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投发展150亿加固大本营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程孟瑶 7.8w阅读 2021-11-25 22:05

  文/乐居财经 程孟瑶

  兜里只有28.88亿现金、市值不足50亿的京投发展,即将拿出一笔150亿的巨资。

  11月24日,京投发展(600683.SH)公告,拟向其全资子公司京投置地增资150亿元,满足京投置地业务发展需要。

  京投发展表示,本次增资可以进一步优化京投置地资本结构、增强其资金实力,增资完成后,京投置地注册增加至200亿元,持股比例不变,继续持有京投置地100%股权。

  公告显示,本次出资将以现金形式完成,而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

  目前,京投发展有35家对外投资公司,仅有19家经营状态为存续,京投置地是其最重的一家子公司,装载了京投发展旗下绝大部分房地产开发业务,此前50亿元的注册资本就已经远超其它子公司之和,此番增资之后,京投置地更将成为京投发展旗下的“巨无霸”子公司。

  加固大本营

  据上半年财报透露,京投发展的业务以自主开发销售为主,自持物业的经营与租赁为辅。2021年上半年,京投发展房地产销售面积总计23.65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额92.95亿元、同比增长109%,收入也达到了20.41亿元。

  京投发展表示,销售额提升主要来自于北京以及北京周边项目的出货。据克而瑞统计,今年上半年,京投发展在北京单城的成交金额即达72.33亿元。以权益销售金额计,其区域排名为行业第六;若以14.33万平方米的成交面积计,京投发展同样也在北京房企流量面积榜前十强。

  而在对上述业绩的贡献中,又以岚山、臻御府、檀谷等项目的贡献最大,乐居财经发现,这些项目开发公司均被装进京投置地。

  据查询,京投置地目前对外投资有13家房地产开发公司,主要包括北京京投兴檀房地产有限公司(简称:京投兴檀)、三河市京投发展致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京投丰德房地产有限公司、北京京投兴海房地产有限公司、北京京投银泰尚德置业有限公司(简称:银泰尚德)、北京京投兴业置业有限公司(简称:兴业置业)、北京京投兴平置业有限公司、北京京投灜德置业有限公司、北京京投银泰置业有限公司9家控股子公司,以及京投置地北京京投阳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潭柘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京投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京投铭德置业有限公司。

  9家控股子公司对应开发有京投发展锦悦府、京投发展倬郡、京投发展臻御府、京投发展·岚山、北京公园悦府、北京京投银泰琨御府、京投发展璟悦府、京投发展檀香府(现已更名为:京投发展檀谷)、京投银泰万科西华府项目等。

  从单个公司业绩上来看,除了银泰尚德和兴业置业联手贡献了1.21亿元的净利润,今年上半年多数子公司处于亏损状态,这也直接导致了京投置地791.56万元的亏损。不过把时间线拉长来看,这些公司手中握有丰富的货源,将成为京投置地的后发实力。

  2021年1-9月,京投置地实现营业收入139.05万元,净利润为1700.86万元,相较2020年末53.77万元的营业收入和-2.07亿元的净利润,业绩大幅提升。

  提速开发

  近年来,京投发展业务逐渐向 TOD 轨道物业开发倾斜,有意将优势资源集中投入到北京TOD轨道物业项目的开发中,而京投置地主要负责开发经营北京市轨道交通沿线及非沿线的房地产资源,这也让母公司对其青睐有加。

  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产业,此次为京投置地提供的150亿元增资,就是母公司以实际行动提速京投置地的开发节奏。

  截至2021年9月30日,京投置地资产总额87.64亿元,净资产为40.92亿元,手中还有多个项目处于待开发或者开发中,这些项目如果能有序入市,也能提升京投发展的整体业绩。 

  在接受母公司增资之前,今年7月6日,京投置地还给子公司京投兴檀增资9.5亿元,优化其资本结构。

  京投兴檀负责京投发展锦悦府项目开发,截至2021年6月30日,京投兴檀资产总额约38.13亿元,已预售面积12967平方,后续还12.97万方的供应。

  8月18日,京投兴檀拿到了MY00-0103-6002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项目1#住宅楼等25项的工程竣工验收消防备案。

  财报显示,该地块的土地出让使用权及在建工程(账面价值为 284,554.02 万元)被长期抵押,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本金余额达2.6亿元。

  截至2021年9月30日,京投置地资产总额87.64亿元,净资产为40.92亿元,手中还有多个处于开发中的项目也在按节奏推进,比如北京公园悦府,基本达成BS4/6定制化整售合作意向,B7/8号楼栋主体结构施工过程中;臻御府除14#楼外其他商品房全面封顶,二次结构施工全面展开;倬郡一期地库正负零完成,二次结构施工全面展开等等。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