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鬼“压倒”李逵,席梦思负债超10亿美元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凯越 7.9w阅读 2021-11-25 18:30

  文/乐居财经 杨凯越

  在消费者眼中,席梦思曾是寝具高档品的代名词,名声在外自然引来了众多企业效仿,带着“席梦思”字样的品牌多了起来。

  近两年,就有2家“席梦思”公司上市成功。11月15日,一家“席梦思”宣告成功挂牌。席梦思(深圳)寝具有限公司(下称“席梦思寝具”)在香港华交所挂牌,企业代码HK10676。但仔细看看,这挂牌地点“香港华交所”,并非大众熟知的“港交所”。

  乐居财经查询资料了解到,带着“席梦思”三个字的相关公司多达近6000家。席梦思曾家喻户晓,但首创“席梦思”的国际床垫品牌Simmons席梦思,却在各种山寨和智能床垫的挤压中,历经7次破产重整,现负债超10亿美元。

  “席梦思”扎堆

  乐居财经获悉,此次于“香港华交所”上市成功的席梦思寝具成立于2018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李方毅。

  股权架构图显示,席梦思寝具最大股东为吴志洪,持有77%股权,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兼最终受益人。此外第二大股东为曹德兴,持有17%股权;李方毅持有另6%股权。

  据席梦思寝具往期宣传资料称,自身是由simmons group sleepte chnoiogyco.,ltd【席梦思集团(美国)】唯一品牌授权的国际型业务连锁企业,以“席梦思MYRNA”品牌为依托,以“席梦思MYRNA”产品为主体。

  但据其工商信息披露,席梦思寝具的经营范围非常广泛,包含一般经营项目:酒店工程设计、安装、施工、管理服务;酒店及宾馆用品、商用厨房用品及厨房设备(不含燃料)、饮水设备、教学设备、智能卡收费系统、电子产品、办公用品的销售;环保工程设计、施工;LED显示屏、弱电工程设备、视频监控系统设计、安装、销售、维修及售后维修服务等。 寝具只是其中一部分。

  而此次其登陆的“香港华交所”,释义为“一家商品现货仓单交易所”,实行“宽申请”政策。即凡股权、股份可依法转让的企业均可申请在HSEEX挂牌;挂牌企业类型不局限于股份有限公司,还包括有限责任公司等类型企业,对企业注册地及其所处行业、所有制成分亦无限制。“进场低门槛”是其最大特点。

  去年,业内也曾传来“席梦思”上市成功的消息。2020年10月30日,席梦思(深圳)睡眠科技有限公司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代码为681560。

  这家席梦思同样注册于深圳,成立于2017年,法定代表人为刘培帅。而其成功挂牌的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也具有“进场低门槛”、“融资低费用”、“挂牌无审批”等特点。

 正主维权

  不难看出,这两家公司都有不少共同点。首先,带着“席梦思”三个字,不免有“蹭”家喻户晓的“席梦思”的热度的嫌疑;其次,都选择了门槛低的交易所上市。

  而实际上,业内最普遍认可的“席梦思”品牌,则多指由Mr. Zalmon Gilbert Simmons席梦思先生于1870年在美国创立的国际床垫品牌Simmons席梦思,该品牌已有150年历史,上世纪30年代就曾进入过上海。

  据乐居财经获悉,如今,Simmons席梦思在中国区拥有四家分公司,分别是北京席梦思床褥家具有限公司、上海席梦思床褥家具销售有限公司、席梦思床褥家具(苏州)有限公司、深圳席梦思床褥家具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皆是MASAFUMIITO(伊藤正文)。

  席梦思(深圳)寝具有限公司曾宣传,自己得到了席梦思集团(美国)授权,但目前并未发现该集团与Simmons席梦思有关联。

  数不清的各式“席梦思”傻傻分不清,这两年关于“席梦思”的侵权纠纷却时有发生。11月2日,美国席梦思家居集团有限公司、席梦思(深圳)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状告Simmons席梦思旗下的上海席梦思床褥家具销售有限公司、深圳席梦思床褥家具有限公司,案由为商业诋毁纠纷。

  而今年3月份,美梦有限公司状告4家带有“席梦思”字眼的公司,分别为席梦思(深圳)睡眠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席梦思家具有限公司、佛山市芈冠家具有限公司、广东席梦思睡眠科技有限公司,案由为存在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最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民事判决书披露,美梦有限公司一审胜诉。4家被告被告需停止实施针对美梦有限公司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之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判决上述4家公司赔偿原告美梦有限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合计50万元。

  据悉,美梦有限公司是“SIMMONS”和多个“席梦思”相关商标的持有人。

  被山寨压垮

  用查询网站搜索“席梦思”,相关公司达5856家。这也难怪消费者傻傻分不清,各种维权官司不断。

  1876年,扎尔蒙·席梦思先生研发的第一张弹簧床面世,随后他用自己的名字创立品牌——Simmons席梦思。自1935年进入中国市场后,席梦思一度成为弹簧床垫,尤其是高级床垫的代名词。在很多国人的记忆中,弹簧床垫统称席梦思。凭借巨大的品牌效应,2018年,Simmons席梦思的营收就达到了87亿元。

  本以为席梦思在用户心中成为一个品类的代表后,会更增强用户粘性,但事实却朝着Simmons席梦思意想不到的方向发展。

  首先是Simmons席梦思并没有太重视中国市场,其过高的定价让众多国人消费者望而却步,在席梦思店铺官网上,随便一张床垫动辄上万元,最贵的一款床垫要10万。成为老百姓口中的“高档货”。

  在此背景下,国产品牌崛起,他们弱化“席梦思”的品牌概念,将其作为一个产品品类名称进行宣传。大量平价“席梦思”出现在市场中,瓜分客户。

  其次,随着消费升级步伐加快,乳胶床垫、记忆绵床垫、棕榈床垫、水床垫、气床垫、磁疗床垫等新兴床垫迅速崛起,抢占了大批市场份额,直接导致全球范围内的弹簧床垫市场缩水,而Simmons席梦思,却成立之后的超150年里,一直专注于弹簧床垫,在品类上未作过多拓展。

  如今,在各种高科技智能床垫面前,席梦思床垫像是“老古董”般的存在。而截至目前,Simmons席梦思已经历了7次破产重组,总负债超10亿美元。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