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天内,融创“搞到”19亿美元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产K线 杨宏彬 6.5w阅读 2021-12-08 17:32

文/乐居财经 杨宏彬

6个月的时间里,融创接连抛售贝壳股票,4年前投资,到了逐步变现的时候。

12月8日,融创中国(1918.HK)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二级市场进一步出售部分贝壳上市证券。

公告显示,融创于2021年10月29日(纽约时间)至2021年12月7日(纽约时间)期间,累计出售约2,671.3万股贝壳美国存托股票(ADS),相当于约8,014.0万股贝壳A类普通股,总代价约为5.30亿美元。

这是今年以来,融创第二次公布出售贝壳股票。在10月末,融创曾发布公告,称于6月1日(纽约时间)至10月28日(纽约时间)期间,累计出售约1863.9万股贝壳美国存托股票(ADS),相当于约5591.7万股贝壳A类普通股,总代价约5.54亿美元(折合35.41亿人民币)。

对比前后两次抛售可以发现,第一次是在近五个月的时间内,融创陆续套现5.54亿美元。而第二次抛售的时间段大幅缩至39天内,时间更短,规模更大,融创正加速“回血”。

截止公告日,融创已经抛售了贝壳合计约1.36亿股股票,套现超10亿美元。融创在公告中表示,集团投资贝壳已有超过4年的时间,取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出售贝壳股票,是融创按计划收回财务投资,支持集团聚焦主业发展,进一步优化集团的资产结构。

持股四年,赚42亿

本次抛售贝壳股票,将导致融创于本年度录得税前亏损约56.3 亿元。而上一次抛售贝壳股票,则导致融创在本年度录得亏损27.2亿元,合计达83.5亿元。这一亏损额是根据该部分股票于融创2020年财报里的账面价值计算而来。

据了解,贝壳是于去年8月登陆纽交所的,上市之后,公司股价一路上涨,市值曾一度突破千亿美元。截止2020年12月31日,贝壳的收盘价显示为61.54美元。

但自今年以来,贝壳连续遭受创始人离世、中概股政策风波、房地产政策调控、裁员风波等事件影响,股价持续震荡下跌。

按融创本次抛售股票的时间段来看,贝壳股价大致处于18-24美元区间内。而上一次抛售的时间段内,贝壳股价则大致在44-54美元之间波动。这也正是融创出售贝壳股票,将于本年度录得亏损的原因。

但实际上,融创早于2017年就已经投资贝壳。2017年1月9日,融创中国曾通过全资附属公司融创房地产与北京链家及其经营股东订立增资协议,以26亿元代价获得链家6.25%的股权。

两年后,贝壳启动D轮融资,原投资方在链家的股份也通过协议镜像平移到贝壳找房,融创也由此成为贝壳的早期投资者之一。贝壳上市之时,融创曾发文称,公司是贝壳的主要战略合作伙伴,持有贝壳股比超过4%。

把观察期限拉长后,作为贝壳的早期投资者,融创实际上是获利颇丰的。该次抛售实现税前溢利约人民币 17.6 亿元,加上上一次抛售的实际溢利24.3亿元。4年间,融创在贝壳已经赚了将近42亿元。

然而,融创投资的这四年里,贝壳为其带来的收益还不仅于此。2020年,融创实现归母净利润约356.4亿元,较2019年大幅增加96.1亿元,“其他收入及收益”从2019年的142亿增加到约198亿,其中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净额达96.56亿元,这便得益于持有贝壳股票的浮盈。

实际上,投资贝壳的头部房企不止一家。2017年,在融创入股3个月后,万科以30亿元投资链家,彼时预估的持股为7.2%,而在D轮融资中,碧桂园创投也向贝壳投资了5000万美元。

39天,流入19.2亿美元

此次出售完成后,融创仍然持超过328万股的贝壳股份。近期,贝壳股价在20美元/股附近波动,按此计算,融创手中仍有6560万美元的市值可供变现。

事实上,近一个月以来,融创多举措筹资。11月中旬,融创中国以每股15.18港元配售3.35亿股配售股份,并以每股14.75港元配售1.58亿股融创服务股份,合计所得款项净额约9.42亿美元。

与此同时,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向融创提供无息借款4.5亿美元。

算上此次抛售贝壳套现的5.3亿美元,短短39天内,融创获得了19.22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且呈持续加码之势。对于房企来说,只有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从容拥抱行业变化,才能让公司持续且健康的发展。

在此背景下,孙宏斌已经停下了买买买的步伐,把“安全”放到了首位。多次抛售贝壳股票,或也与此相关。

2020年开始,融创便主动调整拿地节奏,拿地金额收缩至2019年的一半。2021年上半年,融创获取土地权益货值2135亿元,权益拿地销售比为37.9%,低于红线要求。

同时,融创也在控制公司的融资成本。2021年1月26日,融创成功发行2024年到期的6亿美元5.95%优先票据,及2026年到期的5亿美元6.5 %优先票据;2021年3月2日,额外发行2024年到期的3.42亿美元5.95%优先票据,及于2025年到期的2.1亿美元6.5%优先票据,两次发债利率均为融创上市以来最低水平。

此外,融创在年初还提前赎回了于2022年2月15日到期的8亿美元7.875%优先票据的未偿还余额,优化债务结构。

截止到2021年6月30日,融创负债率持续下降、“三道红线”指标稳步改善,净负债率进一步下降9.4个百分点至86.6%,非受限现金短债比升至1.11,剔除预收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降至76%,位居“黄档”。

8月31日,融创中国召开2021年中期业绩投资者电话会。孙宏斌在会上表示,融创的战略是“更安全、更从容、更长期、更有价值”,公司未来3年的首要目标就是要把融资成本降下来,把信用评级做到投资级。


    救“红线”,富力百亿变现物流园

10亿

来源:地产K线

作者:杨宏彬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