾理的第一款车,将对标保时捷的Taycan。”且宾理计划,将在明年的北京车展上发布相关内容。

 

据了解,Taycan是保时捷旗下首款纯电车型,官方售价88.8万至180.8万元。在宾理信息关联公司宾理智能旗下,共申请了以BEYON为前缀的共171个商标信息,除已申请注册的24项交通运输工具类商标外,还包括了大量与医疗器械和服务有关的商标。

 

从当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来看,百万级别的汽车市场还是一片空白。要进入这个高价位区间,对品牌的打造、技术的要求等都有更高的要求,这要求不仅仅是有充足的资本,还要有更多高端的资源和先进的技术。同时,管理团队对豪华汽车的理解也更为重要。

 

而从苏伟铭过往的履历来看,其对豪华车丰富的理解和打造经验。他曾是大众集团史上职位最高的华人全球副总裁,并于今年加入雷诺并担任雷诺中国首席执行官。

 

苏伟铭在大众汽车集团工作了16年,在他治下,带来了超豪华车品牌宾利、兰博基尼销量的不断提升。此外,大众集团旗下的高端豪华车辉腾的辉煌时代就是由苏伟铭一手打造的。这些都为他之后的造车之路打下了一定的经验基础。

 

强大的“科班”团队

 

宾理刚面世不久,就已经吸引了不少业内资深人士的关注,并成功引起众多国内外投资巨鳄的注意。这与其背后强大的“科班”团队不无关系。

 

今年5月18日,一家名为BeyonCa HK Limited的香港公司为宾理提供了资金,持有并宾理信息100%的股权,成为其母公司。


而在宾理科技母公司BeyonCa HK Limited的五位自然人股东中,东风汽车集团副总经理、武汉东风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显志和东风汽车集团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尤峥赫然在列,成为东风集团参投宾理的信号。

 

据了解,在任职东风汽车之前,尤峥曾在一汽集团工作28年,于2018年5月调任东风集团。与曾长期在一汽从事整车业务的尤峥不同,廖显志是东风的“老人”,其工作内容多与财务、金融有关。

 

BeyonCa的自然人股东章熠,在宾理汽车中同样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工商信息料显示,章熠不仅为BeyonCa全资子公司宾理信息的高管,还作为宾理智能的股东,出资50%,与同样持股50%的过小琳成立了宾理智能。


但宾理只是章熠众多投资项目中的一个。他同时任职的企业多达21家,包括较为被业界所熟知的北京人济房地产开发集团。

 

除了出资人,宾理汽车也拥有相当出色的“智囊”。BeyonCa的另一位自然人股东——新加坡籍的CHENG TZE PIN(郑子斌),他曾在2007年9月至2010年4月任职于Google,担任广告技术部门高级经理。并以董事的身份现身过新三板上市公司百姓网(836012.NQ)的公告中。

 


广征人才

 

智能汽车行业浪潮汹涌,喜欢创新,勇于尝试的苏伟铭,对“造车”一事其实早已蠢蠢欲动,如今下海触电,也并非毫无征兆。

 

早在2015年,当苏伟铭开启新业务的时候,他就说到,“传统的业务做得够多了,我想做点新的东西。”


而在2018年,“洞见先机”的苏伟铭曾从大众集团内抽调人手,创立了大众子公司Mobility Asia,开始负责探索车联网、智能出行、基础设施、智能驾驶以及大数据应用在内的一系列新业务。

 

离开大众到自立门户,苏伟铭或许更想用自己的名义来完成“造车”的梦想。

 

当前,宾理在人才市场上也开始进行广泛出击。在国内一些主流招聘网站上,宾理已经发布了大量招聘信息。而从招聘职位来看,包括了从行政、自动驾驶控制算法工程师、产品经理/产品总监,以及涉及财务和投融资领域的有金融背景从业经历的各类人员等,相当广泛。

 

“到2025年,电动汽车制造业将进入高峰和成熟阶段,造车就要造、最豪华的车。”在新能源赛道异常拥挤的当下,带着“光环”诞生的宾理汽车看起来已是万事俱备



相关阅读 ↘️

京东“埋伏”物流车

起底极氪汽车:“急客”克疾

广汽埃安混改倒计时

雅居乐“搭车”,做了一笔“换购”交易

李彦宏的车,不止是车

起底雷丁汽车:“老头乐”的华丽转身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来源:汽车V线

作者:靳文雨

相关标签:

汽车V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