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收入来自恒大,这家上市装企三度“求援”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付魁 8.3w阅读 2021-11-26 21:16

  文/乐居财经 付魁

  “背靠大树好乘凉”,宝鹰股份(002047.SZ)正频繁从大股东珠海航空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空城集团”)伸手要钱维持经营。

  日前,宝鹰股份向航空城集团借款1.9亿元用于日常经营需要,而这已是今年第三次向大股东伸出求助之手,前两次分别在今年6月份和10月份,三次借款总计5.8亿元。

  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宝鹰股份净利润亏损5512.16万元。除了净利润亏损外,宝鹰股份目前存在3.74亿元资金缺口,存在不小的资金压力。

  业绩不佳与应收账款增加不无关系。今年前三季度,宝鹰股份的应收账款高达34.22亿元。

  据了解,宝鹰股份的第一大客户为恒大,而应收账款里大部分或来自恒大。宝鹰股份相关人员在投资平台表示,目前正与恒大协商解决方案。

  34亿应收账款压顶

  应收账款的增加给宝鹰股份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宝鹰股份应收账款为34.22亿元,同比增加24.08%,比年初增加35.41%。

  而应收账款里,大部分款项或来自恒大。

  据此前数据,2017 年、2018 年、2019 年及 2020 年 1-9 月宝鹰股份的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分别 为 39.57%、49.60%、52.71%和 56.72%,其中对恒大地产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 28.86%、36.43%、42.70%、44.53%。恒大为宝鹰股份第一客户。

  众所周知,目前恒大债务状况恶化,原本是家居界的一个香饽饽,如果却成为不少家居企业的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9月30日,恒大与6家下游供应商的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余额合计为63.65亿元,当前正以“以房抵债”、“以资抵债”、“以股抵债”等方式进行偿还。

  数据显示,恒大对东鹏控股应收票据、应收账款余额为7.92亿元,恒大将1.44亿元房产抵债给东鹏控股;恒大对金螳螂应收票据、应收账款余额为42.54亿元,恒大以资抵债17.98亿元给金螳螂,目前已有5.91亿元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当然,也有部分企业因债务问题与恒大对簿公堂。

  日前,全筑股份表示,公司正积极采取司法诉讼、政府协调等多种方式解决恒大应收款问题,将尽最大努力保障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对于恒大未完工项目,公司正积极和政府协调复工和保交楼相关事宜,在建项目复工回款是由政府监管账户支付。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全筑股份持有的恒大的逾期商票余额就有近11亿元,计提坏账准备高达2.13亿元。

  对于宝鹰股份与恒大应收款项事宜,宝鹰股份相关人员在投资平台表示,公司管理层始终密切关注相关应收票据逾期的催收情况和逾期客户的自身经营情况,积极与相关客户进行协商沟通以期尽快妥善解决现存问题,目前正在与恒大协商解决方案。

  当然,应收账款的增加,给宝鹰股份带来了不小的业绩冲击。

  今年第三季度,宝鹰股份营收为11.67亿元,同比下降24.82%,净利润-5500.86万元,同比下降231.31%,扣非净利润-5512.16万元,同比下降230.12%,净利润亏损;今年前三季度,宝鹰股份营收为35.56亿元,同比下降16.96%,净利润563.56万元,同比下降96.18%,扣非净利润-2464.84万元,同比下降117.44%。

  股东频繁“输血”

  业绩承压之下,宝鹰股份依靠大股东来“补血”。

  11月23日,宝鹰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日常经营发展需要,拟向珠海航空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城集团”)申请总金额为人民币1.9亿元的借款,借款期限不超过1年,借款年利率为6%。  

  而这已不是宝鹰股份第一次向股东“求救”。

  今年10月份,宝鹰股份拟向航空城集团申请总金额不超过2亿元(含)的借款,借款期限不超过 1 年,借款年利率不高于6%。今年6月份,宝鹰股份拟向航空城集团申请总金额不超过1.9亿元借款,借款期限为1年,借款年利率不高于6%。原因均为因日常经营发展需要。

  资料显示,航空城发展成立于2009年7月2日,法定代表人为李文基,注册资本12.28亿元,经营范围含航空业投资、建设与运营及配套服务业等。其背后的大股东为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去年1月份,宝鹰股份发布公告称,古少明及宝贤投资协议转让给航空城集团的无限售流通股约2.95亿股股份已于1月20日完成了过户登记手续。此次权益变动事项完成后,航空城集团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约2.95亿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2.00%),持有公司有表决权股份约3.56亿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6.57%)。航空城集团成为公司单一拥有表决权比例最大的股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不过,虽然航空城多次对宝鹰股份“输血”,但其自身业绩也并不理想。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航空城集团总资产353.55亿元,净资产80.3亿元,2021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78.15亿元,净利润-5.4亿元。

  而反观宝鹰股份,或由于借款的增加,其负债率已经连续三年走高。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宝鹰股份的短期借款为18.58亿元,货币资金为14.84亿元,资金缺口3.74亿元。

  2018-2021年前三季度,宝鹰股份的负债率分别为51.74%、59.36%、63.10%、66.78%。

  此外,除了不断向股东借钱补血外,宝鹰股份还多次进行股权质押。企查查显示,宝鹰股份共有60次股权质押,质押股数为1.74亿,质押比例为12.98%,质押市值为6.04亿元。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