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军的“伤口”上又被撒了一把盐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付魁 8.2w阅读 2021-12-08 20:52

  文/乐居财经 付魁

  由于合同纠纷,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新华联控股”)所持股份再次质押,而这一次是被动质押。

  日前,科达制造(600499.SH)发布公告,新华联控股与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之间有合同纠纷,其持有公司部分股份因启动司法强制执行程序将导致被动减持。

  新华联控股于2017年入股科达制造,这是新华联控股“多元化”发展的一个缩影。成立至今,新华联控股涉足白酒、金融、汽车、化工等多个领域。

  不过,多元化发展似乎并没有给新华联控股带来太多的收益,反而是自身负债累累。数据显示,负债率连续多年位于红线之上。

  而反观新华联控股主要业务之一,其业绩也在承压。数据显示,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华联,000620.SZ)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负债率连续五年高于80%。

  被动质押超4亿

  公告显示,本次新华联控股持有科达制造188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将被启动司法强制执行程序,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3.08%,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

  本次被动质押股份系与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的合同纠纷,本案由今年9月2日和9月7日开庭审理,9月26日,新华联控股成为执行人,执行标的为4.59亿元。

  截至12月8日收盘,科达制造的股价为25.22元/股,按这一股价计算,新华联控股质押市值约为4.74亿元,与被执行金额大体相等。

  新华联控股进入科达制造是在2017年。科达制造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引进新华联控股,彼时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1.66亿股。新华联控股认购股数为1.38亿股,认购金额为9.99亿元。

  在此之后,新华联控股又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科达制造,累计增持约560.02万股,持股数增加到1.44亿股,这一持股数量延续至今。目前,新华联控股持有科达制造股份比例为7.61%,为科达制造第二大股东。

  此次质押后,新华联控股持有科达制造股份将减少至1.25亿股,持股比例降为6.62%。这一持股比例要低于卢勤6.67%持股比例,换言之,减持之后,新华联控股降为科达制造的第三大股东。

  对于此次新华联控股被动减持,科达制造表示,新华联控股不属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亦不是公司第一大股东,上述股份被动减持后将不会影响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科达制造的营收为69.21亿元,同比增加39.94%。净利润为7.59亿元,同比增加392.63%,经营现金流为5.29亿元,同比下降34.91%。

  经营现金流下滑或与应收账款过高有关,今年前三季度,科达制造的应收账款为15.66亿元,同比增加42.88%。此外,除了营收增加外,科达制造的负债率也在升高,今年前三季度,科达制造的负债率为51.02%,去年同期则为49.68%。目前,科达制造的货币资金为14.73亿元,短期借款为9.52亿元。

  多元化之殇

  乐居财经从企查查获悉,新华联控股历史上共有93次股权质押,据不完全统计,质押市值已经超过百亿。

  最近一次质押是在去年2月21日、28日和29日,参股企业为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和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质押股数分别为7922.75万股、2000万股、2000万股,质押市值分别为13.37亿元、5080万元、4034.94万元。

  企查查显示,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和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均为上市公司,新华联控股分别持有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和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8.63%和10.69%股份。

  从质押股权企业来看,新华联控股所投资的领域甚广,而这就要提到新华联控股创始人傅军的创业史。

  傅军1957年出生于醴陵,毕业于湖南大学。毕业后进入政府部门工作,1990年,傅军拿着1000美元开始下海经商创业,创建了新华联集团。创业之初,他选择了外贸进出口业务。把湖南的特产出口到东南亚国家,把东南亚国家特有的东西进口到中国,就此他得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此后,傅军看准了国内经济形式,转身将资金投入到了国内火爆的房地产行业,开发了海滩国际酒店和北海正天花园两大项目,集团还先后在长沙和北京等地开发了十多个房地产项目。

  在短短几年时间傅军在房地产市场做大做强,但之后并没有继续深耕于房地产市场,而是开始转向其他行业,比如汽车、化工等行业。

  而如今,傅军所投资的企业多数股权质押,多元化之路似乎走得并不顺畅。近年来,新联华控股的处境也不乐观。频频投资各种项目的新华联控股,负债承压明显。

  企查查显示,2018-2020年以及今年上半年,新华联控股的负债率分别为69.41%、76.40%、82.53%、81.86%。

  负债率连续越过“红线”

  此外,不仅是负债承压,新华联控股主要业务近年来业绩也表现不佳。

  新华联控股是新华联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61.17%。2016年8月,“新华联不动产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并在当年11月确立了“古镇+”的文旅模式,宣布全面进军文旅产业,这也是最早提出将文旅产业作为转型方向的企业之一。

  不过转型之后的新华联发展并不顺畅。新华联曾公开表示,“公司目前处于文旅转型进程中,但同时受房地产行业政策调控及涉房企业融资政策限制,公司的产品销售和融资工作均受到一定影响。”

  今年前三季度,新华联的营业收入为38.31亿元,同比增加7.73%,净利润为-17.88亿元,同比下降162.82%,这已是新华联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2020年前三季度,新华联净利润为-6.80亿元。

  除了净利润亏损外,新华联正在承受负债压力。2017-2021年前三季度,新华联的负债率分别为84.26%、83.41%、83.86%、82.71%、86.09%。

  不仅是业绩承压,其原董事长苏波被查一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2019年12月23日晚间,新华联公告称,公司于近日获悉,董事长兼总裁苏波因个人问题正在公安机关协助调查,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确认。事发后第一时间,新华联做了人事的任免。据公告,该公司于12月22日已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免去公司董事长职务的议案》及《关于改聘公司总裁的议案》,免去苏波董事长职务及改聘公司总裁。

  此事发生后第二天,开市后股价随即大幅下挫,盘中一度跌至10%。截至24日收盘,新华联报4.33元/股,跌5.66%,总市值82.13亿元,一天内,数亿市值蒸发殆尽。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