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帝股份:应收账款及票据16.77亿元,存货近10亿元| 债务风暴⑩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吴文婷 7.7w阅读 2021-11-26 12:15

  文/乐居财经 吴文婷

  房企债务危机对厨电行业的影响亦不容忽视。专题》》

  走厨电路线的华帝股份(002035.SZ)三季度显示出增收不增利的迹象: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65亿元,同比增长33.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8亿元,同比增长1.88%。

  就单季度业绩而言,华帝股份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06亿元,同比增长0.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8亿元,同比下降64.52%。

  华帝股份主营厨房电器、卫浴等产品,其中烟机是最主要产品。这类产品的特点是安装属性强,依赖线下渠道,并且受房地产影响大。不过,其并未过多着墨这场房企债务危机。

  应收账款及票据16.77亿元

  随着“恒大事件”的发酵,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华帝股份频频被问及恒大对公司的欠款回收情况、来自恒大的业务占比等。对此,其一概回复称,“相关情况敬请关注公司公告。“

  不过,翻阅财报可见端倪,截至2021年9月31日,华帝股份的应收账款为8.83亿元,应收票据为7.94亿元,合计16.77亿元。

  同期,华帝股份的存货为9.79亿元。而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项数据为6.64亿元,增幅47.41%。对此,其解释道,主要系工程业务发出商品、电商双十一备货。

  今年年初,在华帝股份董事长潘叶江提出的“工程板块会越来越受重视”预判下,华帝开始调整渠道布局。

  一方面,其优化升级工程配套中心的模式和架构;另一方面,拓展代理商和运营商的合作模式,加强与前一百强房地产公司联系,以总部直接对接总部的方式,加快签订工程战略合作协议的进程,以及专门预留1.5-2亿的资金用于与房地产公司进行战略投资的基金。

  2020年上半年,华帝股份在整体营收下降43.4%的情况下,工程渠道的营收反而上涨了108.08%,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同比提升了8.15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该项营收持续上涨,同比增18.66%。

  毛利率降至近五年最低

  华帝面临的压力还有原材料涨价。今年以来,上游原材料涨价牵动着家居企业的神经。

  在半年报中,华帝股份指出面临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钢材、玻璃等,原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较高。报告期内,原材料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

  而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延续到了第三季度。当期,华帝股份的毛利率为41.61%,同比下降8.78%,是近五年最低。公司还在报告中表示,本期营业成本同比上涨43.2%,主要系本报告期销售收入上升结转营业成本上升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致。

  细分至产品,烟机、灶具、热水器是华帝股份的主要营收来源,今年上半年,三者合计贡献了21.61亿元的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为81.26%。不过,这三项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48%、46.72%及36.57%,较上年同期分别减少0.45%、3.36%、4.99%。

  根据行业研究机构奥维云网的数据,今年以来,集成灶、烟机等厨电市场同比有20%以上的增长,其中高端产品增长强劲,厨电高端化已成趋势。

  顺应趋势,今年7月,华帝股份也打出了两个战略:套系化高端厨电和“大家居”即整体家居定制业务。同时,其近年来积极进行渠道改革,强调线上线下场景联动,也尝试了直播带货等新方式。

  》》 广田集团:房企欠款超8.8亿元,3685笔商票未结算 | 债务风暴①

  》》 东鹏控股:逾期应收余额2.84亿元,部分抵房 | 债务风暴②

  》》帝欧家居:逾期应收票据超4000万元|债务风暴③

  》》江山欧派:逾期应收余额3.2亿元,部分以股抵债 | 债务风暴④

  》》全筑股份:房企逾期商票近11亿元,333起诉讼追债 | 债务风暴⑤

  》》蒙娜丽莎:14亿应收款压顶,坏账准备增近7倍 | 债务风暴⑥

  》》北新建材:应收账款33.7亿元,应收票据大增142%|债务风暴⑦

  》》皮阿诺:应收账款2.3亿元,货币资金降75% | 债务风暴⑧

 》》宝鹰股份:应收账款占总资产七成,逾期应收票据1.42亿元 | 债务风暴⑨

相关标签:

债券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