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破局”智慧汽车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汽车V线 靳文雨 9.6w阅读 2021-12-09 16:49

 

文/乐居财经 靳文雨

 

“华为不造车”,这是华为多次在公开场合做过的官方表态,但是这并不妨碍其投身智能汽车的大浪潮。

 

近些年,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布局颇多,不仅与许多车企进行了战略合作,还深度参与了多个品牌的研发和运作。通过“广撒网”的方式,华为正以强势姿态进入汽车产业链前端,一步步积攒产业经验。

 

近日,小康股份旗下的赛力斯与华为又联合打造了一个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AITO”,中文名为傲图。 AITO品牌表示目前已经规划了三款车型,分别是中型豪华SUV 、中型豪华纯电SUV、中大型豪华SUV。

 

据了解,AITO品牌的首款中型豪华SUV将于12月23号发布,命名为问界 M5。首款新车主打的卖点就是搭载华为的鸿蒙(HarmonyOS)智能座舱。

 

此外,与AITO品牌一起发布的还有赛力斯纯电驱增程平台(DE-i),据称该平台可以实现软件和硬件层面全域整合的一套解决方案。

 

华为的“代工厂”

 

赛力斯与华为合作已久。早在2019年初,华为就与小康股份举行了全面合作签约仪式,并深入推动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在工业互联网、ICT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赛力斯与华为联合发布了首款量产车型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并宣布该车将在双方渠道联合销售。借着华为的“光环”,一时间,赛力斯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股价大涨至最高83.83元,市值一度飙升至超千亿元。

 

自开售以来,SF5仅两天订单量就突破了3000辆,一周订单量超过6000辆。而之所以能取得“开门红”,主要是因为SF5采用了华为的电驱系统和HUAWEI HiCar等初级功能,其四驱版车型也将会在华为旗舰店销售。

 

但之后,赛力斯SF5的销量却不容乐观,在11月的销量为2205辆,今年全年的累计销量仅为5551辆,月均500辆。结合华为遍布全国的渠道来看,可以用“惨淡”来形容。


面对华为智选SF5的失利,赛力斯只能另辟蹊径。在赛力斯想要升级品牌形象的同时,也想让华为把最新的科技与生态融入到自己产品之中,于是又再次联合华为推出了全新品牌。

 

虽然不是华为“造”的车,但AITO品牌的背后有很强的“华为标签”。据了解,在和华为的合作中,赛力斯不仅开放所有研发、采购、生产的数据,同时几乎响应华为的所有要求,从前期规划、设计、到后期营销、售卖都将由华为一手包办。赛力斯更多地是充当“代工厂”的角色。


发力智慧汽车

 

AITO不满足于智能汽车,而意欲发力智慧汽车。在对外释放的信息中,可以发现AITO致力于打造拥有智慧互联、主动学习、思考和适应能力的智慧汽车,让汽车拥有比人类大脑更快的运行速度之余,又有主观能动性,赋予智能汽车思想和连接。

 

正如AITO的全称“Add Intelligence to Auto”一样,赛力斯和华为的这个新品牌,希望“将智能带入汽车,让汽车更智慧”。而支撑“智慧”的核心能力,就目前其披露的主要为华为方面支撑的智能座舱,以及智能驾驶等解决方案。

 

一直以来,华为在智能座舱上的布局可谓相当积极。此前,华为智能座舱“一芯多屏”的解决方案能够让座舱内的液晶仪表、AR-HUD(平视显示器)、中央显示、中央娱乐屏、中控屏、副驾屏等均由同一芯片提供性能支持,以满足移动性场景的要求。

 

而通过此次搭载的HarmonyOS,车辆的主机可以与其他智能终端连接并共享信息,各种硬件设备可以与人,车辆和家庭连接,实现生态共享。

 

此外,作为一个全新的高端品牌,AITO将以1个智慧生态、1个精品战略、2大产业组合、4大独特优势为核心竞争力,实现“后发制人”。

 

其中,1个智慧生态指的是通过HarmonyOS万物互联的力量,让汽车进化成为可移动的智慧生活空间;1个精品战略是指赛力斯精品研发、精品制造、精品质量、精品供应链以及精品服务五大平台;2大产业融合就是华为与赛力斯从研发智造到销售服务的全链条深度合作;4大独特优势是指“智慧、技术、品质、安全”。

 


5年内要做TOP3

 

除了“智慧”,增程也被AITO视为其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砝码。赛力斯的核心技术在于增程式技术,AITO品牌也将采用这一技术路径。

 

据悉,AITO旗下首款产品将诞生于DE-i平台,该平台支持产品实现1000公里及以上的续航里程,可提供动力更强、能耗更低,以及更加安静、安全的驾乘体验。

 

作为赛力斯的高端品牌,AITO的定价显然会高于赛力斯SF5所在的是20-25万元的区间。而目前,我国25万元以上的增程式车辆市场已经被理想汽车和岚图汽车牢牢抓住。

 

如今,理想汽车正在加快纯电车型研发工作,预计将在2022年中旬量产交付。岚图汽车则一同推出了岚图FREE的纯电车型,形成增程+电驱的双技术产品战略。AITO必然面临着很大的市场压力。

 

但是,对于新品牌AITO,赛力斯却抱有很大的期望。赛力斯轮值总裁许林在品牌发布会上表示,力争在5年内要将AITO打造为全球新能源汽车TOP3品牌。

 

这一目标的提出,颇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意味。尽管AITO品牌依赖于华为的鸿蒙智能座舱创造出了更智能的增程式电动车,但这并不能决定其在新能源电动车领域中的绝对优势。此外,苹果、小米等一众造车新势力依然在暗流涌动,未来AITO前景如何,尚无定论。

 


相关阅读 ↘️

宾理汽车抢保时捷“饭碗”

京东“埋伏”物流车

起底极氪汽车:“急客”克疾

广汽埃安混改倒计时

雅居乐“搭车”,做了一笔“换购”交易

李彦宏的车,不止是车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来源:汽车V线

作者:靳文雨

相关标签:

汽车V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