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云分拆上市,郁亮在等一个时机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邓鑫妮 8.5w阅读 2021-11-26 18:37

  文/乐居财经 邓鑫妮

  “当万科物业可以成为一个城市服务商的时候,就是万科物业分拆的时候。”万科(000002.SZ)董事局主席郁亮在股东大会上说道。

  11月26日下午两点,天空一片湛蓝,阳光掠过深圳万科中心的玻璃外墙折射到水面。会议室内,万科正在召开今年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郁亮主持。

  会议提及了万物云,并围绕其上市方案进行讨论。公告分拆计划、股东大会审议上市方案,万科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资本市场的情绪,也为万物云的上市造足了势头。

  以防有其他的猜想,郁亮首先表示,万物云在万科的资产和利润占比只有1%到2%左右。万物云选择此时分拆上市,并不是要解决万科资金问题。

  至于是在科技股上市,还是在物业股上市,朱保全给出了自己的回答:“我们把科技、云服务是作为我们未来重仓投资的方向,但是在公司的业务领域,我们是把自己定义为服务业。”

  朱保全如此定义万物云:我们叫披着物业外衣,或者说带着历史基因的住的消费和企业服务。

  新十年瞄定“城市服务商”

  一袭深色西装,配上绿色花纹装饰的领带,朱保全的装扮严谨中带有几分跳脱。

  回顾11年的万物云从业经历,朱保全感慨颇多,如今站在一个新的转折点,作为CEO的他总结过去的同时也开始了新一轮的谋划布局。

  朱保全将万物云的发展每十年划分为一个阶段,每个阶段都对应着自己的特点,2020年恰好是第三十年。

  “过去十年,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动作是在2019年,万科物业与全球最知名的房地产服务公司戴德梁行合作,把它的大中华区的物业管理及设施业务,合并到万科物业体系之内。”万物梁行的诞生,是万物云眼界更为开阔的表现。

  如何成为一个城市服务商,是很早之前就摆在万物云眼前的事情。酝酿许久,万物云城诞生了,再次打破物业服务的边界,从社区迈向城市。

  在不断触发新技能的过程中,万物云的实力不断膨胀,并衍生出Space、Tech和Grow三大模块,以及万物梁行、万科物业、朴邻发展、万睿科技、第五空间、万物云城、万物成长七大板块。

  其中,万物云城、万科物业和万物梁行是拉动万物云空间板块的三驾马车。

  去年10月,万物云正式更名,并发布“万物云城”品牌。前不久,在万物云更名一周年的交流会上,朱保全用了大量的篇幅介绍将满周岁的万物云城,他表示,万物云城的“三年百城计划”已经完成五分之二的目标。

  整理产业“烛台”

  烛台,是万物云产业版图的一大特色。趁着上市流程的行进,万物云开始梳理烛台上的蜡烛,从一个分支挪到另一个分支。

  11月23日,万物云转让深圳市朴邻房产经纪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深圳朴邻”)100%股权,深圳市万物为家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万物为家”)接盘。万物云持有万物为家100%股权,相当于间接受益了深圳朴邻全部股份。

  正如朱保全所说的,“我们把所有板块都按法人结构归拢在一起,所以万物梁行单独上市是可以的,朴邻发展单独上市、万御安防单独上市都是可以的。”

  万物云切断其与深圳朴邻的直接股权联系,或许正是在为后续的继续分拆做准备。

  类似的操作还有不少。乐居财经了解到,1月1日至今,万物云已经退出了34家公司的持股,其中大部分退出前的持股量为100%。近期三次,分别退出了深圳朴邻、广州城市管理和深圳万物商企。

  最终,广州城市管理49%的股份及深圳万物商企100%股份均转至万物云城名下。

  目前,万物云旗下还控制着267家企业,分支机构14家。今年9月,再度提升公司体量,将注册资本从10亿元增加至10.5042亿元,涨幅5.04%。股份由14位股东分享,持股比例在0.3%-60%不等。

  其中,大股东万科直接持股比例为60%,并通过其他6家子公司间接持股,最终受益万物云约62.889%股份。此外,58集团用战投身份进入万物云,以下属公司名义认购了5%股份。

  行业排位将生变

  还未上市,万物云的规模和业绩就表现出强有力的竞争性。不少人认为,万物云上市后,或将打破现在的物企格局。

  截至去年底,万物云的在管面积已经超过5亿方,达5.66亿平方米。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3.8亿元,同比增长33.3%。

  业务板块中,住宅服务收入贡献了大头。其中,住宅物业服务收入57.1亿元,占比55.0%;商业物业及设施服务31.6亿元,占比30.4%;智慧城市服务收入6.3亿元,占比6.1%;社区生活服务收入5.6亿元,占比5.4%;万物成长板块收入3.2亿元,占比3.1%。

  万物云的业绩规模亮眼,同时还在用积极的资本动作,为上市积蓄力量。下半年至今,万物云已经进行三笔较大的股权合作。

  9月份,万物云在福州召开与伯恩物业的战略合作启动会,伯恩物业正式加盟万物云生态家族。目前,其对伯恩物业的持股已经达到100%。

  伯恩物业管理面积超7000万平方米,是福建地区管理规模最大的物业企业之一。万物云表示,将保留伯恩物业的品牌,同时伯恩物业的原团队加入万物云组织体系,成为万物云员工。

  万物云与阳光智博的换股,开辟了物企并购的新方式。三个月前,阳光城放弃将阳光智博推上市的机会,将其100%股份兑换成万物云4.8%的股权。待换股完成后,阳光城将成为万物云的第四大股东。

  战投深圳机场物业,万物云是在为万物云城圈地。何曙华是万物云城的董事长,而在万物云入之后,其兼任了深圳机场物业董事长一职,也就意味着,这次项目的拓展也是万物云“百城计划”之一。

  除了主动出击,万物云的睿联盟平台也为其吸收了大量资源,截至去年底已经有超过50家公司参与合作。

  不过有意思的是,睿联盟第一个推上IPO的物企——万盈服务,在其披露的招股书中并不见万物云的名字。朱保全曾表示:“未来升龙物业(万盈服务运营主体)上市,我(万物云)是它的战略股东和科技服务商。”

  有分析称,参照碧桂园服务等公司,市场给予万物云的估值在1500亿-3000亿之间。眼下,上市物企中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只有碧桂园服务一家。

  不过郁亮认为,“如果说估值相对理性的话,反而更有利于员工、业务的成长,大家有更理性的心态。”

相关标签:

物业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